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娱现象述评】《中国新歌声》能否重整旗鼓

673c0421ly1fgbp7x5lysj20js0z54qp.jpg

图说:浙江卫视将在7月开启《中国新歌声》之旅 网络图

  夏天来了,意味着暑期档综艺大战即将打响。今年,浙江卫视依然将在7月开启《中国新歌声》之旅。昨天,节目组在杭州举行了启动发布会。那英、周杰伦依旧在座,节目“元老”刘欢重新回归,坐镇舞台;唱将陈奕迅新晋加盟,本季节目正式进入录制阶段。这一阵容堪称是音乐类节目中的顶级导师阵容,但这四个人的插科打就能力挽狂澜,将这档口碑、收视率和影响力已大不如前的综艺节目重新带回巅峰么?目前看来,并不容易。

359F368C4CE12E8143A6FD270B7B0686488E9216_size94_w1280_h852.jpg

图说:四位导师亮相 网络图

  顶级导师

  本季节目依然采用“导师战车”的原创模式。昨天在发布会现场,四位导师正式亮相,每个战队都增设了独特的“战旗”作为战队标志。导师座次安排是,刘欢那英坐中间,“老面孔”那英表示,参加了这么多季节目,她每年都发现自己在进步,从学员和其他导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回归节目的刘欢感慨,“好歌曲”的暂停让他觉得很可惜,所以希望通过本季节目,把原创音乐推出来。周杰伦陈奕迅坐在两边,初来乍到的陈奕迅表示:“想了很久才来,很开心”。而周杰伦这次则接了庾澄庆的“活”,“你的梦想是什么?”“请你作出决定!”这些像主持人说的话都要由他来说,因此那英叮嘱他,要起到“综艺大咖”的作用。

LOCAL201706062308000085735712223.JPG

图说:节目赛制进行了升级 网络图

  增设环节

  本季节目赛制也进行了升级,要经历一场“魔鬼六次方循环大逃杀”,每位导师都将轮番与另外三位导师战队过招,遭遇团灭、被“剃光头”的风险极大。详细来说就是,赛制将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盲选,四位导师分别为自己的战队抢夺得力战将;第二阶段进入“导师魔鬼六次方循环大逃杀”环节,取代此前的内部对战,导师需将战队划分为三组,每一组都将代表战队出战一次,对手分别来自于另外三个战队。

  据介绍,总共六轮的对战将由两岸三地的51位资深音乐人担任评委进行评判,导师每胜一局,就可淘汰对方战队的一位学员,如果接连战败,自家战队将岌岌可危。循环大逃杀之后,进入到第三阶段,导师将面临更艰难的选择,即每个战队留下来的队员,都是之前在战队混战中立下功劳的大将,但四位导师最终只能留下一人进入最后的总决赛。

好声音.jpg

图说:相比之前四季《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的成绩并不理想 网络图

  颓势已现

  虽然节目总导演金磊认为,刺激的新赛制对节目关注度的提高会有帮助,但不得不指出的是,去年更名为《中国新歌声》的这档老牌唱歌综艺节目,相比之前四季《中国好声音》,无论口碑、收视率还是影响力,都有非常明显的下降,甚至可以说是断崖式的。仅从收视数据来看,因版权问题更名为《中国新歌声》后,首播全国网收视率为2.24%,并不算太糟糕。但整个暑假,《中国新歌声》都没能弄出太多声响和浪花来,总决赛“巅峰之夜”收视率比第四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差了近一半。

  据统计,2015年总决赛收视率为6.84%,收视最高峰值甚至创造了7.52%的神话,而据央视索福瑞CSM52城市数据显示,2016《中国新歌声》总决赛的收视率为3.96%。更令人遗憾的是,以往《中国好声音》出现了不少极具个性的学员和传唱度较高的翻唱歌曲,而第一季《中国新歌声》既没有话题性较强的学员,也没有传唱度较高的歌曲。

5C19621B8552D390C6CEFCE7EE3126468F6AAD1F_size262_w1400_h865.jpg

图说:《中国新歌声》转椅变成了滑椅 网络图

  前途未卜

  2012年,《中国好声音》一夜成名,风头一时无二,在国内音乐类综艺市场无人能敌。然而,“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从目前看来,这一季《中国新歌声》也前途未卜。比如,虽然录制已开始,但选手的招募相当不顺利,“回炉”再战早已不是新闻,这一季恐怕会更多;这一季的网络版独播版权最终花落爱奇艺,面子是有了,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是甩卖的,因为别家都不想独播,分销可以便宜点”。要知道,前几年如果谁抢到了“好声音”的网络独播,开个发布会庆祝一番不算,还要在近四个月时间里用尽平台资源为节目摇旗呐喊呢!

  说这一季的《中国新歌声》前途并不乐观是因为,一方面,不断推新的音乐类综艺节目已经让很多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去年,《中国新歌声》节目名和LOGO变了、舞美变了,转椅变成了滑椅,但其他环节设置上并未见明显的变化,整体模式也并未有太大突破;另一方面,作为一档极具标杆性的音乐节目,这两三年来,导师的“插科打诨”越来越成为节目的最大话题点,整个节目话题全靠导师来造,这显然把路越走越窄了。

  说到底,像《中国新歌声》这类“现象级”综艺的趋冷,早已是一个现象。说到底,这也源于电视人创意的枯竭以及原创内容的匮乏。(记者 孙佳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申城5万高考生今走进考场 记者直击:考生淡定 互相打气 2017-06-07 08:30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