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海派民乐引燃京城学子 上海民族乐团献演首都高校

  9月13、15、16日,上海民族乐团的原创音乐会《栀子花开了》与《海上生民乐》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们献演,此次首都高校巡演收获了极大的欢迎与褒赏,尤其在大学生中引起广泛的关注与热烈的反响。

图说:上海民族乐团走进北京各大高校 主办方供图

“最年轻”大学遇上最青春民乐

  9月13日,秋意渐浓、花开蒂落的时节,上海民族乐团携集音乐、绘画、多媒体视觉等多个艺术领域跨界融合的原创作品《栀子花开了》多媒体音乐现场,来到9月12日刚刚成立的中国“最年轻”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为刚迈入大学校门的莘莘学子呈现了一场青春浪漫、时尚唯美的视听盛宴。

  作为乐团优秀的原创新作,《栀子花开了》今年5月在上海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多方关注,以青春为媒演绎当代韵味,用真实的态度将青春与爱情融入音乐当中,尽显当代海派民乐年轻朝气的新表达,受到新一代青年人的喜爱与追捧。

  演出当晚,现场师生座无虚席。演出正式开始前,乐团演奏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为大家介绍了本场音乐会的创作理念与乐团的发展概况,社科大新生器乐爱好者还为大家带来了葫芦丝与竹笛的表演,引来阵阵叫好。当80、90后演奏家遇上00后观众,当高雅艺术走进学术殿堂,当传统与潮流相逢相融,一切在美妙清新、激情鲜活的音符中尽情展开。

图说: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大 学生们 反响热烈  主办方供图

  “邂逅-相恋-离别-花开”四个篇章将《栀子花开了》这部集旋律好听接地气与炫技学术性于一体的青春之作,以现代的诠释方式引起当代年轻人的审美与情感共鸣。音乐上的“起、乘、转、合”结合流行、当代、世界音乐的多种不同风格,以及不同乐器间的组合搭配,不断探索当代海派民乐发展的可能性。演奏家们之间高度默契的配合,也使得演出效果有声有色、真情饱满。

  演出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全场爆发出极其热烈的掌声与欢呼。许多大学生离开剧场时依依不舍,腼腆的新同学们看到其他学生找演奏家合影,终于也忍不住鼓起勇气争相而上,纷纷表达对演奏家的喜爱与钦佩,乐团演奏家们都非常感动,深受鼓舞。 

图说:《栀子花开了》在社科大的演出广受好评 主办方供图

海派民乐诠释中国故事

  9月15日晚,上海民族乐团《海上生民乐》音乐现场在北航体育馆率先闪耀登场,为中国矿业大学的师生们精彩诠释了民族经典的生生不息及当代海派民乐的创新、开放与追求。两千余名领导、师生观看了演出。

  这是《海上生民乐》继今年六月初赴北京中共中央党校首演获得好评之后,再次献演首都高校。曾作为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精彩亮相的这台原创剧目,采用音乐现场综合视听的形式,吹管、拉弦、弹拨、打击乐四大类民族乐器以独奏、重奏、合奏等丰富样式呈现,结合精心设计的视频、舞美和灯光,充分挖掘中国民乐虚实结合的意境,带给观众无限的遐想与回味,让民乐既好听又好看,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对当代民乐产生新的认识和发自内心的喜爱。

  在场两千名师生对演奏家们的精湛技艺给予了巨大的热情与火爆的掌声。尤其在一曲改编自经典名作《百鸟朝凤》的唢呐与电声乐队《凤舞》吹罢,现场气氛燃起高潮,唢呐演奏家胡晨韵的高超演技与电声乐队摇滚风格的跨界融合引爆全场,在场师生多次抱以掌声与欢呼。

  演出结束时,老师同学们都大力点赞,表示从未见识过这么好听好看,并且还带有丰富知识的民乐演出,纷纷为祖国的音乐文化事业感到骄傲与自豪。正如这台演出创作的初衷:用民族音乐来表达中华民族的开放、自信、传承与创新。民乐中蕴含着我们祖先的生活、智慧甚至是哲学思考;民族乐器,更代表着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民族音乐作为深入每个中国人基因中的“音乐母语”,是展现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好方式。而此次演出选择在矿业大学这样的理工学院,也是考虑到理工生通常离音乐艺术比较远,因此更希望在这些未来科学家身上种下民族音乐的基因。因为世界上伟大的科学家必定是艺术上有一定造诣的。

  9月16日晚,《海上生民乐》将继续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们共襄这场民乐视听盛宴。

图说:上海民族乐团为北京吹去了海派民乐的清新之风 主办方供图

坚持“双百““两创”, 弘扬民族音乐

  上海民族乐团此次在首都高校的数场演出,全面展示了当代中国民族音乐的崭新风貌与时代气息,也有力地展现了上海民乐的最新发展水平。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乐团将传承千年的中国民族音乐,融入当代的艺术语言,彰显中华文化的深沉与壮丽。在立体展现音乐之美的同时,体现文学质感、音乐逻辑和哲学思考,交织出动人的华彩乐章,以包容、开放、创新的格局使更多年轻人亲近民乐、喜欢民乐并为之自豪。同时,这也是乐团坚持“双百”“两创”,弘扬民族音乐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将继续在保持民族乐魂的基础上,不断的吸收世界优秀音乐元素加以创新,使更多人看到民族音乐的无限春光,增强文化自信,体会乐和天下之美。

  在社科大,在矿业大学,在航空航天大学,无论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还是自然科学技术研究,都关系到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中国的民族音乐与之异曲同工。未来需要我们抓住时代机遇,始终保持融汇中西、开放包容、谦卑好学的精神风貌,在融合中创新,在包容中成长,为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以及影响力做出自己的贡献。(郑汝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7 | 创智天地 集聚创业智慧 交融艺术生活 2017-09-16 12:47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