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佳片有约】白玉兰期待华语电影齐放之音

        即将开幕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前公布了首批八部参赛影片,由这份初步的名单来看,今届电影节的竞赛电影至少从国别与类型上都继续多元化取向,涵盖了包括俄罗斯、罗马尼亚、中国、日本等在内国家的影片。事实上,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历史上,华语电影一直在竞赛单元有相当不错的表现。这不仅表现在作品数量比例上,更是在具体影片所呈现的对一时一地社会文化的表征价值之上。

致敬艺术本身

       今年,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将以上影节史上比较罕有的开幕片+竞赛片双重身份登场。这部聚焦上世纪40年代香港沦陷的影片,是许鞍华自编自导之作。许鞍华的人物与作品想必不需要赘述,将近四十年来,她在华语电影世界所作的创新尝试可谓硕果丰厚,《明月几时有》延续了《黄金时代》甚至远及《胡越的故事》年代的历史观照,是许鞍华立足叩问时代人灵魂思维的一以贯之。在香港回归20周年的关节上,也具有相当明显的纪念与思考意味。

       早在第一届,台湾导演王童的《无言的山丘》即拿下金爵奖桂冠,这部在20世纪年代初台湾电影的历史回望潮流中地位举足轻重的影片,也是当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对电影艺术本身尊重的写照。近观自2014年迄今的三届上影节入围的华语片,可以清晰发现,这样一种对当下的关注,在这些影片中有相当浓烈的呈现,而它们的表达方式不尽相同,水准纵有高低,但也明晰反映了当代视野与多元

图说:《无言的山丘》剧照 图IC

视角的交融

       2014年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入围影片中有藏族导演万玛才旦的《五彩神箭》与张猛的《胜利》,前者在万玛才旦的作品序列中属于剑走偏锋(相对其一贯风格而言)的尝试,利落的动作剪辑与色彩图谱,呈示出一个略带奇观化的藏区射手传奇故事。在几乎放弃了剧作意义上的锐气的情形下,万玛才旦试图用一种更为商业与通俗的方式展示藏区人生活的图景,影片获得当届金爵最佳摄影,但在其他方面颗粒无收,得失之间,难以一言以弊。而《胜利》仍然以此前观众熟悉的张猛式影像符号结构主角陈胜利对生活本身的胜利征途,尽管从灵气到锐气都不如前作《钢的琴》,却道出了江湖神话的形与精神内核的浮光掠影。影片获得评委会大奖,从总体来看,这部电影与《五彩神箭》一样,虽乏佳章但又佳句,算不上技惊四座。

图说:《钢的琴》剧照 图IC

       到了下一年,华语片在金爵奖上的角逐阵容较为强大,包括了与上影节有极深渊源的老导演王童新作《对风说爱你》(原名《风中家族》),以史诗格局讲述两岸在1949年前后普通人家的离乱聚散,是野心颇大的作品,时间跨度更超过三十年,相当细致描绘三个素不相识的命运共同个体在大时代下流落台湾的生活微变、梦假情真。大格局之下,是无法圆满收尾的缺憾及一些细节上的疏漏(比如跨越年龄驻颜有术的郭碧婷),致令《对风说爱你》呈现出虎头蛇尾的不均衡感,但无论如何,在2015年的创作生态下,主动拥抱大时代,是非常难得的。那一届同样关注时代个体命运的还有霍建起导演的《1980年代的爱情》,改编自野夫同名小说,导演以诗意影像抒情见长,在此片中亦对那个众声喧哗的年代有相当唯美的表现,各类风物很易勾起共情,影片最终用力过猛,未能够妥善完成叙事,反而成为意象堆叠,非常可惜。

图说:《烈日灼心》剧照 图IC

       在这两部影片之外,曹保平的《烈日灼心》着实令人眼前一亮,段奕宏、郭涛、邓超的组合与极富游戏与黑色幽默精神的叙事,将对一场杀人案的解谜过程抽丝剥茧出不俗的兴味。影片的人物众生相的表层塑造相当出色,关于怀疑与误解的开释,皆不走寻常悬念路子,是与前述两部的情感抒发截然不同的叙事游戏的架构。

呼喊百花齐放

      由2015年的三部入围华语片仍然可以看出,大格局、名导演的精神回溯与创造性的类型更新,是当届入围华语片的主调,《烈日灼心》更拿下当届金爵奖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三黄蛋),显示出在类型片拓展领域,华语(国产)电影新成果受到的认可。

       于是乎当曹保平再度以新作《追凶者也》入围2016年金爵奖时,去岁得奖的锋锐成为了对更新的创作者的无声呼唤。在该届电影节上同样有三部华语片入围,全部来自中国大陆,除了《追凶者也》之外,还包括刘杰导演的《德兰》以及张扬导演的《皮绳上的魂》。《追凶者也》将颠倒时空的平行叙事游戏玩到尽处,更令饰演“五星杀手”的张译与这个角色的形象牢牢捆绑在一起,虽然最终获封影帝的是刘烨,但张译绝对是此片中最亮的表演个体。《追凶者也》大约代表了一种曹保平式的与同时入围的华语片或其他国家影片有所不同的商业作者力量,在相对保守的“艺术电影”氛围中,以解构型的点线面组合成荒诞不经而又细思极恐的追追逃逃,自成一派,与来自全球的影片同场竞技。

       后两部电影则明确呈示了一种也许是华人世界独有的悲悯传统,以藏地风情辅以成长故事的《德兰》与寓言体展示藏民人格魅力的《皮绳上的魂》,都各自带有套路与风格化的双重性,放在华语艺术电影谱系中,都是有亮点的作品,而放置在当下中国电影的创作环境中,多少带点“纯艺术性”的悲壮,在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的同时,亦是在延续由第五代导演作品开始一路而下的所谓“国族寓言”范式,这样的创作,是百花齐放,同时也是关于创作者自我心灵的挣扎过程的呈现。《德兰》最终斩获金爵大奖,抑或是一个积极的新起点呢?

       以获奖多少来衡量入围电影的品质,未免有些太断章取义,但以近三年的入围华语竞赛片来看,有格局、有尝试,题材亦足够多元,但远未达到足够宽广的视野,有齐放之势,而多重声音,多样类型的表达,还有所欠缺。在此次电影节公布的唯一一部华语竞赛片,尽管出于理当被赋予足够信心的许鞍华之手,但无论从题材还是类型,都缺乏一点心意,但不到最后时刻,很难说惊喜会否到来,尤其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二十周年的特殊时刻,能否再次集中突出华语电影努力攀登的勇气,并成功延展出更富面向未来的敏锐与潇洒迷影的浪漫之作,拭目以待。  (王培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