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上海科学家在青海湖畔成功打造“七彩之光”科普基地


1.jpg

图说:“科普魔法师”手中的“光之魔法”,让孩子们兴奋不已。赵侃摄(下同)

  曾经,这里是他们的幸运地,“科学魔法花园”;如今,他们是这里的好老师,“科普魔法师”。

  海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一片广阔、高远的土地,青海湖畔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它天生便拥有太阳的偏爱——常年日照时间都特别长,也吸引了一众世界前沿的高科技项目和潜心钻研的上海科学家们来此开展外场科学试验。

  国际首台机载激光三维强度关联遥感试验样机,世界上第一台能在自然条件下使用的单像素三维照相机……多年来,海北州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露天科学实验室,见证与成就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多项世界领先的科技杰作。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来自上海的科学家们,又将这里打造成独一无二的科普教室。

  连续一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七彩之光 走进青海”主题科普活动,在青海省海北州泉吉乡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成功举办,于昨晚告一段落,并划上了一个充满前景的破折号。高端科研资源、先天科普优势,在科技资源相对匮乏的西部地区,发挥了更大的价值。

  丰富的科普课堂

2.jpg

图说:孩子们在科普课堂上兴味盎然

  据介绍,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近年来有多项外场科学试验在海北州青海湖畔地区取得成功,收获了多项领跑国际的科技成果。科研人员长期驻扎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与当地居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陈明亮副研究员就是这支科研团队中的一员。9月18日晚,他给泉吉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科普课。他深入浅出地告诉孩子们,科研团队为什么不远万里跑到孩子们熟悉的青海湖畔,强度关联成像研究都做些什么。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亲自动手,用激光实现了“光通话”,个个兴味盎然。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震,则为两百余名小学生带来了题为“激光冷却——关于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那些事”的科普讲座,空间冷钟科研团队“十年磨一剑”的故事,仿佛在孩子们心中撒下了光学科技的知识种子。

  “神奇的激光”“光电效应”“蓝光LED”“魅力晶体”……过去一周里,上海光机所十余位科普志愿者为泉吉小学几百名孩子上了十余堂“七彩之光”科技课。生动的课堂讲解,还有组装太阳能电池发电灯、点亮LED灯泡等有趣的体验活动,孩子们常常在课后将远道而来的科普老师团团围住,总有数不完的问号渴望解答。久待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觉得,孩子们眼中好奇的光芒、口中的“十万个为什么”,与他们实验成功那一刻的感觉一样,都是由衷的喜悦。

4.jpg

图说:上海科学家们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长久的科普基地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表示,科研院所在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同时,要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履行社会责任,让科技之光照耀到更多角落。昨天,在泉吉小学的礼堂里,上海光机所与泉吉小学签订定《科技教育共建协议书》和《结对助学协议》,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科普服务基地(青海泉吉小学站)正式挂牌。上海光机所向学校捐赠了“中国第一台激光器”和“天宫二号”等科普模型及多种科普实验器材。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悦享月读知识扶贫行动”向泉吉小学捐赠数百本科普图书。未来,“七彩之光”课堂等多项科普内容将持续为泉吉小学服务,基于科研与科普的友谊之桥从此建立。

  通讯员 沈力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2 | 江湾卿云 博学笃志交相勉 旦复旦兮心如故 2017-09-21 13:01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