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垃圾分类上海准备好了吗?最新消息:全市75%垃圾分类投放点完成改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徐驰     2019-06-28 11:25 | |

最新消息.jpg

       下周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目前全市准备情况如何?混装混运现象是否存在、如何规范?不“一刀切”的定时定点投放,如何推进?宾馆里“六小件”不主动提供,怎么解决住宿客人的实际需求?物业是分类投放责任人,但很多企业存在困难,又该怎么办?……

       今天上午,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出席并介绍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全市已改造1.3万个分类投放点

       黄融介绍,在去年长宁等6个区实现“整区域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推动“全市整区域覆盖”。首批18个示范街镇创建成功,浦东等11个区申请创建“示范区”。目前,分类实效快速提升,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3312吨/日,湿垃圾分出量已达到6164吨/日,干垃圾焚烧及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2.435万吨/日。今年4-5月,全市随机抽查2700个住宅小区,“宣传告知、设施配置”规范率达62.5%,“五有”达标率达27.4%。“这里我也要为全市居民点赞。”黄融说。

       离《条例》正式施行只剩3天,分类“硬件”都准备好了吗?目前全市已改造了1.3万个分类投放点,完成率75%,更新完善道路废物箱标识4万余只。分类收运体系也基本形成,全市配置及涂装湿垃圾车982辆、干垃圾车3135辆、有害垃圾车49辆以及可回收物回收车32辆,建成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6106个、可回收物中转站121个、集散场6个。同时,生活垃圾处置利用能力稳步提升,干垃圾焚烧能力已达1.93万吨/日,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已达5050吨/日。

      “不分类不收运”机制建立

       此外,本市已明确了18项《条例》配套制度,宾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餐饮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用品目录、公共机构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目录、垃圾分类目录及投放要求、生活垃圾处置总量控制办法等制度文件陆续出台。《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导则》《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查处规定》等配套文件也已制订。

       为了确保《条例》施行,本市已建立“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双向监督机制,基本建成覆盖分类运输、分类中转至末端处置的全程信息化监管平台。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也空前加强,今年1月1日到6月25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1.39万余次,依法查处违规案件1224起,教育劝阻13739人次,督促整改7822起。

       加快垃圾末端分类处置能力建设

       下一阶段,全市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科学管理,坚持系统推进。注重党建引领,将垃圾分类与基层社会治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相结合。推进达标(示范)区域创建工作,力争居住区分类达标率达到70%以上。6月底、12月底将公布16个区及215个街镇的考评结果及排名。

       二是加快建成分类收运体系,完善长效机制。全面完成《条例》各项配套工作,基本完成全市1.7万个居住区分类投放点改造,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达到8000个、中转站达到170座。加快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置能力建设,到2020年全市垃圾焚烧能力达20800吨/日,湿垃圾资源化能力7000吨/日,湿垃圾资源化能力7000吨/日。

       三是营造社会氛围,促进习惯养成。通过“面对面”告知,完成全市800余万户市民入户宣传,落实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日制度。全方位引导社会参与,扩大垃圾分类志愿者、社会监督员队伍规模。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相关链接】

  7月1日起 上海市餐饮服务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