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一顿饭500欧!补个漆3600纽!亚洲游客被"狠宰",你遭遇过这些"套路"吗?

“我以为在国外消费是可以信赖的,没想到也有类似‘青岛大虾’式的宰客!” 近日,多位亚洲游客在意大利餐厅就餐时遭遇套路,不仅被悄悄上了没点的贵价菜,还在菜单上做起了文章。

无独有偶,一名国内游客在新西兰自驾时,与当地车辆发生刮擦小事故,修补油漆后竟被要价3000纽币。这些针对国外游客的套路,可真的要小心了。

【菜单上满满的坑】

近日,一家亚洲游客来到美丽的水城威尼斯,本想度过一个浪漫的假期,不料却被一家餐厅的账单扰了兴致。

当天中午,这家人选择了距圣马可广场几步之遥的一家意大利餐馆就餐。当午餐结束后,服务员递上来的账单却让三人目瞪口呆:一共526.50欧元。

虽然买了单,但这家人认为明显被餐馆坑了!于是儿子Luke Tang向威尼斯市长Luigi Brugnaro写下一封信,他写道:“我并不期望餐厅能退钱,但我只想引起您对这种现象的关注,商家类似的行为将会严重损害威尼斯的声誉。”

男孩认为,餐厅利用他们不懂意大利语这一点,给他们先后端上多道没有点的菜,其中包括20只生蚝、三份鱼、烧烤海鲜,甚至还有龙虾!当男孩对账单提出质疑时,餐馆却说都是按照他们要求上的菜。

餐厅的老板则认为自己很冤,他表示完全没有乱上菜的事情发生,所有菜都是按照客人的要求制作。此外,按斤论价的海鲜价格也清清楚楚地写在菜单上。老板说:“假如服务生乱上菜,这三名客人完全可以拒绝食用这些菜,这样也可以避免交钱。而现实恰恰相反,他们把盘子里的菜吃的一干二净。”

餐厅服务生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三名游客和餐馆各执一词,无论是因为语言障碍还是餐厅设套,目前很难说清到底过错在哪一方。

菜单您可看清喽!

意大利美食举世闻名,游客到意大利怎能不品尝当地佳肴,但这就可能发生因语言不通而吃了“不明不白”的亏。

日前,有一名日本游客在威尼斯一家餐厅用餐,结账时发现一盘海鲜面餐厅竟然要价120欧元!

更奇怪的是,菜单上清清楚楚写的价格是8欧元,怎么结账的时候就翻了15倍呢?

于是,这名游客一气之下将结账的小票上传在社交网络上,让网民给评评理。

对此,餐厅员工解释说,8欧是龙虾每100克的价格(8euro/etto),不是一整盘龙虾面卖8欧。

游客说,看到账单后,他和妻子向餐厅老板寻求解释。但由于语言的障碍,双方还是没能清楚地理解对方的意思。餐厅老板看到这种情况,最后给他们的账单打了6折,将此事了结。

不过仔细回味下,老板“赔本”安抚客人,难道不是暴露出实际上餐厅价格虚高吗?

这个折扣真是有些“微妙”呢! 

商家坑你没商量

威尼斯给游客们留下了美景,也留下了许多“金钱与泪水”的教训。在谷歌输入了“Venezia”(威尼斯)、“Conto salato”(账单太贵)两个关键字,就有搜索出逾96万条结果。

这后面,满满全是泪啊!

2013年,两名丹麦游客在威尼斯一家披萨店吃了一盘油炸虾,结果狠狠被宰了600欧元。事后两人还把这事儿闹到了意大利驻丹麦大使馆、意大利外交部,最后他们有没有得到赔偿不知道,但威尼斯商家漫天要价的现象没有丝毫改观。

 2014年,一队游客在圣马可广场上的一家咖啡厅店了四杯咖啡、三杯小烈酒,期间无意听了乐队的现场演奏,结果100欧元就没有了。

这两家餐馆坑起人来,其实还算收敛的。

2016年7月,一对英国夫妻来到威尼斯市中心的一家餐馆用餐,第一天两人点了头盘、两份甜点、一杯咖啡、一杯烈酒,就花费了73欧元。好吧,两人心想就当威尼斯物价高,于是什么也没说离开了。

第二天,两人又回到这家餐厅吃饭,结果发现同样的甜点价格比昨天高出2欧,服务费更是比昨天高出了10欧元。

意大利旅游防坑有招数

近年来,从国内到意大利旅游的小伙伴们越来越多了,大家在欣赏美景之余,大概都对闻名世界的意大利美食充满期待吧!但是,语言不通,加上不了解当地的物价行情,很容易就掉进了不良店家精心设计好的陷阱,最后花了冤枉钱,还生了一肚子气,真是破坏了旅游的好心情!

那么,怎样才能在意大利愉快滴吃饭呢? 

不论进餐馆吃饭,还是去咖啡吧喝咖啡,首先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菜单上需要按重量计价的食物(如鱼、海鲜等)。

恶补意大利语小贴士: 

1 Chilogramm=1Kg=1千克

1 Grammo=1g=1克

1 Etto=100克(相当于“2两”)

大家另外需要知道的是,餐厅的葡萄酒可以按杯卖,也可以按整瓶卖,因此同一类酒后面会出现两种不同的价格。

2. 小心额外的费用

一些餐厅为了招揽生意,会在餐厅内邀请驻乐队演奏(如文中提到的,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那家咖啡吧),而乐队演奏产生的额外费用店家须在菜单中标注出来。所以,大家坐下来享受音乐之前,不妨先看一眼菜单。

同理,餐厅一般都会按人头收取小费,并且小费是直接算在账单里面的,这部分费用餐厅也须在菜单中注明。

3. 小心额外推荐菜

当你吃到一半食物时,服务员或厨师突然冒出来推荐别的菜品,鼓动你品尝,这时候就要长个心眼了!因为对方很可能利用你不想扫兴的心理,让你在不知道价格的情况下,哄骗你点一道十分昂贵的菜。

相信大部分人都碍于面子,不会直接询问菜的价格,因此你只需云淡风轻地告诉服务生:“把菜单拿来”。

4.先别急着吃

假如你对菜产生质疑(菜质量出现问题,或者店家未经允许“推销式”上菜),与店家理论之前不要动筷子。

5.有纠纷就报警

假如真的发生商家恶意欺诈顾客的事情,可以在懂得意大利语的朋友的陪同下,选择打电话报警。

心虚的店家可能在你没有报警的时候,自己先怂了;假如对方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估计也真是有什么误会,没有真的坑你。

【补个漆的钱都够买辆车了】

今年7月,魏先生去新西兰旅游。出发前,他在网上预定了当地租车公司Hertz的一辆Commodore中型轿车。

7月28日,他在惠灵顿市区的Hertz门店取车后自驾前往奥克兰,预订7月29日还车。

本来旅行都非常顺利,没想到在天空塔到奥克兰大学的路上,他的车和另一辆小车发生了碰擦。

虽然发生了事故,魏先生还是非常负责地带着对方来到奥克兰Hertz门店进行车损评估。“和我发生碰撞的车不是豪车,仅仅是右大灯损坏,塑料件。我的车也仅仅是油漆损坏,在国内修也就1000多元。”

本以为是小事故,一下子就能处理好。当一名店员告诉他要付三千多纽币起赔额的时候,他非常震惊,继而完全无法接受。

起赔额是什么概念?通过查看租车订单发现,租车的时候有一项“碰撞险”服务,起赔额是2151.95美元(约3012纽币,随汇率变化)。也就是说,当发生碰撞事故时,车主需要付3000多纽币的“垫底费”,高出起赔额的部分由保险公司承担。

那么,修车费都花在哪儿了?

Hertz出具的修车费用明细显示,费用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人工费:$2781.25

部件费:$2411.12

杂项:$195.08

GST(商品及服务税):$808.12

总价:$6195.57

也就是说,修车费根本不止魏先生付的3000多纽币,而是达到了6000多纽币。

在文件中,我们还看到了车损情况。车辆左侧有划痕,从前轮、前车门、后车门、到后轮,都能看到明显的车损。

不过,花3万人民币修车,相信很多国内的读者都不敢置信吧?新西兰本地修车的价格,到底是多少?

魏先生表示,发生车祸后,他联系了一位住在罗托鲁瓦已有10年时间的同学。

“他告诉我:这个价钱可以在新西兰买一辆二手车了,他说我不应该找车行还车,应该找个第三方机构评估一下车损,就因为我是外国人,他们才敢宰我,如果是当地人,他们不敢这样处理!”

魏先生说,听了之后他挺伤心的。“我也是相信新西兰公司的诚信,但我同学说奥克兰车行可以和修车公司串通起来宰我。”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英伦圈”、“新西兰中文先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五分钟“独角戏”显示教育智慧 上海举行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 2017-11-18 10:42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