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九卷24册《海派绘画大系》将在上海书展首发

《海派绘画大系》(拍照).JPG

图说:《海派绘画大系》 图IC

  全景式鸿篇巨制,多维度立体观照。百年来海派绘画最为系统、最具规模的整理成果——《海派绘画大系》将以煌煌九卷24册的规模面世。本月举行的上海书展上,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该书将隆重首发,今天下午,该书出版座谈会在沪举行。上海书画出版社总编辑、社长王立翔说,这部巨制在绘画出版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傅抱石 -湘夫人.jpg

图说:傅抱石《湘夫人》 图IC

  “一网打尽”

  “海派绘画既有地域性,又与岭南画派等地域性流派不一样,海派没有统一的风格,没有确定的领袖人物,它是多元共存、不断变化的,融合各种风格类型,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海派绘画大系》主编、美术史论家、画家卢辅圣表示,海派绘画时间不长,只有短短100多年,但却涉及了几千人。

  《海派绘画大系》共9卷24册,体例上分为图版及人事附录两大类。图版根据海派绘画的发展脉络,分为海纳百川、豫园风情、城市山林、金石意趣、风云际会、走向社会、变革时代、继往开来8个部分,时间跨度约为19世纪初至21世纪。该大类共收入画家866人,作品3090件,画家小传共收入海派画家1660人,对他们的生平里籍进行了逐一记录,有将近一半画家(小名头居多)无法找到其作品,不过在各种典籍里找到了旁人对其成就的论述,故以小传形式收纳。

  上海书画社曾于2001年编撰了《海派绘画全集》,对海派绘画进行了大规模的梳理,全集收入200位有作品的画家,并为300位画家立传。《海派绘画大系》在收录画家人数、作品数量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这得益于15年来海派绘画学术研究和拍卖市场的繁荣。《海派绘画大系》下本中的大事年表,侧重记录了海派绘画史上重要的事件,如社团活动、美术展览、美术教育、报纸杂志、中外绘画交流等。

吴昌硕 富贵神仙图.jpg

图说:吴昌硕《富贵神仙图》 图IC

  拾遗补缺

  19世纪中叶以来,一个被称为海派或海上画派的画家集群在中国美术史上逐渐崛起。它以上海为活动中心,吸纳并引领着苏、浙、皖乃至更大地区的艺术力量,其画家阵容之浩瀚,绘画风格之纷繁,得时代变革风气之先的显赫声势和深远影响,均远远超过了此前所有的画派。

  为让《海派绘画大系》充分展现海派画家的浩大阵容和纷繁的绘画风格,上海书画出版社全面动用出版资源,走访全国多家大中型收藏机构,广泛采集、精心甄选,以期展现海派绘画之精品。对于极具代表性的海派绘画大家如虚谷、任伯年、吴昌硕、王一亭、黄宾虹、吴湖帆、潘天寿、张大千、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丰子恺、谢稚柳等的作品,除选取代表作、成名作外,还选取了一些他们的早年作品及鲜见于出版物的精品,全面展现画家风格特点与发展脉络,每位画家最多入选15件作品。

  海派绘画长久不衰、绵延百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承与创新。那些大师的老师、亲友、学生,画社成员,当年美术学校的学生也成为“大系”中的重要部分。海派早期社团蘋花社社员钱慧安、朱偁、王礼、周闲、陆恢、倪耘、金心兰、包栋、顾春福等的作品均集于本书;吴湖帆、颜文樑、陶冷月、樊少云在苏州学画的老师罗树敏,吴湖帆梅景书屋的诸多弟子的画作也在“大系”中亮相。

任伯年 酸寒尉像.jpg

图说:任伯年《酸寒尉像》 图IC

  《海派绘画大系》不仅图版内容齐全,人事附录也翔实而珍贵。其中画家小传部分对1660位海派画家的生平里籍进行了逐一记录和考证,除生卒时间、字号斋名外,另有画家师承、风格特色、代表作品等具体信息。  

  卢辅圣表示,出版方还在前人的基础上对一些画家的资料进行了增补,如一些卒年不详的画家,通过画作的题跋及相关资料重新确定了其大致的活动时间。对一些近世的画家,经各方打探、联系家属,最后确定了其小传的内容。

  上海书画出版社总编辑王立翔表示,对于中国艺术史、社会史、文化史、中外交流史的研究者来说,《海派绘画大系》都具有一定的价值,“大系”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海派艺术提供了有力的史料支撑,更是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对于艺术家来说,“大系”为当下的创作提供了审美价值上的引导和表现方法上的启示。对书画收藏者而言,“大系”无疑提供了庞大的对比参考资料,是一部实用性极强的工具书。对于书画爱好者而言,“大系”又仿佛是一扇跨越时空的艺术大门,推开它,呈现在眼前的是风格多样、赏心悦目的画作。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实习生 鞠文韬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