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30岁之后体检要注意啥?个性化体检时代已到来

  随着年龄增加、生活方式改变、工作节奏和心理压力加快加大,诸多健康问题呈现年轻化趋势,有些亚健康疾病已提前到30+。正如早期养成投资理财习惯很重要,健康管理也是越早越好。作为我们最常见的一项“健康投资”,个性化的体检套餐时代已经到来。

  对于没有专业医学知识的普通人来说,套餐及体检项目繁多,无从选择。特别是30岁之后,常见健康问题越来越多,更该重点关注一些加强版的体检项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颈椎疾病盯上“低头族”

  长期低头看电子设备或伏案工作会使颈部弯曲角度增大,让颈椎所承受的压力显著增加,久而久之会失去颈椎的正常生理曲线,造成颈椎生理曲度变直、颈椎间盘突出、颈椎不稳等疾病。如平时有头痛眩晕、颈肩部不适,经常视觉疲劳,早搏、心率缓慢或心动过速、心脏供血不足等症状,可在医师指导下,通过拍颈椎片来判断是否有颈椎疾病的风险。

“三高”逐渐年轻化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在城市“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中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抽烟喝酒、久坐不动、长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和高油高盐高糖饮食习惯,大大加快了这些“三高”健康问题的进程,随之而来的便是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常见“富贵病”。

甲状腺疾病

  在体检阳性指标中,与甲状腺有关的始终居高不下,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白领工作压力大、长期加班熬夜、作息不规律,再加上心理因素,容易引起甲状腺疾病。体检中可以抽血做“甲功”和“甲状腺抗体”检查,通过“甲功五项”、TgAb.TPO.TRAb等指标变化,可以判断是否有甲状腺功能亢进、低下或急性、亚急性、慢性甲状腺炎等疾病。甲状腺超声可以发现不易察觉的结节、囊肿或肿瘤,是筛查甲状腺疾病较好的体检项目。

持续上升的癌症病发率

  从《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中可以得知,肺癌是目前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环境污染、长期吸烟(包括被动吸烟)、有职业暴露史、恶性肿瘤或肺癌家族史、COPD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是肺癌的危险因素。对于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是最佳选择。常规X光片漏诊率较高,尤其对于小于1cm的病灶检出率较低,因此建议高危人群应以低剂量螺旋CT替代X光片筛查肺部肿瘤。

30岁后首选个性化体检

  体检中的一些生化检验项目可以较好地发现这些健康问题。如“血脂七项”,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血脂中最危险的成分,俗称“坏胆固醇”,它是检测动脉硬化的重要指标;载脂蛋白AI与载脂蛋白B比值,是预测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敏感指标;脂蛋白(a)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指标可以评估糖尿病风险;血黏度检测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诊断具有一定的价值,可以作为参考性指标结合症状和其他检查项目进行综合评估。

  健康体检专业机构美年大健康提醒,体检作为预防的重要参考,其功能绝不限于告诉体检者有无疾病,而是帮助人们在代谢与功能性异常的日积月累中,通过检后调整饮食习惯、日常作息甚至生活环境,尽量减缓慢性病发展的速度甚至逆转疾病演变的趋势。美年在体检前提供健康问卷,通过对体检者的年龄、性别、饮食习惯、自身职业、健康史(包括家族史、现病史、过敏史、用药史、手术史等)、生活方式(饮食、吸烟、饮酒、运动锻炼)等情况的检前问诊以及基础体检项目中的超常指标,来筛查体检者潜在的健康风险,为体检者定制个性化的体检方案。例如:长期吸烟者增加肺功能检测;长期坐办公室伏案工作可增加胸片、腰(颈)椎正侧位片检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30 | 南西霓彩 百年老街“霓裳羽衣”舞新曲 2017-07-31 14:06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