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精锐尽出昂船洲: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营开放纪实(下)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7-18 14:50 | |

2018年6月30日至7月2日,为了纪念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履行防务职责21周年,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多处营区举行军营开放日活动。自1997年进驻香港以来,解放军每年都会在回归日公众假期举行这类开放,其中尤以空间较大、海陆兼具的昂船洲军营开放内容最丰富、形式最多样,去年更因参与接待人民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而声名远播。笔者亲历了本年度昂船洲军营开放活动,实地感受到驻港部队的威武军容。

图说:携带排障铲的92B式步兵战车参加开放活动

三款名车特色鲜明

与水面舰艇相比,驻港部队步兵旅在码头上展示的各种轻重武器和轮式车辆同样特色鲜明。就战斗车辆而言,驻港部队提供了92B轮式步兵战车、东风猛士侦察车、防护型突击车和嘉陵三轮军用摩托车。

92B列装解放军驻香港步兵旅和迫击炮连等单位,侧重战场快速机动突击,车顶炮塔内装有一门30毫米机关炮,炮塔顶部还装有红箭-73反坦克导弹,其攻坚能力很强。值得注意的是,现场出现的92B已经过特殊改进,炮塔上还多出一个光电转塔,车身四周还有多个摄像头,很显然,这样改进的目的是改善装甲车在复杂地形里的对外观察条件,提高车长的态势感知能力,有利于决策指挥。

图说:结合12.7毫米重机枪的简易枪架

防护型突击车是近期才露面的新装备,它采用高强度装甲防护车体,防弹性能优异。车顶可以安装遥控武器站,可加装12.7毫米机枪或者35毫米榴弹发射器。全地形轮胎调压系统成就了该车优异的野外复杂地形通过能力。据介绍,防护型突击车内配备空调,在湿热的华南地区使用,可以降低士兵的作战强度,提高舒适性,让士兵节约体力。该车一次可以携带一个班的步兵执行作战任务。

图说:资深军迷在三轮军用摩托车上“摆造型”

供民众体验的车辆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嘉陵三轮边斗摩托。该车主要担负部队机动、通信维护和特种作战任务。其车体右侧链接的边斗可以安装轻武器,可以在行进间射击。该车的机动能力强,速度快。在现场战术表演时,特战队员驾驶摩托做各种特技行驶动作,引来民众阵阵喝彩。

完美的句号

在车辆展示区对面,是被人群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轻重武器展区。自1997年7月1日履行防务职责以来,驻港部队在全军中率先装备我国自行研制的95式枪族。之后,驻港部队又陆续装备5.8毫米手枪、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和12.7毫米狙击步枪等先进轻武器。在班组支援武器方面,驻港部队也是首批换装120毫米反坦克火箭筒和12.7毫米高射机枪的单位。值得一提的是,驻港部队的编制序列里还有特种部队,因此现场推出的轻武器里面,还包括特战用途的92式5.8毫米微声手枪和05式5.8毫米微声冲锋枪。

图说:国产10式狙击步枪,曾在国际军事竞赛中表现卓越

图说:95-1式步枪

图说:95式轻机枪的无托化设计让人耳目一新 

所有参展枪械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后,都摆放在桌台上供香港市民把玩。不少香港资深军迷尤其钟爱改进型95-1式步枪,该枪采用无托设计,枪的长度很适合亚洲人的身材,重量也很轻,还能增加一些辅助观瞄组件,大大提升了威力。因为枪械都是金属材质,有一些机关及按钮如果操作不当会造成使用者受伤,战士们要么对这些机构进行锁死,要么在旁指导民众操作。基本上,市民有什么问题,负责的军人都能给予详细的解答。为了让交流更加顺畅,协助展示的军人都能说粤语和普通话,沟通毫无障碍。据观察,每一件兵器台前,基本都需要排队等待,每一位上前体验操作的香港市民都流连忘返,旁边的家人则帮忙一起拍照,留下难忘的记忆。

图说:惠州舰的参观者尝试协助战士为直-9W直升机移位 

7月2日下午是昂船洲军营开放活动的结束时间,完美的句号是由那架停放于“惠州”号舰尾甲板上的直-9W武装直升机“画”上的。陆航地勤人员登上军舰,对直升机进行飞行前的检查,为保安全,原来挂在武器挂架上的四联装导弹发射器予以拆除,“惠州”号舰员们则将舰尾甲板平台上竖立的护栏全部放平。地勤人员将直升机从甲板尾部推动至安全距离,经检查确认无误后,飞行员启动发动机,直升机旋翼慢慢开始旋转。在起飞的那一瞬间,离舰约20米的参观者忽然感到一股气流推过来,身体不由自主地往后退,这便是直升机主旋翼快速搅动空气产生的下洗气流。直-9W轻盈跃起,腾空向港池方向平移再爬升,潇洒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梓博

相关链接>>

精锐尽出昂船洲: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营开放纪实(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