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小区里的清运工

  生活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友好,往往就是在这么不经意间建立起来的。这无疑是平淡生活里值得回味的一种美好。

  小张是我居住小区物业公司的垃圾清运工。

  这是个随和而又勤快的小伙子。每次在小区里遇见,他都会微笑着主动打招呼。小张除了做垃圾清运,还兼废品收购。因为家里不时有报纸、杂志要清理,所以,每次请他上门清理时,都要聊几句,这样一来二去,就和他熟了。

  交谈中,我了解到小张来自安徽泾县,爱人也在上海打工,家里还有老人和三个子女。最大的已经上高中了,最小的还在上三年级。我问:“为什么不把孩子接来上学?”小张说:“上海房租贵、学费贵、生活开销太大。三个孩子都过来,负担不起!”

  我问:“你们夫妻俩常年都在上海,孩子们的功课不受影响吗?”小张笑了:“孩子们都很懂事。我给他们说,谁学习好,就带谁来上海。他们都想来,就比着学。老大今年高三了,目标就是考进复旦大学。”

  小张还告诉我,除了我们小区的清运工作和废品收购,他周末还到邻近小区收购废品。而他爱人则在建筑工地做饭。

  了解到小张两口子工作辛苦,既赡养老人,还供三个孩子上学,很不容易。我就给他说:“我家的废旧报刊,你定期来帮我收走就行了。就别一斤三毛、五毛的算了。”

  小张听了直摇头:“那怎么行?这不是占你便宜吗?”我说:“你这是在帮我的忙,怎么叫占便宜呢?你不来帮我收,我还要到街上去找人,那岂不更麻烦?”

  我这么说,小张还是坚持要付钱。我说:“那就别称了。你看着给就行了。”但每次,他还是要称好斤两,把钱付给我,再离开。走前,还总不忘问一句:“你家有垃圾吗?我顺便带下楼去。”

  知道小张的小儿子正上小学,每年,我都整理出一些儿童图书、杂志交给他。每次,小张都如获至宝,连连道谢。等下一次来,他就会反馈儿子读书的情况给我:“李老师,你送的儿童杂志。我儿子可喜欢看了。谢谢!”看到这些书刊物尽其用,我也很高兴。

  小张是个有心的人。或许因为送书的缘故吧,他总想找机会为我做点什么。

  一次,来沪小住的老岳母清洁厨房时,不慎将不锈钢水槽的滤塞丢进了垃圾桶,等发现时,那东西已混在生活垃圾里清理出去了。我安慰老人说:“丢了就丢了,再配一个就是。”可是老人家却难以释怀,坚持要到楼下垃圾桶里去找。我拗不过,就给小张打了电话,请他清运垃圾时关注一下。

  本来,我也没抱太大的希望。一个单元二十几户人家,楼底下垃圾桶总满满当当,找那么一个不起眼的金属塞子谈何容易。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中午打的电话,吃晚饭时,小张就把那塞子送来了。洗得干干净净,用一个清洁袋装着。

  还没等我道谢,老岳母已感慨得不行,拿了两个苹果,硬要塞给小张。小张却连连摆摆手说:“不了,不了,还要到隔壁小区做清运呢!”

  小张走后,岳母一个劲夸奖:“真是个好小伙子!”还叮嘱我:“以后家里有不用了的电器、家具什么的,都别随便扔掉,都给小张拉走。他们用得着。”

  我连连点头。其实,不用岳母叮嘱,我也会这么做的。因为这对于我和小张来说,都是很自然的事。

  生活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友好,往往就是在这么不经意间建立起来的。这无疑是平淡生活里值得回味的一种美好。(李学斌)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通体金黄! 上海0001号“树王”美了1200多年,就这样一直美下去! 2017-12-04 11:10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