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生死时速9小时:新华医院成功抢救一名45岁产后大出血产妇

  集结了8大学科的专家,耗时9个小时,输血过万,新华医院才把45岁的产妇余萍(化名)从鬼门关上拉了回来。这位生二胎的妈妈遭遇了产科最凶险的状况——“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在剖宫产分娩之后引发大出血,差一点把性命给丢了。此次病例也是新华医院所经历过的产科急危重症中最危重的情况之一。

  昨天,产妇转入普通病房,生命体征平稳;新生儿宝宝的胎龄为32+6周的早产儿,出生体重2.2kg,虽然入NICU后上过呼吸机,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是剖宫产手术最严重的远期并发症一,在妊娠女性中总体发生率仅为1.7/10,000,但既往有剖宫产史,此次妊娠为中央型前置胎盘的情况下,其发生率高达1/20。近年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很多头胎为剖宫产的妇女希望再生一个孩子,导致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发病日益增多,也是产科医生最具挑战的疾病之一。

  危情出现 启动预案

  4月5日,孕24周的产妇余萍来到新华医院产科挂金敏菲主任医师的门诊,经B超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由于余萍正伴有出血症状,为了母婴平安,金敏菲主任将她收治入院观察。在随后的住院期间,余萍始终有出血症状,新华医院产科团队给予了她高度的重视。

  凶险性前置胎盘往往与大出血相生相伴。有过剖宫产史的产妇再次怀孕时,胎盘恰巧植根在前次剖宫产手术所留下的子宫刀疤处。在医学上,手术刀在子宫留下的刀疤会产生瘢痕,而瘢痕区域的“土壤养分”明显不足,无法提供胚胎生长所需要的血液供应。生命初期的成长是极为霸道和有侵略性的。像树根一样,长在“贫瘠土地”上的胚胎拼命往下生长,寻找养分。有时候,胎盘内粗大的血管甚至会穿透子宫的肌层或直接穿入膀胱。一旦如此,产妇在分娩后,原本会自然闭合的母婴血氧连接通道就难以关闭,胎盘无法自然脱落,大量的血液通路就这样暴露出来,遂引发灾难性的产后大出血。

  所有有产科的医院都担心发生如此景况,可一旦发生,唯有直面。新华医院是上海市危重产妇抢救中心之一,由于此前也遭遇过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案例,根据上海市危重产妇抢救中心的要求,医院备有完整的应急预案。

  警报在6月5日凌晨1点40分响起。此时的余萍正处于孕32+6周,胎儿尚未发育成熟的阶段。可她却突发大量阴道出血,即刻称重法示出血量达2000ml。凶险性前置胎盘并发大量出血是产科最严重的急危重症,处理稍有迟疑,产妇就可迅速发展成为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一尸两命。

  情况十万火急,当日值班的花晓琳副主任医师迅速赶至,在开放静脉、积极备血、联系输血科和准备急诊剖宫产同时立刻通知医院行政总值班,启动危重孕产抢救流程,同时报告床位主任金敏菲医生和科室行政主任叶伟萍医生。

  在医疗副院长潘曙明、医务部和产科安全办公室的总体指挥协调下,相关科室迅速到位。输血科启动应急预案,数次派出外勤人员前往血液中心紧急取血,保障提供足量的血液。泌尿外科、放射介入科等快速抵达手术室。

  虽然胎儿尚未发育成熟,但是只有终止妊娠,才是抢救母儿生命的唯一机会。金敏菲主任接到电话后,不顾次日将要高考的女儿,立即赶往医院,到场组织抢救。接到电话的放射介入科的俞炬明主任和范国平主任也在从家里赶到医院,一路上还在不停通过电话部署动脉栓塞的各项准备。凌晨3点40分,产科王磊副主任医师也及时赶到现场参与抢救。输血科蒋以植主任也在深夜与上海中心血站联系,保证血源。决定母儿命运的一次手术即将开始!

图说:经历9小时生死抢救,母婴双双转危为安  图片由新华医院提供

  生死时速 母婴平安

  尽管情况危急,但抢救有条不紊。

  泌尿外科在膀胱镜下植入DJ管,以保护产妇输尿管;

  放射介入科在局麻下,完成股动脉穿刺,双侧髂内动脉内预置球囊,一旦发生大量出血,球囊将会迅速打开,阻断或减缓髂内动脉的失血。

  凌晨5点15分,麻醉主治医师干晗全麻成功后,由金敏菲主任主刀,王磊和花晓琳作为助手上台了。然而,当金敏菲主任沿原切口进腹时,即发现产妇因前次剖宫产,造成盆腹腔严重粘连,子宫下段与膀胱致密粘连。金敏菲记得,自己的手术刀划过的地方都是“硬邦邦”的。

  原来,22年前,余萍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在老家为她做剖宫产手术的医生选择了当时流行的新式剖宫产方法。这种方法,在关腹的时候,只缝合了一层子宫即可,而传统的剖宫产手术至少需要缝合3层。22年过去了,这种新式的方法在余萍腹腔内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她的腹腔几乎全部粘连在了一起。“已经找不到正常的解剖结构了,可腹腔内处处在冒血,出血的速度不慢。”金敏菲说。

  产妇已出现了DIC的征象。此种情景,手术台上、台下的新华医院产科危重抢救小组的医生们并不陌生。作为上海市的高危孕产妇抢救中心,新华医院产科每年都会收治从全市乃至全国各地转来的急重症孕妇。然而,对于这例胎盘植入面积较大,盆腔严重粘连、胎儿娩出前已出血2000ml的产妇,这台手术依然是一场硬仗。

  在充分输注红细胞和各种血制品及凝血因子的条件下,主刀金敏菲医生逐层分离粘连,暴露出了子宫下段怒张的血管;在尽量避开血管后切开子宫,随即胎儿于凌晨5:25分顺利娩出。

  放射介入科俞炬明主任和范国平主任立即充盈预置的球囊阻断双侧髂内动脉血流,同时台上的金敏菲与王磊也给患者注射了强烈宫缩剂。整个手术视野内看到的情况,比之前预想的更为严重:胎盘植入、盆腔粘连,术中的大量出血在所难免,手术进行到了最关键的一步。此时行政主任叶伟萍和妇科张萍主任也已到达手术现场组织抢救。

  突然,胎盘在剥离时,创面出现了汹涌的出血,血液如红色的喷泉,短短几分钟的出血已达6000ml。所有医护人员都意识到这是一场真正与死神赛跑的比赛。金敏菲主任当机立断,决定术中即行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一切准备就绪后,仅用了5分钟,放射介入科俞炬明和范国平主任默契配合,迅速栓塞成功,出血速度明显得到控制,考虑这类患者髂外动脉常有分支参与子宫供血,又快速进行了髂外动脉造影,在显示右侧髂外动脉分支有出血表现后,早已通知到场的血管外科欧敬民主任施行了髂外动脉覆膜支架置放。6月6日上午8点50分,手术在历经三个半小时,出血过万,告两次病危通知后结束了,产妇子宫也得以保留。这场战斗最终以产妇、胎儿以及医生们的胜利告终。目前,在医生、护理团队的精心照顾下,余萍已成功渡过抗感染关,转入产科普通病房,目前母婴均告平稳。

图说:病发看似突然,对医院而言,其实是一场有准备、有预案的战斗  图片由新华医院提供

  关口前移 优生二孩

  此例“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看似突然,然而却是一场有准备、有预案的战斗。在余萍孕29周时,新华医院母胎多学科联合门诊(MDT门诊)就给她做了详细的个体化诊疗方案,产科金敏菲主任、影像科刘明主任及输血科汤朝晖主任共同解读了患者的病情,对胎盘的位置、植入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并确定了该患者在紧急情况下的抢救流程。同时,新华医院有着丰富的抢救危重孕产妇的临床实战经验,产科与放射介入科、新生儿科、麻醉科和ICU等多学科合作,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机制。依靠这套机制,从余萍在病房突发大量出血开始,医生们前后用了将近9小时,最终从死神手里挽救了产妇与胎儿的生命。

  新华医院妇产科主任汪希鹏说:“预案只是抢救的关口前移,但真正要预防凶险性前置胎盘引发的产后大出血,产妇们的预防关口还需要更加前移,在备孕期间就应该做综合评估。尤其是有过剖宫产史的二胎备孕人群。”综合评估应当包括妇科、产科、影像学、遗传学等多学科评估。无论如何孕妇一定要坚持定期、规范、一贯性的产检,不要随意更换产院,以减少母婴危情的发生,也能够让医院“打有准备之仗”。

  新华医院院长孙锟说,虽然新华医院的此次抢救非常成功,母婴平安,但是随着临床上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生概率的提升,作为上海市危重产妇抢救中心面临的挑战也与日俱增。除了医院自身做强一支训练有素、反应快捷、多学科共同协作的会诊抢救专业队伍外,仍亟需各级行政部门能够更多地对上海的危重产妇抢救中心给予政策的倾斜和支撑。

  首席记者 施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