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抗疫 > 上海驰援 > 正文

除夕夜逆行者!上海首批医疗队进发武汉疫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郜阳,陈炅玮,徐程     编辑:尹尚胜男     2020-01-24 21:3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是除夕,当夜色降临,大家围坐吃团圆饭的时候,上海首批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悄悄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是武汉疫区。记者得到消息,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部署,上海市卫健委的组建的首批医疗队全体人员已集结完毕,踏上征途。新民晚报记者兵分几路,护送白衣天使们一路来到机场。

  许虹:水果店老板也祝福我平安归来

  晚上7时,记者来到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带组护士、高年资主管护师许虹交班完毕,还坐在病区给进来的人测体温。不一会儿,丈夫和12岁的女儿拎着她的行李箱匆匆赶到。“妈妈,你一定要照顾好你自己,早点回来!”许虹看到女儿,眼眶有些湿润,要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即将奔赴疫区一线,多久才能回来,许虹心里也没底,但她知道,自己选择了风雨兼程,一定要顺利完成任务。

  许虹今年39岁,她曾经在心外重症监护室、呼吸科、神经内科工作过,具有丰富的护理经验。昨天下午,她看到报名通知,不假思索就报了名。回家和丈夫女儿沟通时,想不到女儿一个人跑到房间,关上门大哭起来。“妈妈,我怕,我不想你去,你能不去吗?我要永远和你在一起!”捧着女儿哭泣的小脸,许虹耐心告诉她,“妈妈是一名护士,就是要去救人的。哪里需要妈妈,妈妈就去哪里!”最终,夫妻俩说服了女儿,但还没有告诉家中老人。“怕他们担心,等到了再说吧!”

图说:许虹护士与家人告别。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陈炅玮摄

  许虹说,昨晚她报名成功后,得知随时要走,一直没有睡好,一晚上也接了无数电话,朋友们都祝她保重身体,平安归来。半夜2时多,突然手机响了,许虹一激动,以为要出发了,打开手机一看,竟然是平时一直光顾的水果店老板发来的信息。“真为你自豪,照顾好自己,让我送你一些水果吧!”

  许虹说,今天是她值班,年夜饭也是在科室里吃的,6时多收到了出发的指令,整个人一下子精神起来。和女儿丈夫一一告别后,许虹换上了卡通卫衣,理了理头发,出发了。

  刘勇超:“见家长”的日子推迟了

  接到出发指令时,33岁的十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勇超正在家里下饺子,还没来得及吃完饭,立刻拎着行李箱赶到了医院。他前脚踏进医院,科室兄弟们后脚也赶到了,自发为他送行。“没别的话,当心身体,平安回来!”一个有力的拥抱,驱散了雨夜的微寒。

图说:刘勇超临行前与父母视频。

  刘勇超是徐州沛县人,在医院里人缘很好,业务上也精益求精。他告诉记者,昨天报名时也没有多想,直到今天要出发,才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临行时,父母和他视频,本来话很少的父亲反复叮咛,鼓励他要好好治病救人,为医院、为群众出力。他笑着说:“没有想到他今天那么会说。”等待的时候,他打开手机看视频,重新温习防护服穿戴要点。

图说:刘勇超临行前与科室兄弟拥抱告别

  刘勇超还没有结婚,有个感情很好的女朋友,本打算年初三下班后双方父母见个面。现在,两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希望他放心出发,平安归来。

  顾羚耀:我要和同学并肩作战

  岳阳医院心内科CCU护士长潘慧璘、老年病科主管护师史文丽和ICU护士顾羚耀成为上海第一批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成员。“我在武汉读了四年大学,对这个城市有深厚的感情。”95后的上海小伙顾羚耀是为数不多的男护士,2014年至2018在武汉科技大学护理系上学,毕业后进入了岳阳医院ICU工作。他说:“我的大学同学也绝大多数在武汉的中南、人民、 同济、协和四大医院的急诊ICU工作。武汉现在医务人员紧张,我想过去帮忙,和我的同学一起并肩作战,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是男生,平时一直健身,体力也好,能够扛得住!”

  史文丽:丈夫扛起照顾家庭的重担

  岳阳医院老年病科主管护师史文丽昨天下午接到号召医护人员参加支援武汉一线的通知,当时没有任何犹豫就报名了。“我也说不出壮志凌云的豪言壮语。我就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只有一起努力、共同奋斗,才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据悉,史文丽的丈夫是岳阳医院后勤保障处的一名员工。“医院倡议书发出的时候,我爱人就报了名。但她没告诉我们。直到通知她将作为上海第一批队员赴武汉第一线,她才通知了我。我了解她,她爸爸是老党员,每每单位遇到危急时刻总是冲在第一个。从小耳濡目染,遇到这种情况,她肯定会第一个站出来。我也是个党员,作为医务人员家属,医院职工,我会全力支持她的任何决定,扛起照护家里年迈父母和年幼孩子的重担!”

  钱海泳:就好像去加个班一样

  “没什么好说的,接到通知就出发!”作为六院第一批支援武汉的队员,从小年夜接到待命通知,到今晚接到集合出发的电话,市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钱海泳并没有太多的情绪波动,就好像去医院加个班而已。

  “我1993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在ICU做护士,无论处理重症病人的能力、经验都是过硬的。”说到这次支援武汉,钱海泳坦言,她自认是一个合适的人选,“2013年,禽流感爆发,我就是去金山公卫中心支援的一线护士,经历过非典、甲流、我的心理素质也会更好些。”

  由于此次出征的命令来得突然,谈起与家人的沟通,钱海泳表示,丈夫虽然不是从事医疗工作的,但是同样作为党员,明白危急时刻服从安排,听党指挥的道理,还是很支持她的。

  汪伟: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年夜饭的菜刚上齐,市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汪伟放在手边的手机就响了。“8点半到医院集合,出发去武汉!”“好的!”——一个简短的电话,一个果断的回答,汪伟放下筷子,与妻女告别,没有更多的话语,只有“珍重”二字。“我妻子也是一名护士,她很理解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作为一名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近20年的副主任医师,汪伟在重症管理、呼吸支持以及全身脏器功能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此次支援武汉,在汪伟看来,ICU医生最大的作用就是平衡各个专科的意见,搭建MDT平台,面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做出及时有效的处置。


  钱晓、文佳:那里更需要我们!

  “马上出发,除夕夜就走!”今天晚上,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市六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钱晓和护师文佳拎起昨天就收拾好的行李,从医院出发坐车赶往机场。

  89年的钱晓护师说:“我女儿六岁,前两天刚过完生日,我出门的时候,小家伙说,妈妈,你是我心里最厉害的英雄!现在武汉医务人员紧张,我们必须勇敢逆行!”尽管放不下心,但钱晓依然义无反顾,“那里更需要我们!”

  张煜:从留守到出发,都义无反顾

  仁济医院南院神经外科MDT病房护士张煜和ICU护士傅佳顺一起出发。张煜的家乡就在湖北。早在1月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初起,张煜主动请愿春节不返乡,留在仁济医院南院支援门急诊工作。而今,面对家乡日益严峻的医疗形势,当张煜收到组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的通知时,便第一时间报了名。


  下雨的除夕夜,不断有医生朋友们在朋友圈中发帖发图,为勇敢逆行的同事们点赞。晚上9时许,大家陆陆续续赶到机场,开始托运行李。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含泪送别,一切那么井然有序。在万家团圆之日,这群人冒雨前行,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守护全国人民的健康。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郜阳 陈炅玮 徐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