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2016年十大流行语发布 “洪荒之力”居榜首

CFP497072067.jpg

图说:《咬文嚼字》公布2016年十大流行语 图VCG

  【新民晚报·新民网】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昨天公布了2016年十大流行语。“洪荒之力”一词位居榜首,“吃瓜群众”“工匠精神”“小目标”等流行热词亦榜上有名。据《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介绍,今年十大流行语中,除“工匠精神”“供给侧”外,全部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推荐,这标志着社会语言的发展已从“精英创造”迈向“大众智慧”。 

CFP496856380.jpg

图说:“洪荒之力”、“吃瓜群众”等流行热词均上榜2016年十大流行语 图VCG

  《咬文嚼字》的“十大流行语”以流行、创新、文明为标准。今年的榜单中,既有第一次源自表情包的“葛优躺”,也有因网络视频谐音而走红的“蓝瘦、香菇”。语言学家郝铭鉴提出,现在的流行语已不单纯是个词语,而呈现出词文件、词新闻、词游戏的形态。“工匠精神”“供给侧”便是典型的词文件,其流行背后的内涵更为丰富;一些看似会速朽的流行语实则记录了当年的热门事件,具有“词新闻”的意义;而取自谐音的“蓝瘦、香菇”等,则有舒缓社会情绪之效。值得一提的是,在网友提供或自行收集的百余流行词条中,“猴赛雷”“我好方”“老司机”等词因流行度不高或过气、创新性不够或欠智慧、格调不高不文明等原因而落选。黄安靖坦言:“自网络流行起来的语言凝结着群众的智慧,但也难免鱼龙混杂,在评选时需要悉心删减甄别。”郝铭鉴亦表示,组成网络流行语的原料、元素多样,这形成了网络流行语形态不稳定、写法不统一、含义易变化等特点,完全个人化、无加工,也使得一些网络流行语不可避免地蒙上了低俗或智慧、格调不高的阴影,或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意义偏离,这是网络语屡屡被诟病的原因。“语言应该为社会文化生活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郝铭鉴说,评选流行语亦是从这一角度做一些示范。(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101453.jpg

图说:傅园慧在里约奥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 网络图

  相关链接:2016年十大流行语

  ●洪荒之力

  本义:“洪荒”本指混沌、蒙昧的状态,借指远古时代。传说,在天地初开之时,曾经有过一次大洪水,几乎毁灭了整个世界,大地一片荒芜。“洪荒之力”即指如天地初开之时足以毁灭世界的自然之力。

  流行及应用:在2015年热播的仙侠剧《花千骨》中“洪荒之力”频频出现,指的是法力无边且无法控制的妖神之力。2016年8月8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傅园慧晋级决赛。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洪荒之力”一夜走红,多用来形容超乎想象的巨大能量。

187330967.jpg

图说:“吃瓜群众”是指不发言只围观的普通网民,或是对某议题不了解或有意保持沉默的围观者 网络图

  吃瓜群众

  本义:现实生活中,人们常一边嗑着瓜子,一边听人闲聊。

  流行及应用:在网络论坛中,人们发帖讨论问题,后面往往有一堆人排队跟帖,或发表意见,或不着边际地闲扯。如果只看热闹,不发言,便称“吃瓜子”。为了加快输入速度,“吃瓜子”后被简称为“吃瓜”。“群众”即普通人。不发言只围观的普通网民,则被称为“吃瓜群众”。现在使用范围扩大,凡是对某议题不了解或有意保持沉默的围观者,都可称“吃瓜群众”,不限于网络论坛中的网民。

  工匠精神

  本义:“工匠精神”本指手艺工人对产品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的理念,即对生产的每道工序,对产品的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流行及应用: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流行开来,成为制造行业的热词。随后,不仅制造行业,各行各业都提倡“工匠精神”。于是,使用范围扩展, 任何行业、任何人 “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的精神,都可称“工匠精神”。

1472629894_481x565.jpg

图说:现在流行的“小目标”出自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口 图VCG

  小目标

  本义:现在流行的“小目标”出自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口。他在《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中谈到“很多年轻人想当首富”的话题时表示:“想做世界首富,这个奋斗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1个亿。”

  流行及应用:就“世界首富”这个“大目标”来说,“1个亿”确实是一个“小目标”,王健林的话并无不妥;对普通人来说,“1个亿”几乎是遥不可及的“天文数字”,于是网友纷纷吐槽:“这个目标确实有点小”(反语)…… “小目标”立马在网上走红,其意思正好与本义相反,指的是普通人难以达到的“大目标”,多含讥讽和自嘲的意味。

04b885a50a5f43459c035ed65245bd0b.jpg

图说:插画师“喃东尼”的《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系列漫画收到网友追捧 网络图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本义:“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意思是朋友之间的友谊很脆弱,随时都有打碎的可能。有人说,“友谊的小船”可能来自“友谊”的英文单词friendship,将其中的词缀ship作“船”解,friendship就可以理解成“友谊的船”。经典美剧《老友记》的台词中就有这种用法:“什么船是永不沉没的?友谊的船(a  friendship )。”

  流行及应用:2016年3月31日,一个叫“喃东尼”的画师在其微博上贴出了一组名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漫画,内容为:两个生动可爱的小企鹅是对好朋友,坐在同一条小船上,因为一个小原因(如一方变瘦),小船立马弄翻。这组漫画很快受到追捧,网民纷纷配上新的文字,掀起了一场“翻船体”造句大赛,如:“你要吃重庆火锅吗?我怕辣。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稍后,“说翻就翻”的搭配对象进一步拓展,凡是“搞砸”的事情都可以搭配,如“油价的小船,说翻就翻”“婚姻的小船,说翻就翻”“师生关系的小船,说翻就翻”等等。

  一言不合就xx

  本义:汉语中一直有“一言不合”的说法,义为一句话说得不投机,后面紧跟由此造成的后果,如“一言不合就翻脸”。

  流行及应用:现在流行的“一言不合就XX”,和2015年末举行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有关。这次大赛主办方的办赛态度极其粗疏,引起广大观众的强烈不满。一些网民便在其百度贴吧中贴出低俗内容以表示愤怒,导致贴吧被封。于是有人评论道:“现在的年轻人,一言不合就开车。”网络上把传播低俗内容的行为叫作“开车”。“一言不合就xx”,便在网上流行开来。随着使用的泛化,“一言不合”和后面的xx失去了语义上的逻辑联系,仅仅表示“突然”“任性”“动不动”的意思,如“老师一言不合就表扬学生”“单位一言不合就发奖金”“投资房地产,一言不合就赚得钵满盆满”“股市一言不合就下跌”等等。

c6cda489b32141277efa0fc041dd5fce.jpg

图说:“供给侧改革”在今年被反复提及,成为新闻媒体中的高频词 网络图

  供给侧

  本义:2015年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流行及应用:在2016年“两会”上,“供给侧改革”又被反复提及,成为新闻媒体中的高频词。“供给”与“需求”相对;“供给侧”与“需求侧”犹如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供给侧”即“供给一边”。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光靠“需求侧”拉动,难以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必须在“供给侧”改革发力。“供给侧”改革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已在各行各业展开,前景令人期待。

W020160729354137418752.jpg

图说:“葛优躺”表情包走红网络 网络图

  葛优躺

  本义:2016年7月25日,一组“葛优躺”表情包开始出现在网络上。其图片源自曾热播的大型家庭情景剧《我爱我家》,葛优饰演的“二混子”去别人家蹭吃蹭喝,像一摊烂泥瘫坐在沙发上,神态“妙趣横生”。随着表情包的走红,网民们便把极其懒散的瘫坐姿势称作“葛优躺”。

  流行及应用:有人说,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内心累积了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葛优躺”式的“颓废”迎合了人们放空一切、降低焦虑、释放压力的心理需求。这正是“葛优躺”一词流行的心理背景。

241265_260_230_s.jpg

图说:“套路”泛指经过精心编制的、用来迷惑人的说法或做法,甚至诡计、陷阱等 网络图

  套路

  本义:汉语中本有“套路”一词,指编制成套的武术动作,如少林拳套路;也指成系统的技术、方式、方法等,如改革新套路。

  流行及应用:2016年网络流行语中的“套路”旧瓶装新酒,其“套”不是“成套”“成系统”的意思,而是指“圈套”“老套”。“套路”泛指经过精心编制的、用来迷惑人的说法或做法,甚至诡计、陷阱等,如“骗子行骗的套路就是恐吓,让人心生恐惧,从而听其摆布”。有时也指人们早已习惯的约定俗成的处理各种事情的手段、方式、方法等,如“记者采访的套路大家都很熟悉”。

220352ez22gpptlor7b11t.jpg

图说:“蓝瘦,香菇”是出自广西南宁一小哥失恋后录的一段视频 网络图

  蓝瘦,香菇

  本义:“蓝瘦,香菇”是“难受,想哭”的谐音。

  流行及应用:2016年10月,广西南宁一小哥失恋后录了一视频:“难受,想哭,本来今天高高兴兴,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难受,想哭……”由于带有浓厚的当地口音,“难受,想哭”听上去成了“蓝瘦,香菇”。这一谐音既有调侃味又有形象感,立马受到年轻人的追捧,频频出现在微博、公众号中。一些大学的食堂,还跟风推出了“蓝瘦香菇”炒菜(合炒西蓝花、瘦肉、香菇)。随后还有人抢注了蓝瘦香菇实业有限公司。“蓝瘦,香菇”的流行,迎合了年轻人在表达上的游戏化心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