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严歌苓:我是上海的基因,跑了五洲四海

图说:严歌苓 图IC

  她的笔下,有动荡历史里的人生悲歌;她的笔下,有战争岁月中的阴差阳错;她的笔下,也有当今社会的悲欢离合——严歌苓长篇小说新作《舞男》近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刚卸任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的她,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一谈文学,聊一聊电影。

图说:《舞男》 图IC

  为了写小说学跳舞

  严歌苓与上海,关系匪浅。她说自己家里往上五辈,都是上海人,骨子里流的都是上海的血液。家人沟通的主要语言,是上海话,因为奶奶只说上海话,然而她自己,在四川居住了十几年,在北京住了八年,“我是来自上海的基因,跑了五洲四海,回到上海看上海”。   《舞男》里的主线,是舞场里的舞先生杨东邂逅了中年精英张蓓蓓,地位悬殊、文化背景悬殊、年龄悬殊,这两个男女,上演了一场曲折生姿的情感大戏。小说穿插了游荡在舞场里的上海老克勒石乃瑛的灵魂的叙述,这条副线,是主角情感世界的参照系,也烘托出摇曳的上海味道。

  给了严歌苓第一颗创作种子的,是她的表姐。单听表姐的介绍,还不够,为了写《舞男》,严歌苓还特意去学跳舞,“我本身是跳舞的,但这种舞我不会跳,所以想学,至少对气氛有所感受,才能把这当中的感觉写出来。”一开始去了大的舞场,后来改在一个区文化馆,原因是,“那个地方要便宜一点”。严歌苓说,自己为每本小说做经验累积都要花很多钱,所以希望成本不要太高。但她认为,小说的细节是很难编造的,一定要经过自己非常细心的观察,在脑子里存档。但无论是为了小说去学跳舞,还是搜集准备资料,对于她来说,都是件很开心的事情,“都是一种自我充实”。

图说:严歌苓 图IC

  我有一个故事抽屉

  《舞男》里,杨东受不了张蓓蓓的操控,一度离家出走,和一个女孩在小镇上同居。这个情节来自严歌苓听来的故事。“有一个文工团跳舞的演员,后来不跳舞了,改行做化妆师,给各种大型演出化妆,很赚钱。他的先生很老实,两个人原本非常般配。但是这个女人的经济地位的提升,造成了丈夫没法平衡,两个人的关系变化了。有一天,这个非常老实的丈夫不见了,后来他在一个偏僻的镇子上使用了信用卡才被找到,原来他是跟一个年轻的卖烧饼的姑娘私奔了。”

  严歌苓说,她很喜欢积攒故事,她有一个“故事抽屉”,每次听到这样觉得可能发展的故事,就会留在这个抽屉里。“我觉得我是一个安静的人,看和听比较多,哇啦哇啦讲的比较少。我是一个非常能在生活中发现故事的人,我喜欢听人家讲故事,哪怕是在公共汽车上,在美国的轮渡上,听到人家在讲话,我都会抓到一两句很有意思的细节。”

图说:严歌苓 图IC

  不是社会的旁观者

  在这部小说里,严歌苓把女人写成了“第一性”,张蓓蓓富有、强干、聪明,是这个社会里主流中的主流,她找到杨东,是因为她喜欢他。严歌苓说,男人是第一性的,他们出去征战,支撑整个家庭,这是上万年来集体形成的潜意识,这种潜意识控制我们的一切行为。“这种潜意识被颠覆了之后,有没有可能建构另外一种关系,女性变成第一性会怎么样?这是我在这个小说里提出来,自己去思索,也让读者去思考的问题。我们这个社会变化很快,每天都有被颠覆的东西。”

  虽然长期生活在国外,但严歌苓却抓得住当下中国的热点。她说,自己过去是一个中国社会的旁观者,一个侧目而视的人,“但现在我觉得我对中国社会的参与已经越来越多了,我可以说,我比前几年写中国本土的故事要自信得多,因为我每隔2个月都要回来一次,我不再感觉我可以继续保持那种侧目而视的位置,我在写的时候非常有激情,感到自己牢牢地把控着对故事、人物、氛围的把握,应该讲《舞男》是这几年写当代生活中我最自信的一部小说。”

图说:严歌苓和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在上海电影节 图IC

  文学不能依附电影

  刚担任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严歌苓评价说,这次的参赛片,质量好得让她吃惊,每部电影看下来都让她有审美上的满足,“比现在流行的很多电影好太多了。这样的电影为什么不能被观众大量地欣赏,娱乐也让自己费点劲儿吧,不要只是哈哈一乐。”

  《舞男》跟严歌苓的其他很多作品一样,吸引了很多影视公司前来洽谈版权事宜。严歌苓认为,影视资本对文学作品的追逐,没有什么不好,世界上的名著包括《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就是连最最晦涩无法讲故事的《尤利西斯》都被无数次地拍成过电影,名著被拍成电影是使其魅力继续保持下去的一种方式,用电影来把观众变成读者,这是一种好的现象。

  但让她忧心的是,“难道文学仅仅有一种这样被弘扬的方式吗?难道只有有了电影,书才会卖得好吗?现在大家一听说谁的小说被某某导演买去了,就会说那大概是一部不错的小说,这种现象让我感到可悲。就证明我们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现在电影做出来的质量又常常那么地浅薄、轻浮,就让我感到,哪里是出路呢?”

  她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希望变成流行作家。“一个小说家的东西流行起来对其他小说家有这样大的影响,这没必要。我为什么要写流行?我不管你在流行什么,我这辈子的任务是,要使我的文学流行起来。”新民晚报记者 夏琦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送娃上“暑托班”?家长:送或不送都是爱 2016-06-23 08:3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