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谭 > 正文

揭秘上海唯一的女子监狱:女犯人在这里获得新生

图片说明:《爱之声》话剧演出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摄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上海市女子监狱的每一间监房都传出同一种声音,这就是电视画面中正在进行狱内直播的“上海市女子监狱建监20周年工作回顾展汇报演出”。透过窗户,记者看到,服刑人员都端坐在凳子上,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机。让她们专注的原因不仅仅是狱内行为规范的要求,更是因为,在舞台上演出旗袍秀、诗朗诵、舞蹈乃至一出完整音乐剧的“演员”不是别人,正是朝夕相处的警官和“室友”们。观看她们的演出,得到的不仅仅是文艺演出本身的视觉享受,更是心灵的净化和升华。

  改造好大墙里的人,是为了让大墙外的人生活得更好。建监20年来,作为上海唯一一所集中关押女性服刑人员的监狱,不仅用法律的威严“立规矩”,更要用艺术的真善美“洗心灵”。女子监狱独特的母爱文化熏陶和适合女性特点的艺术矫治,让许多服刑人员被母爱和艺术的真善美所感召,唤醒心中沉睡的力量,获得新生。

  服刑人员演出感人落泪

  在“20周年工作回顾展汇报演出”上压轴登场的,是服刑人员和女警官共同演出的音乐情景剧《爱之声》。演出中,包括身着武警制服、身材魁梧的男观众在内,台下众人纷纷拭泪,母爱的力量、服刑人员对新生的渴望,都来得那么猝不及防,让起初对这些业余演员并没抱多大期待的观众们一下子就被打动了。

  许多人都以为,说劈叉就劈叉、唱跳俱佳毫不怯场的她们都有文艺基础,但其实,包括主角在内,她们都是来到女子监狱的新玉兰艺术团后才苦练出来的。

  每周一至五的下午,她们都会参加体育舞蹈的培训,在学习艺术表演的过程中,她们中的很多人变“美”了,这种“美”,并不在于外表,而是关乎内心。

  一个不堪忍受长期家暴最终刺死丈夫的陕北农村小媳妇曾经觉得活着是一件无趣的事,当她穿上练功服,被特意安排在队伍的中间时,镜中的自己让她发现,这个她以为只能一辈子挨打的身体,也可以迸发出美好和激情。被家人抛弃的她,竟然在监狱里找回了自我,不仅在狱中多次参加文艺演出,并在出狱后找到了一份美容师的工作,将自己用沉重代价所感悟到的这份内涵厚重的“美”传递给更多女性。

  艺术团曾经有一名骨干,她是一个因为长相甜美备受宠爱的女孩,也是一个因此心态失衡伤害男友的美发店女员工。巨大的落差曾经让她在入狱之初终日以泪洗面,消极改造。在艺术团中,曾获评首届上海市监狱系统十大感动人物之一的新玉兰艺术团团长杨馥兰警官不仅加强艺术训练,更注重塑造艺术修养,让她对生命有所敬畏,对生活有所感恩,让她的美丽不再肤浅,有了更多的底色。后来,这名服刑人员出狱后又回到原公司,勤勉敬业,两年后便升任为数不多的高级美容师。

  母爱让服刑人员拯救灵魂

  女性服刑人员大多有着经历曲折,有的生而不幸,有的半路迷航,来到监狱之初,迷茫、无助甚至绝望的情绪始终困扰着她们,而这既不利于狱内管理,也不利于他们回归社会后走上正路。因此,正如上海其他监狱一样,女子监狱在对服刑人员进行文化技术教育、法制心理教育的基础上,探索构建多元化的罪犯教育特色矫治项目,开展了多个种类的艺术矫治,而且,更适合女性特点,如茶道、绒绣、剪纸、陶泥等。

  习艺,并不是单纯追求作品的形式美,或学习一门谋生技能,监狱中的习艺,更重视精心凝神的培养和对内心真善美的激发。就像艺术团的成员们那样,许多人在习艺的过程中,第一次体会到了人生的美丽,对生活有了热情和向往,特别是近几年来贯穿其中的母爱文化建设,都成为引导她们向善的内心力量,通过促进她们对家庭角色核心价值的追求与回归,激发改造的最大动力。

  在女子监狱“母亲文化节”的一次“母爱进大墙”活动中,张黎(化名)的母亲步履蹒跚走到女儿身边,首先就拉起她的手,仔细翻看上面有没有冻疮。看着因车祸腿脚不便的母亲大老远赶到监狱,因为诈骗“二进宫”的张黎备受煎熬。她不知该如何当面向母亲说“对不起”,但在事后却真诚地告诉管教警官:“我让妈妈承受了这么多,妈妈却从没有减少对我一丝一毫的爱。我还什么理由不好好改造?”

  看着别人的母亲如此疼爱女儿,入狱一年多没有得到家人一次探视的朱丽(化名)默默流泪了。心细的女警官看见了朱丽擦眼角的动作,开始悄悄联系朱丽的母亲。多少次通电话,老人只是沉默,或者只有简单的三个字“知道了”。民警坚持不懈,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电话中读一段朱丽的忏悔信和周记,诚心感人,终于,在新年来临之际,朱丽收到了第一封家信。今年母亲节期间,女子监狱开展“爱,在心中涌动”活动,邀请服刑人员家属来监,朱丽闻讯第一个报名,而她的母亲也终于不再回避女儿,时隔一年多的拥抱化解了母女俩的隔阂,从此以后,朱丽的改造表现明显进步。最近,母亲也说服其他家人同意做其保证人,接纳她假释出狱,一个破碎的家庭即将破镜重圆。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次上海的“无性别公厕”能否为方便之事大开方便之门,我们还有待观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