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全明星阵容领衔 国际画廊返场不炒冷饭

现场画廊都装扮漂亮.jpg

图说:现场画廊装扮得很漂亮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日前,第三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简称西岸博览会)在徐汇滨江的上海西岸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来自11个国家地区的31家顶级当代画廊参与本届博览会,一半参展的国际画廊在全球拥有多个展示空间。本次展出的作品包括20世纪后期至今最炙手可热的当代艺术作品。

  从本周开始,上海进入了繁忙的艺术季,除了率先开幕的西岸博览会,上海双年展和ART021等重量级的展会也将相继在观众见面。

亚历克斯_卡茨作品《白玫瑰》.jpg

图说:亚历克斯·卡茨作品《白玫瑰》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斯库利+卡茨领衔全明星阵容

  作为战后抽象绘画中最重要的一位国际艺术大师,肖恩·斯库利这个名字已经不再陌生,近两年曾随《随心而行》《抵抗与坚持》这两部肖恩·斯库利五十年回顾展,先后巡回上海北京广东巡回展出。巨型雕塑《积聚》在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开展之前,矗立在了露天区域,成为黄埔江畔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这座长达15米的雕塑,灵感来源于艺术家的中国探访。这件作品的序列框架结构,通过线条与空的空间体现了线条的力量。与此同时,斯库利相互交织的画布块面的大尺幅油画《路线,蓝色血管》首次由代理画廊英国泰勒画廊在西岸展示销售。

  在西岸门口享受单列展厅待遇的艺术家还有亚历克斯·卡茨。现年89岁高龄的卡茨在20世纪极具影响力,在上世纪50年代开拓出属于自己的极简主义。此次在上海展出《西百老汇与春街》的近10件作品亲切迷人,又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大尺幅的白玫瑰衬着灰蓝色的均匀背景,简约的撞色,纯朴的平涂技法,看出艺术家一气呵成。独树一帜的风格今天来看也毫不过时。

  几乎与博物馆的收藏等级相当的作品,近年巡展的积累培养让中国观众熟悉了名头,通过西岸博览会这个契机,走到了公众身边。尽管作品售价不菲,要花费90万美元才收入囊中,但毕竟开通了一级市场的收藏机会。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中国的欣赏者开拓眼界。

阿根廷艺术家萨拉切诺作品《81 CET b》.jpg

图说:阿根廷艺术家萨拉切诺作品《81 CET b》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国际画廊几乎百分百返场

  西岸博览会在飞机制造厂改造而成的西岸艺术中心如期举行,每年保持30家左右“全明星”阵容,参展画廊均在当代艺术世界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主办方称,国际画廊返场率近乎百分之百。

  西岸博览会进入第三年,参观者几乎都能够目睹到新作,画廊是老面孔,但带来作品的成色可以满足业内业外的参观者。再而三地看到重复作品,有耐心的观众也会心生厌烦。国际画廊有着长长的代理画家名单,不至于在两三年之内的作品轮换捉襟见肘。

  国际前沿艺术家的诸如拍卖行的“生货”,未必全部是顶尖成熟,不少奇奇怪怪的作品很“辣眼睛”,也不乏将几件不知所云的媒材拼贴成一件不知所云的怪诞东西。但这些新鲜血液里,有耳目一新的探索,为年轻的西岸博览会带来了生机。

  如A2展位Johnen Galerie画廊带来的蜘蛛网装置,多彩的几何棱镜里,让观众看到它们的内部结构,里面打结的线条又像是一个个细胞,又像是爆炸的恒星,作品来自阿根廷艺术家萨拉切诺,他也会带着他的蜘蛛云朵参加上海双年展。

  中国艺术家作品散落诸多公共区域,值得品嚼。录像艺术家张培力2006年经典作品《短语》、克里斯托弗·奥尔(Christropher Orr)展示于特别搭建的Nail House小屋中的多幅绘画、仇晓飞在平面上探索不同空间和绘画语言的大尺幅新作、以及毕蓉蓉、郝经芳和王令杰、靳山、卢征远、曾根裕(Yutaka Sone)、王墒、王一、张如怡和想象力学实验室的作品。

园子温《死亡的边缘的边缘的桥》(组委会提供).jpeg

图说:园子温《死亡的边缘的边缘的桥》 组委会提供

  全新策划单元展示新晋艺术家

  除画廊单元,全新的策划单元ArtReview Asia Xiàn Chǎng在展场内外多个区域展示来自亚洲和全世界领先和新晋艺术家的大型绘画、影像、雕塑和装置作品,由多个合作机构、艺术家团体共同推出的论坛、放映活动,为博览会带来丰富多彩的节目。

  此单元意在探讨当代艺术所在的语境是怎样作用于作品的意义和有效性,以及当代艺术其“当代性”与作品所在的空间、地域和时间的关联性。25位来自9个国家与地区的艺术家受邀参加。位于新建的B馆将集中展示Xiàn Chǎng单元多种媒介的大型作品。其中包括法国艺术家菲利普·帕雷诺针对场地订制的《话语泡》、日本电影领军人物园子温首次以艺术家身份参与国际博览会而带来的影像装置《“死亡的边缘的边缘”的桥》。

  展览至11月13日结束。(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