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幸福四平实验小学:寻找教育的“幸福密码”

图说:幸福四平实验小学的新生入学仪式上,一年级小朋友收到了老师精心准备的幸福大礼包    来源/学校供图

  一下课,虹口区幸福四平实验小学二(2)班学生戴思羽的母亲就被小朋友们团团围住,兴奋回味刚才戴妈妈上的那堂生动的绘画课。一旁的小戴感到特别自豪和幸福。这是幸福四平实验小学已经坚持了8年的“魅力家长进课堂”活动。通过家校互动,学校不断探索与变革,将“要求家长参与、组织家长参加”转变为“家长主动走近”,传统意义上的家委会升级为“幸福助力团”。

  这只是学校教育的一个生动片段。正如校名那样,幸福四平实验小学的每个细微之处都浸盈着幸福的味道。校长高玮妍说:“我们学校把教育当作一件幸福的事情来做,让老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体验幸福的教育,‘幸福地教,幸福地学’,让每一个孩子都在快乐中收获知识和幸福。”

  家长“幸福助力团”

  戴思羽的母亲也没想到自己的绘画课居然这么受欢迎,更重要的是,一堂绘画课还促进了她与女儿的亲子关系。“我现在越来越崇拜我妈妈了!她不仅可以和我一起参加学校的运动会、科技节,还能给同学们上绘画课。大家都很喜欢她的绘画课,我觉得她太厉害了!”戴思羽兴奋地告诉记者。

图说:幸福四平实验小学家长给学生上一堂生动的花艺课    来源/学校提供

  “魅力家长进课堂”上,各行各业的家长以课外辅导员的身份,结合自身的职业和擅长,为孩子们开设了各种各样的兴趣课程,课程的内容涵盖:生命教育系列、科学素养系列、人文素养系列、身心健康系列、生活艺术系列五个门类,共19门课程,让孩子们不出课堂,就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在幸福四平实验小学,传统意义上的家委会已升级为“幸福助力团”。“幸福助力团”还每月巡视校园,从家长的角度巡检校园的安全状况;参与教研活动,从不同的视角点评课堂中的精彩所在,中肯地提出建议;还担任乒乓游戏节的裁判员、爱心义卖会的收营员、学校运动会的拉拉队,学校很多大型主题活动时常能看到家长们忙碌的身影。

  关注每个孩子的“小心思”

  四(2)班的潘志宸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他的作文会被当做范文在班级上展示了,这可是他期盼好久的事情。三年级之前,他的写作基础还很薄弱,常常羡慕老师在班级里朗读其他同学的作文。

  潘志宸的“小心思”被细心的语文老师发现了,于是每次作文课上,老师总会对他特别留意一下,给他推荐一些写作方面的书籍。有时午休,老师还会把他拉到身边,进行一对一指导。从扩句、修辞到写景、写人,一点一滴的积累使得潘志宸写作能力逐步提高。“这还得归功于学校小班化的教育理念,让老师能够关注到每个孩子的这些小心思。”潘志宸的爸爸非常感谢老师满足了孩子的小心愿,“现在他对写作的兴趣越来越大,写作能力也进步不少,还说以后要当个作家。”

  校长高玮妍认为,班级规模直接影响着孩子参与活动的机会和程度,所以学校的班级规模一直控制在25人以内。课堂教学中采用班级授课、分组教学、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大大增强了师生间、学生间的交往频率和密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展个性,参与交流,提升能力。在四(2)班一次表演课上,有许多同学都举手表示要扮演“白雪公主”一角。本来大家猜想肯定会有人难以如愿。可是后来老师安排她们轮流扮演“白雪公主”,这些同学的愿望都实现了。

图说:课堂上,教师参与到学生小组讨论中。来源/学校提供

  如今,小班化教育理念已成为许多家长青睐幸福四平实验小学的重要因素之一。三年级学生郭哞哞的父亲感言:“学校一直坚持小班化教学,很不容易。三年里,孩子在课堂内与老师的交流互动频繁,参加各项活动的机会也很多。渐渐地,孩子的自信心一点点不断提升、能力也得到了加强。这让我们很欣慰。”

  学校二楼心理室的外面,还有一个“心灵之约”信箱。在这个信箱里,有许多同学与心理老师之间的“小秘密”。进入五年级后,数学的难度越来越大,五年级的小夏常常为此心烦。心理老师的开导下,小夏放松了心情,还制定了愉悦学数学的目标。校长高玮妍介绍说,去年学校把心理课程排进三年级学生课表,今年二年级拓展课上还增加了绘本心理指导内容,就是希望关注学生心灵的成长,帮助他们提高心理素质。“有幸福感的孩子才是健康的、快乐的。为此,我们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性,提供每个孩子机会,促进每一孩子参与,发展每一个孩子能力。”高校长说。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姚巧琴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杨浦、静安、徐汇……满满大片既视感! [详情]

上海市代表团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时代” 2017-10-24 13:0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