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家中“二宝”带来成长启示 上中高三女孩打球学业皆优被多所名校录取

图说:羽球名将的奋斗历程激发了陈思仪的奥运梦。

7年前,她是候在中国羽毛球队赛场外,只为和林丹合影的小粉丝;7年后的今天,17岁的她国际羽联排名达到了成人女子单打第159名,并将代表美国队参加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赛。在参加一项比赛时,她惊喜地发现偶像正在隔壁赛场参赛。

这个励志的故事,发生在上海中学国际部高三女生陈思仪身上。2012年,出生在美国的陈思仪随父母工作变化回到中国,在上中校园开始了她全新的成长历程。今年,凭借AP课程平均绩点4.239的优良成绩和出色的运动成绩,陈思仪拿到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治城大学、纽约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多所国际名校的录取通知。

天赋并不过人,也没有“虎爸”“狼妈”,陈思仪学业和运动“两条腿”走路究竟有何奥秘?

换个方式养“二宝”

陈思仪的父母都是赴美留学生,姐姐比她大十多岁。和很多华人家庭一样,姐姐幼年时刚显示出对钢琴的兴趣,父母就忙不迭地带着她走上了考级。那段学琴的日子对于全家来说并不怎么美好,女儿虽然弹得不错,但对钢琴从喜爱变成了厌倦。

“所以,二女儿出生后,我们决定换一种方式陪伴她成长。”陈爸爸说。童年的陈思仪远没有现在1米76的高挑模样,胖乎乎的,戴着眼镜,并未显露任何运动天赋。相反,她酷爱看书,有时书店一泡就是一天。在班上,她的作文也屡屡被老师当范文朗读。

图说:刚开始练球时,这个胖乎乎的小姑娘似乎并未展露出任何天赋。

没想到,8岁时在业余中文学校偶然接触到羽毛球后,这个安静的小姑娘一下被这项运动吸引。起初是一周一次的兴趣班,半年多后,她和几个小伙伴一起进入当地最大的羽毛球馆,开始了每周一、三、五放学后以及双休日全天的练习。

羽毛球馆距离学校有近一小时车程,当建筑设计师的陈爸爸特意调整了工作时间,每天下午2时准时接女儿放学,当起车夫,风雨无阻。

从不苛求得第一

在美国,羽毛球虽不是热门体育项目,但是,打球的孩子大多来自亚裔家庭,竞争不可谓不强。一起开始练球的孩子,开始渐渐在不同等级的大赛中争金夺银。但陈思仪始终和领奖台无缘。

陈爸爸坦言,看着孩子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羽毛球馆,但就是出不了成绩,他们有时也会劝陈思仪,要不要换一个运动项目。可是,孩子的执着让他们感动。在陈爸爸眼中,“认真”可能是女儿唯一的“天赋”。她训练从不迟到,跑圈时从不抄近道,她成了教练最喜爱的孩子之一。

“我们从来不要求她打第一名,如果那样,或许她早就不打了。”陈爸爸坦言,无论在美国还是回到中国,他都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不少中国年轻人从小到大的成绩单都很漂亮,但是,除了按部就班按照上级命令执行,在工作中缺乏主动性。他感受不到他们能享受工作。因此,他坚信,保持孩子的兴趣是最要紧的事。

终于,这个勤勤恳恳的姑娘在12岁时拿到了第一个全美青少年比赛冠军。陈思仪说,爸爸妈妈工作再忙,也不在家中抱怨,这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潜移默化影响了自己。爸爸总是告诉她,很多事情或许今天看不到成果,但只要努力了,人生总会在某一个地方发光发亮。“相信自己的潜能”和“享受乐趣”是她从父母口中听到的最多的两句话。

图说:虽然如今已经是奖牌累累,但父母从不苛求陈思仪必须拿第一。

订制课程助成长  

8年级下学期,在美国青少年羽毛球圈崭露头角的陈思仪随父母来到了上海,她的运动之路也面临着新的考验。作为本市体教结合的探索之举,上海中学羽毛球项目拥有一批全市顶尖水平的青少年选手。校方破例让陈思仪随队训练,但相比乒羽班的同学,国际课程学业压力大得多。陈思仪从每天早上5点45分起床到下午15点50分一天课程结束,十分钟内就要赶到球馆,训练到晚上9时,当中只有2小时晚餐和休息时间,供她见缝插针做功课。出去比赛的飞机上,别人在闭目养神,唯有陈思仪总是刷刷写着作业。然而,即便如此,下午的训练她总要缺席一半时间。

看到小姑娘为梦想拼搏的劲头,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和党委书记王辉找来国际部和国内部老师,为陈思仪调整课程模块,订制课表,将必修课程移至上午,保证她有完整的下午训练时间;作为国际羽联注册球员,她要飞到世界各地参赛,缺下的课,老师单独为她开小灶补齐。“我们要尊重学生的特长,这样他们的内心才会有充实感和愉悦感。”冯志刚说,事实上,除了陈思仪,上中不少学生都享有过这样的“特权”,学校的责任正是在鼓励学生发展特长的同时,助其全面发展。

图说 :上海中学为陈思仪订制课程,助力她实现梦想。

2013年至2016年,陈思仪和队友上海中学生俱乐部羽毛球赛代表上中获得团体赛冠军,2016年代表美国队参加世界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今年又将代表美国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陈思仪说,自己的目标是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然而,当一名职业球员并非她生活的全部,她最感兴趣的学科是心理学,从事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或许才是她对人生更长久的规划。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