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艺道看】舞蹈有方言特色 木偶带人性光彩

舞剧《丝海梦寻》中的双人舞-郭新洋.jpg

图说:《丝海梦寻》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浓郁鲜明的闽南文化元素、丝绸之路沿途国家和地区的民情风俗,将本土文化和异域文化有机融合,以中国古典舞蹈独有的风格、体态、韵律和流动之美,追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昨晚在文化广场,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编排的舞剧《丝海梦寻》拉开了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福建文化周的帷幕。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在对外文化交流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福建也是我国海洋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拥有四、五千年的海洋文化历史,地域特色鲜明的妈祖文化、船政文化以及为数众多的“非遗”珍贵资源让闽南文化别具韵味。本届艺术节“福建文化周”将于10月25日至10月29日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舞台表演、“艺术教育”和“艺术天空”户外演出等板块。

舞剧《丝海梦寻》中的双人舞.jpg

图说:《丝海梦寻》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闽南风味足

  舞剧《丝海梦寻》讲述的是800多年前福建泉州一家两代水手远航西亚国家、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的感人故事,全剧由《舟师如虹》《受命远航》《魂归大洋》《月夜盼归》《情满刺桐港》《逐浪丝海》构成,艺术地再现了当年泉州港千帆竞发、中外商贸文化沟通交流的繁华景象。

  对上海观众而言,除“一带一路”的盛大历史背景外,我们还能在这台舞剧中嗅出福建省依山傍海的独特地域文化气味,惠安女、火鼎公婆、高甲戏、提线木偶、陶瓷、南音、木凳舞、搓汤圆等闽南元素皆在剧中有所体现,还展现了颇具“方言”特征的闽南民间舞蹈特色。

舞剧《丝海梦寻》演出场景-郭新洋.jpg

图说:《丝海梦寻》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木偶技艺高

  昨晚同时在马兰花剧场上演的由泉州市木偶剧团带来的《赵氏孤儿》,则更具历史的意味。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源于秦汉,至今仍保存有700余出传统剧目和由300余支曲牌唱腔构成的独有剧种音乐“傀儡调”。还保存了一整套精湛规范的操线功夫及独具特色的偶头雕刻、偶像造型艺术与制作工艺,是中国提线木偶艺术的不争代表。

  泉州木偶剧团创排的提线木偶戏《赵氏孤儿》,作为世界偶坛首台大型木偶戏悲剧,其创作思路突破了传统的“复仇”“大团圆”等结局,表达了忠臣义士前仆后继追求公平正义的悲壮主题。戏中多个木偶主角不仅“肢体”语言丰富,动作灵活生动,甚至还有大量的内心戏和对手戏,着力塑造了木偶角色的“人性”。

舞剧《丝海梦寻》演出场景.jpg

图说:《丝海梦寻》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非遗积淀厚

  今天,泉州市师范学院与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将在虹桥艺术中心为沪上观众带来南音《凤求凰》。南音有“汉唐古乐”之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传流至今的中国古老音乐乐种,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它古朴优雅、婉转清丽,在当代也拥有大量知音。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带来的闽剧《双蝶扇》将于29日在虹桥艺术中心上演。

  闽剧,也称福州戏,是用福州话演唱、念白的福建地方戏曲剧种。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9世纪末20年代初,“儒林”“平讲”“江湖”三种唱腔相互吸收,以“儒林”唱腔逗腔为主体,综合“平讲”之扬歌,“江湖”之小调和昆曲,唠唠等多声腔的剧种开始形成,并逐渐衍化为闽剧。因此,闽剧既有江湖市井的一面,也有园林书斋的一面。(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上海话说2016十大流行语!笑cry了! 上海话说2016十大流行语!笑cry了!

蓝瘦香菇、洪荒之力、我选择狗带... [详情]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次上海的“无性别公厕”能否为方便之事大开方便之门,我们还有待观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