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教育频道 > 正文

“金山模式”学校少年宫联盟:成就学生心灵放飞的梦想

       5月27日下午,吕巷中学的“小白龙”、漕泾中学的学生绘画书法、西林中学版画、朱行中学的创意扎染等来自各金山区学校的学校少年宫联盟一校一品民族文化作品齐聚上海市青少年实践活动金山基地。这一场文化技艺的盛宴拉开了2017金山区素质教育论坛的大幕。

       今年金山区素质教育论坛的主题为《构建一体化区级学校少年宫联盟工作平台,成就学生心灵放飞的梦想》。论坛上集中展出了金山区各学校少年宫联盟素质教育的成果。该场展示既包括学校少年宫联盟一校一品艺术作品的静态展示,也包括民族文化技艺项目的动态表演以及金山区学生交响乐团广场音乐会的特色表演等。

       论坛上的数字故事的环节,从“构建平台,完善体系,联盟可持续发展有保障”等六个方面展示了金山区学校少年宫(联盟)工作协会成立一年来所形成的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化的育人环境和育人机制,体现了学校少年宫“金山模式”的成效。金山区辅读学校作为新加入该联盟的学校代表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歌舞、击鼓、手工技艺等精彩的才艺表演。金山区学校农民画、版画、篆刻、民间印染、剪纸、机器人、书法等七个特色项目中心的负责人就“项目教育中心如何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学校美育教育”的主题畅谈发展现状和未来计划。

       会上,还下发了《金山区学校少年宫联盟建设的实施意见》、《金山区首届学校项目骨干教师系列评选的实施办法》(讨论稿)、《金山区首届学校项目骨干教师系列履职要求与管理办法》(讨论稿),为进一步实施金山区学校少年宫升级版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金山区学校少年宫工作协会整合优质文化教育资源,促进家、校、社三位一体,创建了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体制内外结合的大育人环境,全力打造出了金山区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升级版。

       金山区各学校少年宫作为联盟的成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自主地开展常态化,适合学生且丰富多彩的活动。

       截止2016年底,金山区已建成16所学校少年宫,实现全区街镇、工业区的全覆盖。一年来, 16所学校少年宫共推出德育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实践活动类项目共300多个,累计吸引28800多人参加,志愿者辅导员达320多人(其中学校系统260多人,校外志愿者60人)。各学校少年宫注重整合资源、内涵建设、辐射带动、特色发展, “一校多品”建设卓有成效,同时也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

       2016年暑期,学校少年宫工作协会,利用项目教育中心资源,联系社会成员单位,首次创建了学校少年宫体验课程推送机制,为16所学校少年宫推出了9天共计54课时的“金山情•艺术行”暑期实践基地场馆体验课程。2017年寒假,该协会创设了冬令营的课程配送机制,组织开展了“2017金山情•田园行”主题冬令营活动。各类体验课程的设置,为该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机会,同时转变学习方式,注重学生在实践中动手体验,放大了学生的获得感和成果感,激发出师生参与课程的无限热情和极大兴趣,让实践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

       新农学校“馨趣”少年宫参加了2016年上海市学校少年宫集中展示活动,并在《创新者,创未来》上海市首次学校少年宫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育论坛上作交流发言。同年8月,该校学校少年宫被推荐参评全国级乡村学校少年宫。

       漕泾中学“菁菁乐园”学校少年宫,荣获上海市中小学生2016年暑期课本剧汇演优秀组织奖,2016年上海市学生绘画书法作品展一等奖等。

       朱行中学“创E园”学校少年宫被评为2016年上海市非遗文化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该校少年宫学员参加上海市“我是非遗小传人”比赛并获手工类团体一等奖,少年宫暑期活动项目被评为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优秀项目。

       亭新中学“云间”学校少年宫教师参加了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选送的,由国家汉办主办的《中国文化周暨孔子学院日》爱尔兰活动;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2016年国际青年创意文化周“爱尔兰站”之后的国内站交流活动等。该校风筝项目参加上海市龙文化全能赛交流活动,荣获上海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风筝项目总决赛翅串类第二名,并被命名为第三批上海市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

       吕巷中学的“小白龙” 学校少年宫的舞龙项目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多次在上海市龙文化比赛、市传统龙狮比赛中取得金奖或一等奖。《少儿彩墨画》作为区重点民族技艺培训项目得到大力支持,该校新建了国学堂教室为彩墨画教学专用教室,学生作品先后获全国、市级、区级奖项50余次。

       教院附小“HAPPY—海贝”学校少年宫的国际象棋项目,荣获2016年上海市国际象棋传统学校团体比赛团体赛银奖,多位学员获该次比赛二等奖。

       廊下小学“开智学校少年宫”的莲湘项目参加上海市我是非遗小传人活动荣获二等奖。

       张堰小学“留溪花朵”学校少年宫的围棋社团参加上海“应氏杯”围棋比赛荣获一年级男子组团体第三名。

       枫泾小学“枫泾芙蓉”学校少年宫,参加2016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华东地区公开赛WER(RI),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枫泾儿童画“新二十四孝” 入选《枫泾镇市民教育简明读本》专题宣传画。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