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垃圾减量36计·调查报告|快递纸箱加胶带,外卖大盒套小盒,层层包装怎么“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杨硕     作者:金旻矣 杨硕     编辑:任天宝     2020-01-13 19:33 | |

downLoad-20200113182956.jpg

图说:薄薄的冬瓜片也被单独包装

  申城垃圾分类正在积极推进,后端科学分类逐步深入人心,然而更关键的一步则是如何做到垃圾减量。

  在新加坡,垃圾回收利用率高达61%,六成垃圾在送至焚烧填埋厂之前即“打道回府”。而上海每天产生约2.8万吨垃圾,若要减轻处置压力,源头减量势在必行。

  要实现减量,每个垃圾桶都得“斤斤计较”。本报结合征集“垃圾减量36计”金点子活动,今天推出专题调查报告,深究每一种垃圾桶的“减量之路”。提问题、找对策、集民智、寻前路,惟愿留给子孙的不是垃圾围城,而是绿水青山。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上海日产干垃圾量约13244吨,约占垃圾总量的46%。而在之前上海举行的包装垃圾减量圆桌会议上,有数据显示,干垃圾中有约1/3是包装垃圾。若将这部分垃圾减量或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则将大大减轻末端处置的压力。

  干垃圾桶中,究竟有多少“宝贵的资源”?花花绿绿的包装是否必要?包装简约化,是否与传统审美和观念相悖?被人诟病的快递和外卖垃圾,应由谁处置?……近日,记者前往申城的一些超市卖场、外卖快递站点和居民小区,了解干垃圾减量现状。

downLoad-20200113183016.jpg

图说:红酒包装可谓奢华

downLoad-20200113183022.jpg

图说:茶叶精装和平装体积差很多

  商品包装层层叠叠

  元旦前,上海三门路上的一间大卖场里熙熙攘攘,在欢快的背景音乐中,很多人在挑选礼品或年货。琳琅满目的货架上,各种品牌的酒包装精美。有些白酒酒瓶外,用塑料、木质或玻璃盒子装着,打开盒子,高高的底座占去近一半空间,还垫着精美的绸缎,外面则附送亮闪闪的拎袋。而在红酒货架,一瓶瓶红酒躺在奢华的人造革或真皮酒盒里,酒盒上还配有很多金属部件。“要买酒送人吗?这款卖得很好,盒子是实木的,看上去有档次,送人不丢脸。”营业员指着一款红色礼盒,热情地推销着。

  同样层层叠叠的包装,也出现在茶叶和保健品货架上。比如一包净含量标注为150克的龙井茶叶,外盒比一张报纸还大,真空锡纸、瓷罐、木盒、手提袋等包装里三层外三层,里面茶叶才3两。和同等重量的袋装茶叶相比,“精装”茶叶体积约达四倍之多。

  而在淮海路一家进口超市里,一盒盒预包装的蔬果看上去新鲜可口。为了保鲜,一片薄薄的冬瓜用厚厚的塑封袋密封,两个小小的菌菇用一个黑塑料盒装着,外层还有薄膜包裹。水果店里“赤膊”卖的柠檬、蜜柚等,在这里每一只都穿上了严严实实的“衣服”,精心打扮等待买主。

  除了食品,商场里的化妆品,也难逃“过度包装”之嫌。有些奢华品牌的礼盒艳光四射,扎着漂亮的蝴蝶结,盒内的面霜体积却很小。除了独立纸盒包装外,盒内多为散发着香气的填充物、海绵或硬纸隔断等。

  “包装那么漂亮,拆开却没什么用。想留着放零碎物品吧,有时候盒子和抽屉尺寸却不匹配,只能扔掉。古人买椟还珠,我有时候都想‘买珠还椟’了。”家住中原路的黄小姐抱怨说,朋友曾经送她一盒月饼,盒子设计成古代梳妆柜的样子,月饼装在一层层小抽屉里。可她已有梳妆台了,月饼一吃完,这个占地方的盒子自然就进了垃圾桶。

  一个护手霜五层包装

  商品的原始包装问题不少,但在如今“宅经济”盛行的时代,减量要面临的更大问题,来自于物流产生的“二次包装”。

  “每次在京东、网易严选等平台上买东西,总觉得好好的快递箱直接送进可回收物桶里,有点可惜。”杨女士告诉记者,某些电商平台的快递箱很坚固,只用了一次就作为废纸板“回炉再造”非常心痛,“希望下一次快递小哥能把它们带走,给下一位顾客重复使用。”

  事实上,除了可回收的纸箱以外,快递中更多的是用来保护商品的气泡膜、胶带、塑封袋,它们是真正的废弃物。“一个护手霜,五层包装!”铁女士就在微信上吐槽说,在网上买了支小小的护手霜,收货后整个商品被五层包装紧紧包裹,拆起来麻烦,还产生了很多垃圾要处理。

  在长宁某小区内,记者看到,垃圾站里随地可见被丢弃的快递包装。而在小区快递站点外,居民拆完快递后,大多顺手将塑料包装袋和填充物扔进垃圾桶。王女士说,去年“双十一”“双十二”期间,一个半月里陆续收到二十多个快递,堆积如山的快递垃圾让她犯了愁。“家里大大小小的快递纸箱、泡沫塑料箱、快递袋、冰袋、填充气囊、保温棉等越来越多,如果不及时清理,客厅都快下不去脚了!”王女士说。

  据预测,2019年快递单量可能已突破600亿件。大量快递拆开后,留下一地包装,纸箱还可回收,占比分别达60%、18%和9%的塑料薄膜、填充料和透明胶带却“无处安放”。有些快递箱上胶带太多无法剥离,导致纸箱也没法再循环利用。商家却认为,物流过程中,快递难免遭挤压或抛掷,为了确保商品完整,只能层层打包,因为一旦破损,商家损失会比包装费用大得多。

  业内分析指出,过度包装究其原因是商家和消费者有着“多层包装才能保证产品的安全无损”的心理。目前来看,快递公司、电商平台对商家的包装方式也很少有特定的要求。

  一份外卖垃圾堆满桶

  除了快递包裹,外卖餐盒过度化的现象也很普遍。外卖越来越“精细、精美”,但不少消费者并不买账。

  “外卖的过度包装让我每吃一口都有负罪感,这不是矫情,是真实感受。”在社交媒体,一些网友开始呼吁外卖减少过度包装。“点一份炒饭,里里外外包了四层,吃完后餐盒加包装几乎堆满一个垃圾桶。难道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

  记者在外卖平台“饿了么”上下了一份50元左右的烧烤,虽然餐具数量可选,但餐盒数量并不能控制。收到后,一份烧烤大袋套小袋、大盒装小盒,再加上竹签,一顿夜宵的垃圾就已填满垃圾桶。在嘉定一小区内垃圾站里,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每天的干垃圾桶里,外卖餐盒占比非常高。

  有业内分析指出,其实餐饮商家也希望减少外卖过度包装,因为收取的餐盒费也是利润的一部分,而且好的包装确实能保证食物品质。此外,很多餐盒是经重新开模特殊定制的,不仅美观、独特,材质也好,食物在里面不会变形或渗漏。

  据悉,我国外卖行业中使用的一次性餐盒多为聚丙烯材质,这种材料具有极好的机械性能和热性能,适合饭菜的包装。但在实际使用中,这种餐盒因环保问题,回收率极低。

  而对于部分适合回收的外卖餐盒,也存在问题。“从工艺角度来说,有些外卖餐盒其实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但没清洗过的餐盒如何回收?谁来清洗?回收体系和流程如何建立?可能需要很多部门共同协商。”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宋文仙说。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杨硕  【相关链接】

  垃圾减量36计·调查报告|包装减量瓶颈在哪儿?

  垃圾减量36计·调查报告|循环产业链如何打通?

  征集“减量36计”

  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本报将继续举行“垃圾减量36计”征集活动,希望为垃圾“做减法”。无论是源头减量,还是资源循环利用,只要您有妙招高见或有报道线索,就可来稿。

微信图片_20200109081206.bmp

图说:金海岸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参与方式:关注新民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金海岸”,在后台留言,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金点子一经选用,将刊发于新民晚报。参与者也将获相应奖励,一等奖将获价值3000元的奖品,二等奖将获价值2000元的奖品,三等奖将获价值1000元的奖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