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钢琴、昆曲、书法跨界演绎《春江花月夜》

汤蓓华与国际获奖学生音乐会.jpg

图说:汤蓓华与国际获奖学生音乐会 网络图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昨日,在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汤蓓华行云流水的钢琴声中,张军清亮的嗓音划破长空,书法家丁申阳将或激越或幽静的音符化作狂逸的草书。

  在东艺上演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汤蓓华与国际获奖学生音乐会上,汤蓓华和昆曲的跨界之作《春江花月夜》艳惊四座。该作品可以唱、可以奏、可以写的跨界背后,艺术家们有着宏伟的蓝图:登上上海之春的舞台只是一个序幕,向世界展现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下一个目标。 

  钢琴搭载昆曲

  汤蓓华曾演奏录制过作曲家黎英海的《夕阳箫鼓——春江花月夜》,并着迷于优雅清隽的昆曲。只是要把最喜欢的钢琴和昆曲融合起来并非易事,两者的音色、音区、音层完全不一样。如何能让两者珠联璧合,是金复载和艺术家们一直在琢磨的问题。

张军等上演《春江花月夜》.JPG

图说:张军等上演《春江花月夜》 祖忠人 摄

  对于近年来不断尝试昆曲各种可能性的张军来说,这一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传统昆曲舞台上,我演小生,音乐跟着我走;现在我得精确地跟着钢琴走,而且西方音乐的结构非常严谨,节奏又有很多变化。”

  好在他曾演过歌剧《马可·波罗》。和十年前首次与钢琴合作相比,张军明显感到了和谐,“当时和爵士钢琴是各唱各的,现在的合作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汤蓓华特别满意人声与乐声神韵的契合,人声能触动人心,而一架钢琴可浓缩一支乐队,前者是单线后者是多维度,搭得巧妙。

  由此,张军和汤蓓华都产生了一种想法,以西方人最熟悉的钢琴搭载昆曲、洞箫、书法,探索过程虽艰辛,但何尝不是一种中国文化对话世界的方式。他们希望打磨后的《春江花月夜》能登上世界舞台,向更多的人展现中国璀璨的文化。

五架钢琴版《花之圆舞曲》.jpg

图说:五架钢琴版《花之圆舞曲》 祖忠人 摄

  独一无二的箫

  此外,笛子演奏家毛宇龙的箫在这部作品中的地位不容小觑。小生的声音非常高亢,而箫正好作为一座桥梁自然地连接起钢琴和昆曲。台上,箫声若隐若现,时而和张军交流,时而又与琴声私语,古韵悠悠。

  这也不是毛宇龙第一次参与民乐跨界。在当代昆曲《我,哈姆雷特》上演时,他和张军联手。当时为了表现绚烂丰富的笛音,他采用多支不同种类的笛子。

  此番为了《春江花月夜》的音色呈现,他甚至定做了一支箫,并且调整了指法和气息。他介绍,常用箫分为F调和G调两种,“降E调箫很少使用,乐器师也不会做”。于是,他和师傅沟通实验了近一个月,终于“磨出”了一把最符合意境的降E调箫。

刘诗昆弹奏《白毛女选段》.jpg

图说:刘诗昆弹奏《白毛女选段》 祖忠人 摄

  春江花月夜可以书

  《春江花月夜》脱胎于唐代诗人张若虚的诗作。现场,书法家丁申阳乘兴挥毫,用笔吟唱清词丽语。他选择“草圣”张旭的草书,而张旭和张若虚恰恰都是唐朝人。曲罢,丁申阳的书法作品博得了满堂彩。

  不过,当初丁申阳接到邀请时有些顾虑,短短12分钟内能否完美地体现252个字?以往他在古琴、古筝等雅集中写字,但这回与钢琴的风格是否搭调?

  尝试后的他认可道:“书写大草本就需要一些激情,琴声则带给他新的灵感。这样的组合方式的确有意思,但是必须注意音乐风格和书写风格的匹配。”

  60岁的他还透露了“试水”的私心:“我要让喜欢西方古典音乐的听众也爱上我们中国的书法,音乐厅可以成为一个推广平台。”(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短视频:城市文化软实力 2017-05-08 13:34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