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掰开扼喉巨手”:卡塔尔全面强军自保

自从6月份危机爆发,沙特、阿联酋、巴林等海湾阿拉伯国家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破坏地区安全局势等为由,纷纷与卡塔尔断交,并切断与该国的海陆空联系。一些当地学者曾预料卡塔尔将很快缴械投降,然而卡塔尔却没有表现出屈服的迹象,倒是加快强军步伐。美国《外交政策》惊呼,战争的阴影已在中东沙漠的地平线上隐现!

生存咽喉被扼住

资料显示,油气资源丰富的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同时也是生活资源最依赖进口的国家之一。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亨德森称,卡塔尔多数食物都需要进口,“而且半数都需要过境沙特王国”。如今,沙特等国切断与卡塔尔海陆空联系的举动,无异于扼住了卡塔尔生存的咽喉,非常可能引起武装冲突。

美国“枯燥战争”网站称,一旦开战,形势显然不利于卡塔尔,因为在最基本的军事实力对比上,沙特等国牢牢地占据着上风,“一旦开战,卡塔尔将在瞬间遭到碾压”。作为美国的传统合作伙伴,不缺钱的沙特用钞票换回来“中东第一军事强国”的称号。数据显示,目前沙特空军装备的第三代主力战斗机(F-15、台风、狂风等)超过220架,陆军则装备了400辆美制M1A2S主战坦克,再加上阿联酋装备的388辆法制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瑞士国际安全政策研究专家保尔·伊顿说:“他们将在冲突爆发的第一时间让卡塔尔的抵抗化为灰烬。”伊顿还指出,沙特和阿联酋在对卡塔尔动武这个问题上毫无心理障碍,早在1995年,这两个国家就曾计划联合进攻卡塔尔,只是在最后时刻,因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发动“宫廷政变”成为卡塔尔第九代埃米尔(国家元首)才作罢。

客观而言,卡塔尔的军事实力有点“弱不禁风”。“枯燥战争”认为,该国虽然海陆空军种齐全,但武器装备却因性能落后且数量严重不足,“很难击退一场侵略战争”。数据显示,卡塔尔虽然有一支空军,但处于作战状态的飞机却不足20架,连沙特空军的一个零头都不到;海军虽然拥有先进的“飞鱼”导弹,但总数不超过70枚,不足以支撑起一场战争的巨大消耗;而规模最大的陆军人数却只有8500人,而且编制和装备落后邻国达半个世纪,还处于20世纪60年代的水平,最精锐的两个装甲旅统共只有60辆法制AMX-30坦克,伊顿说:“它们防护能力奇差,在现代战争中根本不堪一击。”

花钱搞“快速军备”

敌强我弱的局面显而易见,卡塔尔的决策者希望尽快扭转这种劣势,以便对潜在威胁形成吓阻。果然,这个波斯湾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正在抛撒大把钞票,试图用烧钱的办法迅速提升军事实力。

今年6月,重压之下的卡塔尔突然发力,派国防大臣哈立德·阿提亚出访美国,与五角大楼签订一份价值12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购买36架F-15QA鹰式战斗机。据称,F-15QA是波音公司为卡塔尔量身定制的型号,性能上与沙特空军的美制F-15SA战斗机不相上下。除了美国,卡塔尔还向法国和德国敞开钱包。有消息称,卡塔尔早在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从德国接收现代化的豹2A7主战坦克,其中16辆是直接从德军库存中调拨。几乎与此同时,卡塔尔还与法国签订合同,用至少69亿美元购买24架先进的阵风战斗机。

尽管卡塔尔购买这些装备的理由是“应对伊朗的威胁和挑战”,但大多数国际媒体却对此心照不宣,伊顿说:“与其说是为了对付伊朗,不如说是为了威慑沙特和阿联酋,它们才是卡塔尔人最担心的威胁。对卡塔尔这样面积狭小的国家来说,36架F-15QA以及24架阵风战斗机已经够用了。任何一个想要入侵卡塔尔的国家,都不得不因这些战机的存在而三思。”美国国防部也认为,卡塔尔的“爆发性采购”让该国空军实力有了显著提升,“增强了现在以及未来针对敌人的威慑力。”

美国“稳坐钓鱼台”

在这场紧张的中东较量中,美国人的态度至关重要,亨德森称:“沙特和卡塔尔都是美国的盟友,白宫不想破坏这种关系,但也不想放弃赚钱的机会。所以,华盛顿的最终目标是在赚钱的同时调解矛盾。”

美军设在卡塔尔境内的乌代德空军基地和埃斯萨利亚陆军兵营,被认为是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支点”。伊顿称,这意味着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最重要的战略盟友,“是不可轻易放弃的”。卡塔尔对此也很有信心,该国一名官员表示,“美国人一定会与我们站在一起,我们对此毫不怀疑。我们两个国家的军队就像兄弟一样,美国对卡塔尔的支持根深蒂固,无论政治环境变化多么激烈,都不容易受到动摇”。令人莞尔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方面力挺沙特,指认卡塔尔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一方面又同意向卡塔尔出售战斗机,这本身就是一个力证。

其实,当两个合作伙伴关系紧张时,一边调解他们之间的矛盾,一边从他们身上赚钱,是美国的惯常做法。比如当年同为北约成员的希腊和土耳其剑拔弩张,美国却没有中断向他们出售武器,结果出现了同一款F-16战斗机在希土争议领土上空相互拦截的场面,这种局面还发生在关系微妙的埃及和以色列身上。

在白宫看来,向卡塔尔出售F-15QA战斗机,不会改变中东基本的军事平衡,还有助于敲打偶尔在能源、反恐等问题上有点“不听话”的沙特,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国家利益。亨德森说:“我们不必担心拥有先进飞机的卡塔尔会野心膨胀,事实上,他们只是从‘很弱’变得‘较弱’而已,这个趋势已经让沙特看到了美国的作用。通过这种手段,让一个友好国家增加安全感,同时提醒另一个友好国家要有所节制,这正是白宫和五角大楼希望看到的。”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与卡塔尔和沙特的传统关系决定了其在中东危局中的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亨德森指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领导过埃克森-美孚公司,而该公司是卡塔尔能源产业的主要国外伙伴,再加上来自美国的军售产品,“相信华盛顿对多哈拥有相当的影响力”。(李学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5 | 浦江十景之金色外滩 百年地标 心怀梦想再出发 2017-07-16 10:01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