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体坛观察】揭秘200亿美元打造的卡塔尔足球训练基地

上港冬训.jpg

图说:上港在多哈的阿斯拜尔基地冬训 图VCG

  你能想象一片沙漠摇身一变成为世界顶级的青训营吗?你能想象卡塔尔这个足球小国打造出一个让全世界诸如曼联、巴萨、皇马等豪门都为其惊叹的足球基地吗?也许这是一个奇迹,但卡塔尔人做到了。这个西亚的巨富之国,近年来对于足球的投入近乎狂热,热情甚至超过了挥金如土的中国足球。

  前段时间,记者跟随上港队在多哈的阿斯拜尔训练基地冬训,顺便探访了这片沙漠中的足球绿洲。来过阿斯拜尔的人,无不为它超一流的条件所折服。 

  欧洲豪门惊叹

  上港此次选择的冬训地点在多哈的阿斯拜尔基地,有媒体将这里誉为世界上最豪华的足球训练营,这里也是拜仁慕尼黑、巴塞罗那等欧洲豪门首选的冬训地点。

基地LOGO.jpg

图说:阿斯拜尔(Aspire)训练营 图IC

  2003年7月之前,卡塔尔哈里发体育场周围仍是一片沙漠地区,人烟极其稀少。但卡塔尔政府的一个决定改变了一切:投入巨资在哈里发附近建造一个名叫阿斯拜尔(Aspire)的足球训练营和体育学院。仅用两年时间,卡塔尔人就把这一沙漠地区变成一片绿洲。

  阿斯拜尔训练营拥有超过10块天然草坪的标准11人足球场,两块标准11人的人造草足球场,一个室内的标准11人足球场。这些场地的质量如何和配套设施如何?“这个训练营是世界顶级的,全世界应该找不到比这里更好的训练场了。”这是每年都来这里冬训的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给出的评价。“当然很多来此集训过的欧洲豪门如曼联等,都曾有过如此的感叹。”阿斯拜尔体育学院的运动力学科研师斯蒂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训练营造价保守估计超过200亿美元。

  尽管得到如此多豪门的高度评价,但阿斯拜尔并不是卡塔尔政府为了吸引欧洲豪门前来而特意建立的,这里其实是卡塔尔国家体育青训中心——阿斯拜尔体育学院,里面住着的是卡塔尔政府从全国各地经过调查研究,认为有体育潜质的180名从12岁至17岁之间的少年,其中有130人是在此练习足球的。

外观.jpg

图说:阿斯拜尔训练营的造价保守估计超过200亿美元 图IC 

  除了足球场之外,这里还有很多的配套设施:五星级酒店、科研中心、学校、宿舍、餐厅应有尽有,另外还有室内田径场、篮球场、游泳池、排球场等等。其中科研中心包括有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球员潜力测试调查共四大部门。基地近年来还斥巨资打造了一个世界一流的运动员康复基地,这也成为吸引不少欧陆豪门愿意飞到多哈冬训的重要原因之一。2016赛季申花队的边后卫李运秋在遭受重伤之后,就是在阿斯拜尔基地完成最后的康复。

  在阿斯拜尔体育学院科学实验中心,有两间看似非常普通的实验室,里面仅仅摆放着一排跑步机和几台测试仪器。不要看这两间房不起眼,这是全世界上造价极高的模拟高原训练实验室。科研师只要经过简单的操作,控制空气中的氧气分子,就可以营造海拔600米至2800米高原的空气情况。像这样的高原模拟实验室,在全世界就没有几个,即使有也仅仅是大约1平方米空间的小格而已。但在阿斯拜尔试验中心里却有两间约为40平方米、能同时让10多名球员一起进行高原训练,可以想象得花多少钱。

拜仁.jpg

图说:拜仁在阿斯拜尔训练营冬训 图IC

  青训不计成本

  卡塔尔政府耗资数百亿美元打造世界顶级的训练营,他们希望让孩子们在全世界条件最好的训练场中,接受最正规最专业的足球培训。

  进入到阿斯拜尔体育学院的孩子们在这里都必须和同龄人一样上学,他们都是在放学后才接受足球训练的。阿斯拜尔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宿舍及餐厅,宿舍与星级酒店无异,这里有人为孩子们打点一切,他们只要管好学习和训练就好。营养师是阿斯拜尔餐厅必不可少的,但却从来不会限制孩子们每天的饮食。“这些都是孩子,你不能对他们有太多的限制,特别是食物方面,否则他们就失去了在这里训练的乐趣,而且也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斯蒂芬说。

  在阿斯拜尔,学习是放在第一位的,也就是说都给孩子们设定了一个成绩的底线,一旦你不能及格,那么即使你踢球再有天赋,球技如何了得,都必须走人。“阿斯拜尔的宗旨就是让卡塔尔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得到最好的成长环境,当然文化素质也是很重要的方面,我们不会要那些只会踢球却素质很差的球员。”

小球员训练.jpg

图说:阿斯拜尔的宗旨就是让卡塔尔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得到最好的成长环境 图 IC

  阿斯拜尔最牛的地方,就是他们会每周邀请世界各地高水平的青年队到多哈来踢友谊赛。曼联、巴萨、利物浦、切尔西、波尔图……一众欧洲豪门的青年队都来过这里,与阿斯拜尔的同年龄段球队比赛。“每周都请一支欧洲的球队过来?从阿斯拜尔建立开始就这样?”对于记者的惊讶,斯蒂芬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没错!就是每周都邀请一直球队过来,而且所有队伍的往返机票、食宿等,全部由精英学院负责。”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也许卡塔尔人的归化之道并无太多可取之处,但卡塔尔人在足球青训和基础设施上如此大投入的态度,还是非常值得国人去学习。(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