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话题 | 孩子爱“打小报告”该鼓励还是冷落?问题可能没这么简单……

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宁波一小学生违规将巧克力带到学校吃,结果被同学举报了,老师没收了巧克力。不料,很快事情发生了反转。原来,举报者曾威胁带巧克力的同学,必须送给他吃,否则就告诉老师。弄清了真相后,老师狠狠批评了举报人。

  由一块巧克力引发的孩子“告密”事件,谁对谁错,在坊间的争论持续不断。撇开举报人的动机,难道孩子向老师告状,真的错了吗?

  反对方:告状有损集体互信

  “学生告状很正常,但不能以此培养告密者。”这就是那位处理此事的王老师在事后撰文提出的观点。有意思的是,王老师处罚举报人的办法很特别——要求那个带零食来吃的同学,当着对方的面把那块巧克力吃掉,算是“帮他出了一口气”,看以后谁还敢轻易告密。王老师认为:“一个班级里最重要的是信任感、安全感,除非是影响他人的破坏行为或发生了严重的错误,其他都不必来跟老师说。我希望学生们举止文明,班级井井有条,但我不希望通过同伴之间的相互告密来掌握他们的动向。”

  许多人纷纷为王老师的做法点赞,网友们的留言也是倾向于认可王老师的多,觉得有必要冷落那些动机不纯的举报者。有网友表示:“小树就得砍,不能长歪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目前的学校管理制度之下,应当赞成这名老师的做法。在这起事件中,教师基本做到了基于事实,对当事学生进行公正的处罚。但是,这是否就能起到教育学生遵纪守法的作用,还需打一个问号。那个同学以告密为要挟,性质当然比上课吃零食更恶劣,老师处罚举报学生,让被举报学生当面吃巧克力,不仅是“出一口气”,更是要让举报人由此真正懂得怎样遵守规则和尊重他人。

  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心理教师陈来秀说,当孩子事无巨细都去报告老师时,实则是弱化了他们自身对问题的正确判断和妥善处理的能力,久而久之就容易养成遇事“甩锅”的习惯,并且长大后有可能成为“妈宝”和“巨婴”。

  赞成方:告状或能阻止危险

  不过,反对王老师做法的声音也不小,甚至有点针尖对麦芒。以“告密”“告状”为荣的现象如今在中小学里还是比较普遍的。去年媒体也曾报道过武汉一名初中班主任,鼓励同学间相互监督和举报,被举报的同学要扣分,举报者有时还会得到加分。熊丙奇说:“更合适的方式,是由类似于‘校园法庭’的独立的学生事务中心来审理,这会成为对学生的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孩子热衷向老师告密,这没大错,不必过分解读。这是他们的天性使然,是他们内心依赖成年人的一种外在表现。”赞同这一观点的人也不在少数。陈来秀说,告状、告密是低龄儿童的常见行为,究其原因,这与家长平时的引导有关,常常听到有家长会关照孩子,在学校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告诉老师”。因此,也有网友仍坚持地认为,如果学生依据校纪校规,不带任何威胁要挟的意思向老师举报同学的违纪行为,这类举报就应该支持,而且还要公开表扬,要不然怎么可能培养孩子的遵纪守法意识呢?

  在陈来秀看来,对于孩子的告密,老师不妨分类对待。比如,对于可能涉及别人私事的问题,告密者如果想与老师一同分享他的“情报”,此时老师就应该提醒举报人“必须事先得到当事同学的同意”;另一种情况是有同学正在发生可能遭遇的危险情况,不论告密者是如何获得的“情报”,都必须第一时间报告老师,以便让老师深入跟进了解,以防患于未然。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极寒秘境!中国这个地方拿了联合国最高环境大奖 2017-12-06 09:59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