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转战叙利亚反恐的俄海军航空兵司令

  近段时间,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矛盾趋于公开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扬言,若俄罗斯不配合美国促成叙利亚阿勒颇地区停火,将导致叙战事升级,俄罗斯将不得不“用裹尸袋运回士兵”。俄罗斯不为所动,反指美国“另有企图”,想用停火为恐怖分子(美国称“叙温和反对派”)争取时间。10月15日,俄海军航母编队奉命开赴叙利亚近海,其搭载的舰载机有望参战,因为任务特殊,俄海军航空兵司令科任决定亲自督战。

图为俄海军航空兵司令伊格尔·谢尔盖耶维奇·科任少将

防止战局“翻盘”

  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西夫科夫称,得到俄空天军支援的叙政府军已经封锁阿勒颇,被围的反对派、极端组织“征服阵线”若无外援,必定全军覆没。作为反对派的“后台”,美国拼命以“阿勒颇出现人道危机”为由,谋求就地停火,让反对派有喘息机会,《华尔街日报》甚至披露美国有个“B计划”,通过放开向叙反对派提供致命武器,让入叙参战的俄军面临更大威胁,蒙受更多人员伤亡。鉴于俄军只在叙境内的赫梅米姆基地驻扎中等规模的航空集群,俄国防部决定派遣航母编队增援,防止战局出现“翻盘”。

  自从今年5月“库”号航母进入摩尔曼斯克修理厂大修后,外界就猜测其未来动向。8月,俄罗斯《生意人报》称“库”号将从原基地摩尔曼斯克移至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把那里当成前进基地,使用舰载机空袭叙境内的恐怖分子。紧接着,俄海军副总司令费多坚科夫称“库”号要在秋天开始三个月的远航训练,但没说明目的地和航线。9月6日,俄海军航空兵司令科任称“库”号舰载航空兵的训练正常进行,主要培养米格-29KR歼击机的舰上起降能力。9月21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一锤定音,证实“库”号加入俄海军东地中海编队,加强在叙利亚及其周边地区的军事存在,俄媒体据此认为俄舰载机部队赴叙参战已无悬念。

部下崇拜的偶像

  针对俄海军航空兵参战的前景,外界开始关心这支部队实力如何,又由谁来指挥?俄罗斯《消息报》披露,俄海航部队比前苏联时期缩水不少,轰炸机已交给空天军,仅保留反潜巡逻机、侦察机、直升机等二线航空器,唯一装备歼击机的只有北方舰队独立第279歼击航空兵团,该团就是依托“库”号航母作战的。

  作为海航部队的当家人,伊格尔·谢尔盖耶维奇·科任少将有着丰富的飞机驾驶和部队指挥经验。1960年12月27日,科任出生在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1978年服役,后来进入科马罗夫高等军事航空学校深造,毕业后分配到波罗的海舰队独立第846鱼雷机航空兵团,成为一名中尉飞行员,后来又当上副中队长。1985年起,已是少校军衔的科任被调到驻克里米亚的独立第100航空教练团,负责培训苏-27K(即后来的苏-33)、米格-29K舰载歼击机的飞行员。

  1991年苏联解体,令科任的军旅生涯发生波折,他不得不随部队从克里米亚(当时由乌克兰控制)撤回俄罗斯。1992年,他完成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的短期学习后,来到北方舰队,担任独立第279歼航团的中队长,其装备的苏-33舰载机就是“库”号的“打击长臂”。他与功勋飞行员阿尔科德泽搭档,迅速使中队形成战斗力,并于1994年8月31日完成首次航母甲板着舰考核,获得“空中狙击手”称号。后来,科任晋升为副团长和北方舰队航空兵训练中心副主任。1997-2002年,科任担任独立第279团团长,驻地在北莫尔斯克-3机场,那里有与“库”号航母类似的模拟甲板起降场区,专门用于舰载机飞行员上舰前的训练。

  训练中,科任总是一马当先,1999年,正是他率先驾机完成俄海军第一次夜间航母着舰训练。他具备扎实的全天候飞行和空中加油技术,尤其擅长完成“敲钟”、“普加乔夫眼镜蛇”等高难度飞行动作,是年轻飞行员崇拜的偶像。1999年1月6日,俄总统叶叶钦签署命令,授予科任“俄罗斯英雄”称号,此时他已有超过2000小时的飞行时间,150次着舰记录,一次迫降成功和数次跳伞逃生的经历。

务求万无一失

  2002年,科任被提拔为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副司令。2003-2005年,进入总参军事学院深造。2005年6月,科任担任北方舰队参谋长兼舰队航空第一副司令。2006年6月12日,科任获得少将军衔。2008年2月,科任当上北方舰队航空兵司令。2010年,成为俄海军航空兵司令。担任海航司令后,科任发现由于国家财力有限,加上俄海军总体战略调整,自己钟爱的航母舰载机部队不可能是海军重点建设对象,俄海军必须优先加强岸基航空兵,保证可靠的防御态势后,才能将富余的资源放到舰载航空兵上。尽管如此,科任还是努力创造条件,令海航部队面貌一新,诸如米格-29KR、伊尔-38N等新式飞机陆续服役。

  科任对“库”号航母及舰载机部队的“首秀”极为重视,各项准备工作都严格落实,务求万无一失。目前,“库”号搭载的飞机阵容是6-8架苏-33、18架米格-29KR歼击机,4架米格-29KRUB歼击教练机,10-12架卡-52K武装直升机,2架卡-31RDL和4架卡-31PS预警直升机。总体来看,“库”号对地攻击能力较有限,像苏-33只能投掷非制导炸弹,米格-29KR倒是能发射精确制导弹药,但载弹量不多,估计科任更倾向于用舰载机为驻叙利亚基地的前线轰炸机提供护航,或使用炸弹攻击次要目标。当然,航母上搭载的卡-52K直升机倒是火力强劲,适合直接与恐怖分子的交战。

  俄塔社披露,俄罗斯KIL-158号和“多努兹拉夫”号挖泥船正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进行航道疏浚,待完工后,就能停泊像“库”号这样的6万吨级大舰,至于护航的巡洋舰和驱逐舰等就更不在话下。看来,俄航母入叙作战,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李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聚合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我国唯一由政府批准、逢双年在珠海举办的综... [详情]

【豪小编吐槽】若是在这些学校读书 可能待不过三天就被开除 【豪小编吐槽】若是在这些学校读书 可能待不过三天就被开除

校园生活让我们哭过笑过,也让我们哭笑不得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