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艺道看】满台名角儿共塑好官“正考父”

北京京剧院《正考父》.jpg

图说:新编京剧《正考父》剧照 图IC

timg2.jpg

图说:新编京剧《正考父》剧照 图IC

  【新民晚报·新民网】“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所谓好学也已……”爷孙俩一段关于《论语》和孔圣家教家风的对话,开启了正考父的故事。昨晚,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的新编京剧《正考父》亮相大宁剧院,这也是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唯一一台京剧。极简写意的舞台,韵味醇正的唱腔,感人至深的表演,满台名角儿们的惊艳表现既让观众过了戏瘾,也让“正考父”这个原本陌生的名字渐渐丰满起来。

  孔子七世祖、西周名臣正考父。在《史记·孔子列传》中这样记载:孔子年十七,鲁大夫孟厘子病且死,诫其嗣懿子曰:“孔丘,圣人之后,灭于宋。其祖弗父何始有宋而嗣让厉公。及正考父佐戴﹑武﹑宣公,三命兹益恭,故鼎铭云:‘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敢余侮。饘于是,粥于是,以餬余口。’其恭如是。吾闻圣人之后,虽不当世,必有达者。今孔丘年少好礼,其达者欤?吾即没,若必师之。”

timg.jpg

图说:新编京剧《正考父》剧照 图IC

  其中所说鼎上铭文共计31个字,其中一个“偻”字,一个“伛”字,一个“俯”字,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正考父的为人谦逊。从字面意义上讲,伛恭于偻,俯更恭于伛。作为几朝元老,正考父不但没有居功自傲,玩弄权术,借机攫财,淫奢糜费,反而越来越谦恭节俭了。可谓是终身守节不逾,官品、人品均堪称高洁。

  “正考父”,就是根据这鼎上铭文13个字,从久远的历史,走上了当代的京剧舞台。在“筑堤”“夜谈”中,身为蛟河大夫的正考父心系百姓,并在大堤上与百姓共同叩石垦壤,同甘共苦。他不仅拒绝副卿、乡绅的威逼利诱,同时,为了使百姓在治理水患后生活富足,亲力亲为改进农具;在“昭明”中,被擢升为卿大夫的正考父,却誓言水患不除、农桑不兴,不离蛟河;在“考鼎”“抒怀”中,31字鼎铭体现出他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的同时,还抒发了“官高不可忘根本,根本原在民心栽”的从政心得。这些生动的情节不仅彰显先贤的崇高人格与情怀,同时也折射出深刻的现实意义。

5.jpg

图说:新编京剧《正考父》剧照 图IC

  在主创团队“七分传统、三分古风”的舞台创作理念下,《正考父》的舞台简约却不失古意,尽可能将空间让位于演员表演。毋庸置疑,相比“正考父”这个乍看陌生的名字,大多数观众都是冲着熠熠生辉的明星级阵容而去。《正考父》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剧中,杜镇杰与张建峰分饰正考父一角。在“筑堤”“夜谈”两场,张建峰以富有奚派韵味的唱段,尽显正考父对百姓的关怀、造福一方的作为以及清廉的作风。杜镇杰则在“昭明”“抒怀”两场中,继续塑造着正考父的崇高人格。特别是“抒怀”一场,一段长达38句的反二黄唱段“家庙简铜鼎陋毫无气派”,张弛有度、起伏跌宕,将正考父清白做人、清廉为官的感言,表现得极有艺术震撼力。在剧尾,年迈的正考父与管家满仓打马去民间的段落,杜镇杰对《小放牛》《徐策跑城》等传统戏身段的妙用,也极为精彩。

  昨日现场,还有些许慕名而来的外国观众。来自爱丁堡大学的张雪峰,在开演前五分钟还在仔细研读节目册,他告诉记者:“我是来复旦学习中文的交换生,很喜欢看京剧,《正考父》是这次艺术节唯一一台京剧,我就很早买了票。”虽然此前并不了解“正考父”其人,但显然颇为懂行张雪峰说:“就冲这阵容,也不应该错过这个戏。”(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