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慢郎中反杀快枪手!辜梓豪“唯慢不破”,杨鼎新能否接招令人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4-14 08:4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昨天下午,第35届同里杯天元赛战罢挑战者决定赛,世界冠军辜梓豪九段执黑中盘屠龙李钦诚九段,首次赢得天元挑战权。明天,他将与杨鼎新九段展开三番棋决战,争夺新一届天元。

辜梓豪vs李钦诚-李铭珅 (2).JPG

图说:辜梓豪九段对阵李钦诚九段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第一次长考


  前一天的两盘四强赛,用时形成强烈反差:5年后再战天元赛的柯洁仅2小时就败于快棋手李钦诚;而杀回同里的天元三连冠连笑,则与辜梓豪鏖战到古镇亮起万家灯火,最后因差一枚劫材惜败。两盘四强赛同时进行、一气呵成的场景,也让吴江同里的棋迷大呼过瘾——一边,李钦诚落子如飞,不给柯洁喘息之机;另一边,读秒声中,辜梓豪与连笑稳稳在最后一秒落子敲钟,丝毫不乱阵脚。待到李钦诚与辜梓豪杀出重围,大家更为期待,争夺挑战权的决战,是李钦诚继续快刀斩乱麻,还是辜梓豪慢功出细活?

  与连笑的鏖战结束后,提及挑战者决定战,辜梓豪说,与李钦诚在正式大赛碰得不算多,“会好好准备,研究对手下过的棋局”。昨天中午,比赛移至天奕阁二楼的决赛厅进行,相比四强赛的场地,这里宽敞了不少,辜梓豪稳稳落座,率先落下黑子。

辜梓豪-李铭珅.JPG

图说:辜梓豪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序盘双方布阵时,执白的李钦诚依旧落子如飞,用时远远少于辜梓豪。之后,白棋在右上角打入黑阵,挑起事端,但辜梓豪黑棋应对犀利,黑57二路扳,露出要杀掉角上白棋的企图后,逼得李钦诚第一次长考。此刻,快刀暂时收入刀鞘,苦苦思忖着对应之策。这次长考,李钦诚超过10分钟,以致用时一下增至34分钟,快赶上了辜梓豪。在网上观棋的棋友打趣:“严重怀疑现场是不是断网了?”


又一场恶战


  网当然没有断,战火正在点燃。右上角治孤过程中,辜梓豪黑棋大胆脱先,占据右下角大场,逼得李钦诚对左边黑棋动手,白棋决绝地欲完成屠龙,双方的激战就此开始。下了118手,李钦诚用时还剩一个多小时,而辜梓豪已进入读秒。究竟是慢郎中慢火细炖,还是快枪手一击致命,悬念十足。

辜梓豪vs李钦诚-李铭珅 (1).JPG

图说:辜梓豪九段对阵李钦诚九段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辜梓豪依旧不紧不慢,喝一口茶,闻下清凉油,读秒声中,几乎每手棋都在最后一秒落子,充分利用时间。虽白棋步步紧逼,但黑棋应对精准,双方最终在左边形成打劫,而因为黑棋本身劫材甚多,白棋在强杀中未走出最佳招法,却自损不少实地,屠龙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擅长恶战的辜梓豪面前,李钦诚这把快刀似乎有心无力,反而,黑棋将上边白大龙也拖入劫争。屠龙不成的白棋反遭黑棋屠杀,此时,就看辜梓豪稳稳地掷出一把把飞刀,慢慢缩小黑棋包围圈。临近终局时,计时钟突然出了问题,辜梓豪转头提醒裁判查看,一边继续盯着棋盘,而李钦诚仰头叹息,难挽颓势。至237手,白棋40余子的超级大龙被屠,李钦诚只得停钟认负。

李钦诚-李铭珅.JPG

图说:李钦诚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这场决战,耗时近4小时。对辜梓豪来说,比起四强赛鏖战连笑,已省了不少时间。他这两天还有些受凉,随身带着感冒药,今天的休赛日正好可以养精蓄锐。“希望能比上次有所突破。”四强赛前的愿望,首夺天元挑战权的辜梓豪已经兑现。接下来,就是和现任天元杨鼎新的番棋决战。后者早已来到同里,静待挑战者现身,“谁来挑战都一样,都是要去拼的。”连下了两盘棋的辜梓豪则说:“累是有点累的,但一定会坚持下去。”那么,明天开始,让我们静待新一届天元。(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同里今日电)


>>>相关稿件:来吧来吧,相约九八!相约在同里杯天元赛,相约在棋手们的青春风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