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台前幕后】我请你当教练 你比我更抢镜 小德携手阿加西的故事

图说:阿加西(左)在法网赛场指导小德 IC图

  曾以为,这一季的罗兰·加洛斯,平淡无奇——小威怀孕,莎娃被拒,费德勒退赛,看上去,星光黯然。

  谁料想,他踱步而来。11年后,又一次亮相赛场,赚足镜头与喝彩。挑剔的法国球迷甚至拉出感谢德约科维奇的横幅——感谢你,把他带回此地。

  他,就是安德烈·阿加西,47岁,八届大满贯得主。阿加西作为小德的教练走上训练场,坐进球员包厢。时光并没有冲淡他头顶的光环,一如以往,阿加西仍是众人追逐的对象,更甚以往。这一对有些喧宾夺主的师徒组合,究竟有些什么样的有趣故事?

  就是这么牛 不取分文

  一切都缘自一通电话。

  在度过了糟糕的半个赛季,并与贝克尔分道扬镳后,德约科维奇一直在寻觅下一个人生导师。一个月前蒙特卡洛失利后,他拨通了阿加西的电话。“我虽然有这个心思,但其实并没有勇气提出这个要求。这么多年了,大家都知道阿加西并没有意愿回到赛场,无论以哪一种身份。”德约科维奇只是想从阿加西那里得到经验与鼓励。阿加西曾连续101周排名世界第一,但27岁时他的排名一度跌到了第141位,但两年后他在即将年满30岁时重新回到世界第一。阿加西在30岁后还赢得两个大满贯,曾是出了名的“老当益壮”。

图说:阿加西(左)带着微笑目送小德出场比赛 全体育图 

  这一通预计时长5分钟的电话,却足足持续了一个小时。小德说:“我们聊了生活,也聊了网球,我发现其实我们有很多相似的想法。”当小德壮着胆子要求对方加入自己的团队时,阿加西本能地拒绝了。

图说:网坛伉俪阿加西与格拉芙赛场秀恩爱 全体育图

  是阿加西身边最重要的女人说动了他。在法网接受为数不多的几家媒体采访时,阿加西透露:“格拉芙对我说,你为什么不试试呢?说不定你会享受这个决定。”因为一些其他的工作,阿加西正好需要飞到巴黎。“也许我可以见见他,我愿意帮助他。”阿加西担任德约科维奇的教练,纯粹就是兴起,“我不收他的钱。我旅行用的也是自己的时间,自己的钱。我觉得帮助他,就是帮助网球运动的发展。他变得更强了,网坛也会精彩起来。”搭上时间和精力,却不取分文,阿加西就是这么牛。

  就是这么火 人气第一

  不是世界第一的穆雷,不是红土之王纳达尔,更不是世界第二的德约科维奇,过去一周法网的焦点,毫无疑问当属阿加西。

图说:阿加西(左)指导小德 全体育图

  阿加西是网坛的个性球员。从他长发飘逸、衣装大胆的青春时代,到他光头白衣、深情内敛的优雅年华,阿加西从一个叛逆青年成长为一个沉稳的王者,书写了一段跨世纪的传奇生涯。但他就是这么叫人难以捉摸。在36岁的高龄宣布退役后,阿加西当真能够走得干干净净,洒洒脱脱。他全心投入自己创立的教育基金,此外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经营和美的家庭。所以当人们看到不问世事的阿加西回归,便是十二分地喜出望外。

  德约科维奇的偶像,其实是桑普拉斯,但他最后选择了球王一辈子的对手阿加西做自己的教练。“我的确崇拜桑普拉斯,但我也看了很多阿加西的比赛。与桑普拉斯相比,阿加西打球的风格其实与我更相像。我也和桑普拉斯谈了谈,他为我的选择感到很兴奋。”

  上周四,阿加西与德约科维奇合作完成了第一堂训练课,引来人山人海的围观球迷。不过,绝大多数人口中呼喊的并不是荣耀等身的德约科维奇,而是另一个写满岁月故事近半百的中年大叔。“瞧,这就是找阿加西当教练的负面效应。很明显,他比我受欢迎。”小德开着玩笑,但他承认,那是一堂完美的训练课。“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我们就像合作了很久那般默契。我学到了很多,那些头脑里的意志较量,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而阿加西,就是懂得的那个人。”

  就是这么狂 重回巅峰

  这个周末,阿加西便飞回美国去处理一些早就安排好并无法推脱的事务。德约科维奇也在昨天的比赛中逆转取胜进入16强。他们两人还没有对未来的合作细节作最后的敲定。阿加西在临走前告诉小德:“如果你需要我陪你参加温网,我就来。”

图说:阿加西(右)指导小德训练 全体育图

  德约科维奇显然已经赢得过他生命中的一切,眼下他正在寻找新的灵感。“我觉得阿加西能给我灵感。现在的我和曾经的他,都在道路上有各自的困难,不同的对手。职业生涯大多数时间,他认为在场上获胜是唯一一个可以让他开心满意的事情。而在许多年里,我也认为只要获胜才能让我开心。”打开心结,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事业,或许才能对症下药。

图说:阿加西(前右)在球员包厢观看小德比赛 全体育图

  虽然阿加西还未给德约科维奇任何承诺,他也明白无误地表示不可能每一站比赛都跟着对方,但阿加西说他已经感到肩头的一份责任感。“我明白诺瓦克想要什么。在我们一起训练比赛的这几天,我非常吃惊他的学习能力。他可以变得更好,他也正在变得更好。我想一旦这种师徒关系明朗化,我们便只有一个目标——重回巅峰。”

  德约科维奇与阿加西,正值相看两不厌的蜜月期。无论最终结局如何,但球迷们都感谢小德:谢谢你,把阿加西带回我们的视线中。

      (特派记者 华心怡 巴黎今日电)

  【场外音】似是故人来

  退,其实是个大有学问的字。能退得干干净净的,当真不多。

  曾经非乖张不能立身的阿加西,到最后却令人大跌眼镜,成了如此贤明的主。离开后,他从不多嘴品评世事。出现在公众场合,也多是参加慈善活动和两个十几岁孩子的校园日。他只是干着实事。在拉斯维加斯的自家社区里,阿加西帮助孩子们打网球,爱生活。他宽厚了许多,德约科维奇看到了阿加西更深层的力量。“不仅仅是网球,更是人生的价值建设。”

  再回首,2006年纽约法拉盛美网的告别仪式,他如此动情,噙着泪水话别。今再来,2017年的红土场,他个人生涯第一次成为职业球员的教练。岁月催人老。阿加西的面庞,显出中年人的浮肿。大大的眼袋,伴着深刻的抬头纹,话里话外其实是多了圆滑的。只是那眼神“出卖”了灵魂,多年前的桀骜仍在内心身处。

  似是故人来。追忆我们的青春,追忆青春里的阿加西。

      (华心怡)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