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六朝元老终圆梦!巩立姣这块铅球金牌来得太不容易

photo%2F0005%2F2017-08-10%2FCRF8IH9V06JC0005NOS.jpg

图说:巩立姣在比赛中 图IC

  泪水与雨水交织。第六次站上世锦赛舞台的巩立姣终于圆了金牌梦。

  在北京时间今天(8月10日)上午刚刚结束的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 94米夺冠,为中国田径队夺得伦敦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巩立姣首夺国际大赛的金牌。

  五年前的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见证了巩立姣的奥运银牌。这一次,她用无可争议的表现戴上了个人世界大赛首枚金牌,中国队本届世锦赛首金就此达成。

  捅破这层窗户纸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身披国旗走下赛场,平素就是个开心果的巩立姣竟然用一曲刘德华的歌来表达自己此刻心情。

photo%2F0005%2F2017-08-10%2FCRF8IHA206JC0005NOS.jpg

图说:巩立姣庆祝胜利 图IC

  今天的比赛中,巩立姣的手感从开场第一刻就已火热,19.16米,巩立姣第一投就释放出强烈信号:冠军,我要定了!而反观对手,前三投甚至没人能投到19米以上。

  奋力一掷,落地的铅球接近20米标尺。完成倒数第二投的巩立姣像个孩子一样跳了起来,19.94米!她明白,那道无金“魔咒”就将轰然倒塌。

  “天天做梦梦见这个画面,今天实现了感觉还像在梦里。”28岁的巩立姣泪水模糊了双眼。披上五星红旗,脸庞滑过的,有雨水,也有泪水。带着全场最好成绩,28岁的巩立姣成为大雨滂沱中伦敦碗当晚最艳丽的那抹红色。

  “我为这一天付出了特别多的努力,现在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纵有千言万语,夺冠后巩立姣首先想到的,还是她追求梦想道路上流下的汗水。

photo%2F0005%2F2017-08-10%2FCRF8IHA806JC0005NOS.jpg

图说:巩立姣身披国旗庆祝夺冠 图IC

  六次世锦赛,三枚奖牌,巩立姣距离最高荣耀,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从里约奥运会无缘奖牌,到今年钻石联赛三次夺冠,进入2017年后的巩立姣,一步步接近着最高领奖台。

  重回伦敦碗,这里曾是巩立姣的一个心结。五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决赛,巩立姣第一投便掷出20米13的好成绩,第五投更是掷出20米22。但在最后一投中,前三投全部失误的俄罗斯人克洛德科居然一举投出20米48,抢走了巩立姣的铜牌。

  然而七天后,夺冠的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品,金牌被收回,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四年后,当日发挥神勇的克洛德科在尿样复检中被查出使用兴奋剂。

  “对我真的太不公平了。”想起五年前的一幕,巩立姣眼中涌出更多泪水。本是亚军的她却没能站在领奖台上。巩立姣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连续多年大赛错失金牌后,自己一度非常消沉:“去年我特别难过,甚至抑郁过。失败后走向正轨是很难的,但我挺过来了。”而如今,终于一切得偿所愿。

photo%2F0005%2F2017-08-10%2FCRFADT7U06JC0005NOS.jpg

图说:夺冠后巩立姣不禁红了眼眶 图IC

  沪上预言终成真

  巩立姣能拿世锦赛金牌!如果说,这是比结果提早三个月的预言,你会不会觉得很神奇?然而,这句话如今看来极其精准的预测却是出自巩立姣自己的嘴。

  今年五月,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前,里约奥运后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巩立姣却“口出狂言”:“两位老大姐都怀孕不参赛,今年世锦赛的冠军也该属于我了!”巩立姣口中的老大姐是新西兰猛女亚当斯和德国的卫冕冠军施瓦尼茨。不过,以今天巩立姣火热的手感,就算两人来了,结果也很难改变。事实上,她今天的手下败将中就包括里约奥运会冠军卡特。

  开着玩笑,巩立姣霸气表示:“因为‘天道酬勤’,这就是冠军该有的底气。”

photo%2F0005%2F2017-08-10%2FCRF8IHA706JC0005NOS.jpg

图说:巩立姣和她的教练 图IC

  巩立姣从小就与铅球结下不解之缘,上小学时,她就拿着铅球在家门口的路上投来投去地玩。13岁那年,巩立姣被石家庄市体育运动学校的范焕文教练慧眼看中,从而走上了正规的训练道路,在范教练高强度大容量的魔鬼训练下,一般的孩子练后都累得趴到床上了,只有巩立姣是个例外,晚上一个人在院子里的操场上还要跑上三圈。16岁后,巩立姣入选河北田径队,师从前国手李梅素。在李梅素细心的调教之下,巩立姣进步神速,一年一个台阶,很快就具备了参加国际大赛的实力。

  16年前,中国选手黄志红曾夺得1991年东京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项目的金牌,为亚洲打破了世界田径锦标赛上金牌“零”的纪录。16年后,巩立姣带领中国女子铅球重回世界巅峰。

  “中国女子铅球又一次站在了世界最高峰,之前有前辈的辉煌,我们只是延续辉煌。”巩立姣向记者感慨,“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只要心中有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而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早已是巩立姣心中的下一站。那时她将年满31,但她笃定地说:“爬也得爬到东京!”(记者 厉苒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九江路一大楼藏四个年近九旬保险金库 50多个保险柜急寻“旧主” 2017-08-09 14:2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