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来吧来吧,相约九八!相约在同里杯天元赛,相约在棋手的青春年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4-14 08:43 | |

  天元赛欢迎会上,同里的朋友说起今年的阵容,发现棋手更年轻了,感叹中国围棋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人才的更迭越来越快。结果,辜梓豪、李钦诚分别淘汰连笑和柯洁,争夺最后的挑战权,两人均是1998年出生,加上现任天元杨鼎新和他们同龄,同里杯天元赛由此被推入新的纪元。

98一代棋手 李钦诚 辜梓豪 杨鼎新-李铭珅.JPG

图说:出生于1998年的(左起)李钦诚、辜梓豪、杨鼎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后浪闪耀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围棋头衔战,从“聂马刘”到常昊、古力,再到陈耀烨、连笑,天元赛见证一代又一代棋手的成长。如今随着辜梓豪、李钦诚等的马蹄声,古镇同里,烙上更年轻的“98一代”的印记。祖籍江苏的杨鼎新去年在同里夺下天元,更是长了老乡的士气。

  不论早晚,“98一代”拥抱天元赛,是历史的必然。在中国围棋发展历程中,“98一代”是值得书写的群像。2016年,李钦诚夺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时隔一年,辜梓豪在三星杯夺冠,再往后,谢尔豪和杨鼎新接连在LG杯夺魁,在屡屡刷新中国棋手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的同时,宣告“98一代”抢班夺权。也凭借夺冠,这群棋手直升九段,为中国一流棋手夯实了人才厚度。柯洁之后,中国围棋拿到的世界冠军数量已反超韩国;而“98一代”集体上位,中国在世界冠军上的数量,更是扩大了对后者的优势。

青春风暴-李铭珅.jpg

图说:(左起)连笑、柯洁、杨鼎新、辜梓豪、李钦诚齐聚同里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得益于中国围棋精英培训的迅速发展,这批棋手学棋精,入段早,少年时代就立下大志,未来因此不可限量。杨鼎新12岁已是围甲重庆队主力;谢尔豪14岁成为世界大赛最年轻的4强选手;辜梓豪曾许愿20岁前捧起世界冠军,果不食言,三星杯夺冠历程中,他还在柯洁出局、舆论担心中国棋手无人阻挡朴廷桓之际,将当时的韩国第一人斩于马下。

  去年2月,国家围棋队按国手的年龄分成95前、95-98和98后三队,组织了一场双循环6轮的对抗赛。结果,虽拥有人数最多的世界冠军,但95前却在和后两支队伍的较量中败下阵来。最终,由杨鼎新、辜梓豪、李钦诚等“98一代”棋手和柯洁组成的95-98队脱颖而出。

辜梓豪vs李钦诚-李铭珅 (3).JPG

图说:辜梓豪对阵李钦诚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网棋新锐


  无论是李钦诚快刀斩落第一人柯洁,还是辜梓豪凭借多一枚劫材险胜连笑,都展现出“98一代”棋手的棋力。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中国棋院前院长华以刚八段曾分析:“中国棋手年轻化趋势加快,因为网络的关系,棋手们练习得更多,训练量不断加大。”

  确实,时代不同了,“98一代”有了更便捷有效的训练手段。查一下这些年轻棋手在网上的记录,一年里往往能下上千盘棋,这跟传统时代棋手能下个上百盘棋就很了不起的情况相比,是极大的进步。

  去年与连笑争天元时,一盘鏖战结束,杨鼎新吃了点饭就要回屋,记者问还有啥安排,他回答还有网棋比赛要下。而这种节奏,他非常适应。辜梓豪说,之前疫情原因出入不便,自己在网上下训练棋,保持状态。有棋界前辈比较,“老一代棋手通常要把状态调整到最佳才会去下比赛,现在的年轻棋手说下就下,没有那么强烈的胜负心。而且,他们对弈的速度很快。”

杨鼎新-李铭珅.jpg

图说:杨鼎新去年赢得了天元头衔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过,这不是说“98一代”棋手就是网棋一代。辜梓豪纠正:“无论如何,我们棋手最需要的始终是面对面下棋的机会。这种比赛得到的锻炼,是网络下训练棋无法替代的。”

  22、23岁,正是棋手的黄金年龄。“98一代”懂得抓住这最好的机遇,努力跳出“一冠群”,争取职业生涯更高的成就。不过,为此焦躁,不是他们的本色。首夺天元挑战权的辜梓豪提醒自己和同辈,“脚踏实地,勿忘心安。”(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同里今日电)


>>>相关阅读:慢郎中反杀快枪手!辜梓豪“为慢不破”,杨鼎新能否接招令人期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