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作出创新性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嘉奖”黄山风景区

来源:黄山日报     记者:程亚星 程婧铭     作者:程亚星 程婧铭     编辑:吕倩雯     2021-09-25 08:39 | |

日前,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颁发的合作奖,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在颁奖词中指出,这一奖项的颁发是为了嘉奖黄山在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做出的研究与努力,以及为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做出的创新性贡献。

“黄山对话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黄山分别于2014年、2016年、2018年连续举办了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期间,共计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等国际组织或机构以及国内外名录遗产地和机构的近600人次参与会议,第一届“黄山对话会”上,UNESCO三大名录遗产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致辞;UNESCO前任总干事博科娃为第二届“黄山对话会”发来视频祝贺;UNESCO助理总干事施莱格专程参加了第三届黄山对话会。

对话平台的搭建,促进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名录遗产”(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的政策制定者、管理者、研究者之间全方位、多视角交流,深入探讨名录遗产地的资源环境保护、综合监测、系统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动态平衡方法及其科学技术手段。

“黄山对话会”传播大美黄山声音

三届“黄山对话会”分别发出了《黄山宣言》《黄山倡议》《黄山共识》,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签署了《“一带一路”名录遗产合作意向书》,不仅为国内外名录遗产地提供了战略建议与技术分享,而且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IOS)等知名国际组织高度认可。

在三届“黄山对话会”上,黄山风景区先后发表《精心呵护美丽黄山 共同守望精神家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的黄山可持续发展若干思考》《黄山名录遗产地可持续发展探索与实践》等主旨演讲,宣传推广黄山多年来在系统地促进生物与地质多样性保护,尊重文化多样性,提升来访者体验并向游客与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善待社区居民并提高社区生活水平的实践经验,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与肯定。

为展示黄山作为东道主的热情友好,更为了体现黄山人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环保意识,由黄山风景区发起,向广大中小学生征集以“热爱黄山、热爱环境”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作为礼品,在“黄山对话会”上,由入选作者亲手赠送给参会的联合国三大国际组织的官员。同时,入选作者也获得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颁发的作品收藏证书,这对于培养中小学生的环境环保意识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黄山对话会”创意品牌影响深远

黄山对话世界形式丰富。三届“黄山对话会”黄山除主旨报告外,还通过三方对话促发展、研讨“一带一路”名录遗产合作与发展,探讨如何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贡献等方式传递黄山声音,真正体现黄山对话会的风格——台上台下互动,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与管理者平等对话。

黄山对话品牌得到公认。连续三届的黄山对话会是全球唯一将UNESCO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三大名录决策者、管理者和科研工作者聚集在一起的国际高端论坛,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和关注。

黄山国际声誉再上台阶。通过举办“黄山对话会”,黄山除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三顶世界级桂冠,更多了一个具有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

“黄山对话会”助力遗产协同发展

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批准建立了1154处世界遗产、727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169处世界地质公园。其中,包括黄山在内,共有8个保护地同时拥有这三个品牌。这8个保护地既是全球自然和文化价值的最突出代表,也是全球名录遗产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杰出典范。

三类名录遗产不能孤立发展,尤其在拥有多品牌的名录遗产地内部,更要促进各品牌之间的联系和协同管理,建立长效的合作交流机制,开展理论研究和经验分享,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和国际影响,以确保品牌权威。

鉴于此,黄山于2020年提出倡议,并联合中国、意大利、葡萄牙等三国同时拥有“三顶桂冠”的名录遗产地共同发起创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论坛”,受到同行的热烈响应,业内权威的支持,并已具备初步影响。

多年来,黄山致力于推进国际化进程,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多个国际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定期联系机制,与美国优山美地、加拿大班芙等11家世界名录遗产地建立友好公园关系,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十余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参与制定了《全球可持续旅游目的地标准》等四项国际标准,提炼黄山经验,发出中国声音。

合作方能共赢。未来,黄山将尝试探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品牌名录遗产地更紧密、更有效地合作交流,更好地传播黄山声音,向全球充分展示黄山市“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形象、黄山风景区“世界名录遗产地典范,全球旅游目的地标杆”形象。

程亚星 程婧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