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行业转型、人才需求有何变化?复旦的这场“生涯学堂”干货满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通讯员 刘时玉     编辑:张庆龄     2019-03-21 19:21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刘时玉 见习记者 郜阳)“金三银四”招聘旺季,大学毕业生在求职的过程中如何把握就业趋势、了解行业发展?未来的人才需求又将在哪爆发?3月19日,继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与BOSS直聘合作共建的应用心理、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之后,一场“干货满满”的“生涯学堂”讲座在该院行,为大学生们探索“职业科学”开辟一片天地。

图说:“生涯学堂”讲座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研究生前来 主办方供图(下同)

应届生求职如何结合人才需求结构转型?

讲座吸引了复旦大学不少院系的大学生、研究生前来,不少来晚了的同学席地而坐,大家对此类“求职就业”大数据解读的讲座十分关注。复旦大学物理学应届博士毕业生范同学早早地预留时间,参与本次讲座。她的求职困惑在于:当下社会的行业发展趋势如何,怎样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

据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不久前初步确定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15个拟发布的新职业。因而,以普遍性人机交互为一个典型特征的“同盟时代”已拉开大幕。

毕业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BOSS直聘首席科学家薛延波博士,受聘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专业学位校外兼职导师。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产业迎来人才需求爆发。2019年,企业在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更侧重人工智能场景的应用和落地。

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人才需求增幅最高的15个职位中,人工智能类占据六席,图像识别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增幅同比高达110.9%,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基础层研究职位人才也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随着新的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行业格局转变加快,人才行业间流动频率进一步上升,行业升级阵痛与人才需求结构转型并存。”薛延波认为,虽然行业转型巨变,但对物理学等基础学科的人才的需求不会减弱,反而会增强。大学生要在专业的学习中有意积蓄自己的特长领域,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知识学习与技能实践的铺垫。

图说:BOSS直聘首席科学家薛延波

应该选择什么地方开启职业生涯之路?

作为一个来自北方的姑娘,复旦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小王同学一直对自己未来职业的地域选择存在矛盾:是一路向北寻找自己的人生发展之路呢,还是留在南方城市谋求职业的发展?本次“生涯学堂”中披露的“求职大数据”解开了她的心结。

通过解读平台求职大数据,薛延波指出,2019年春招旺季,从一线城市离开的求职者,仍然首选其他一线城市作为下一阶段的求职目的地。BOSS直聘研究院人才指数显示,从北京离开的求职者下一目标城市较为分散,9.2%首选上海,37.5%主要选择新一线城市或东部地区省会城市发展。

“和北京情况不一样的是,离开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求职者,下一个意向城市较为集中,57.1%仍然选择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内部迁移。”薛延波介绍。

“这个讲座对我帮助很大,数据坚定了我留在上海、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开辟天地的决心。”小王同学说,希望将自己在大城市所学所获,更好地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图说:学生与演讲嘉宾交流互动

校企共建实践基地,开启“职业科学”研究

事实上,大学生们在求职中遇到的许多困惑,都可以通过“职业科学”研究得到有效释疑。在薛延波看来,“职业科学”事实上是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与计算科学、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的交叉。其将人文科学与机器学习技术进行有机结合,通过一系列极具分量的职场大数据研究报告,透过持续的职场大数据变化及发展趋势观察,为我国各类人才的区域内流动动态提供“立体画像”。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此次“生涯学堂”开讲当天,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与BOSS直聘正式开展合作共建,揭牌成立应用心理、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同时,BOSS首席科学家薛延波、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等专家受聘成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专业学位校外兼职导师,今后将为大学生职业生涯提供源源不断的大数据及专业支持。

未来双方将在大学生职场生涯教育、研究生校外实践、就业大数据研究合作等多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共建与研究探索计划,全方位推动高校全员育人的人才培养目标,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延伸阅读】求职看准公开课 | 5G人才需求爆发式增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