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科技股王者归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蔡骏     2020-01-17 17:45 | |

股市.jpg

本周大盘放慢进攻步伐,但强势特征依然很明显。上证指数周K线收出阴线,终结了周K线6连阳,但跌幅很小,仍稳稳地站在3000点之上。深市三大指数周K线再次收阳,周K线已经7连阳。

深强沪弱的走势说明,今年以来行情大盘股不是主流,科技股才是王者。今年以来只有12个交易日,已经出现3只翻倍牛股,1只1年10倍牛股。

 科技股指数领跑大盘

上证指数本周一首次收盘站上3100点大关,但周二开始就连续回调,3100点得而复失,周五报收3075.5点,周K线收出阴线,跌幅仅0.54%,虽然终结了周K线6连阳,但市场还是比较强势的,稳稳站在3000点之上。

深市依然强于沪市,虽然周二开始也有一些回调,但幅度更小,使得三大指数周K线均收阳,周K线均是7连阳。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0954.39点,本周涨幅为0.69%;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7110.72点,本周涨幅1.86%;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1932.51点,本周涨幅1.49%。

上证指数周K线图 (3).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之所以深强沪弱,主要是大盘权重股今年以来表现平平,尤其是金融股,除了券商个别股票走势较强,其余走势较弱。今年以来科技股王者归来,支撑了大盘,分类指数清晰地显示出这个特征。从上证行业指数看,上证高新指数、上证信息指数今年来涨幅超过10%;从深市分类看,深互联网指数、1000信息指数、IT指数今年来涨幅超过10%;从中证行业指数看,半导体指数和中证信息指数今年来涨幅均超过10%,其中半导体指数涨幅达16%。

三大板块牛股多

这波科技股行情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半导体、网红经济、新能源汽车,其中都出现大牛股。

半导体主要是芯片行业,是2个月来市场炒作的重点,其中代表性股票是中微公司,公司技术非常先进,中微开发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和化学薄膜设备是制造各种微观器件的关键设备,已经是全球龙头之一。作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上市初期表现不如人意,但去年12月以来,股价从66.81元一路上涨到本周五股价接近200元,周五又大涨14.62%报收196.01元,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股价已经上涨112%,成为3只不到一个月就涨幅翻倍的牛股之一。

网红经济概念股,是随着网红带货火爆而产生的,因为与李子染有间接的股权关系,星期六今年以来股价大涨57.6%,创出历史新高。新文化因为李佳琦合作,股价已经连续2个一字涨停板,今年来大涨55.75%。该股只需3个涨停板,今年股价涨幅翻倍,这种可能性非常大。

今年第一个翻倍牛股是姚记科技,去年底收盘价为19.45元,1月15日最高价为40.14元,今年仅仅10个交易日就涨幅翻倍。这家原先是生产扑克牌的,现在进军网络游戏,但如此大涨也出人意料。

未来10年是汽车智能化时代

新能源车板块表现亮丽,得益于美国股市中特斯拉大涨,半年前,特斯拉股价只有200美元,本周已经冲破500美元,今年以来涨幅达22%。A股市场新能源车板块闻风而动,赣锋锂业、华友钴业、欣旺达等电池股票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但表现最好的是汽车电子股,均胜电子、世运电路等涨幅超过20%。

事实上,围绕汽车电子、芯片、传感器等行业,未来潜力相当大。把新能源车仅仅理解为用电取代汽油是片面的。未来汽车主要是智能化,如果说2000年开始是互联网时代的10年,2010年开始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10年,那么,未来10年是汽车智能化时代。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进一步开发,比如,目前正在试验的无人驾驶汽车都有一个服务器,因为有大量的计算,但服务器非常耗电,而且占地大,未来需要用汽车专用芯片替代。还有汽车摄像头、激光雷达、传感器等等,需要开发的东西很多,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契机。

今年至今另一个涨幅翻倍股票是模塑科技,至1月17日今年涨幅为113.49%,不算新股,该股是今年涨幅第一的股票,公司是汽车零部件厂商,其海外孙公司为特斯拉供应商。

去年以来最大的牛股是诚迈科技,创造了一年10倍的奇观,2019年最低价为18.39元,到本周最高价已经是228.8元。2019年涨幅为478%,今年以来涨幅达63.52%。能够如此大涨,公司有华为、国产软件等多重概念,备受关注的是自主操作系统。其中,诚迈科技在智能驾驶舱方向,深耕虚拟化技术方案,与众多全球化车厂和相关供应商建立深度合作关系。

科技股不止这些,可以深挖的机会还有不少。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春节后或维持小步升势

分析师观点|缩量震荡持股过节

分析师观点|留收益去风险,轻松过年享平安

分析师观点|汽车行业未来成长可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