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体人物】访京剧名家陈少云:到了台上就是忘我的

陈少云(1).jpg

图说:京剧著名麒派老生、国家级非遗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陈少云 网络图

  昨天,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特设的戏曲电影展映单元中,有两部由京剧著名麒派老生、国家级非遗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陈少云主演的经典作品,一部是去年获得第12届中美“金天使”电影节最佳戏曲电影奖的3D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另一部是京剧《勘玉钏》。

  榜样就是周信芳

  记者近日采访了刚从湖南老家养伤归来的陈少云,前不久在舞台上摔断三根肋骨的他,穿一件由绷带、药膏、塑料片等组成特制背心。说到表演,重伤仍未完全痊愈的他常常兴奋起来,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

陈少云.jpg

图说:陈少云在大家眼里是“拼命三郎” 网络图

  陈少云在剧组眼里是“拼命三郎”,是“戏疯子”。一个月前,他在逸夫舞台演出《黑旋风李逵》时,不顾自己69岁高龄,依然在舞台上翻腾表演惊险动作“抢背”,不料猛摔在地。尽管,此时他左胸的第5、6、7三根肋骨已断裂,巨痛难忍,眼前发黑,他却坚持与“李逵”共同把戏演完。夫人杨小安心痛地说:“60岁起我就让他别翻跟斗了,根本管不住他。”当记者问及此事,陈少云却说道:“演员到了台上,真的都是忘我的!”

陈少云 (2).jpg

图说:陈少云受伤远不止一次,却都忍着不说 网络图

  受伤颇多都不说

  实际上,陈少云受伤远不止这一次,他只是忍着不说而已。演《成败萧何》时,飞跪让他内外韧带全部撕裂,医生建议他卧床开刀,100天不能动,他说:“我做不到!”照常坚持演出。演《徐策跑城》全是脚上的戏,他脚骨折了,却绑上绷带登台演出,第二天却被送入医院。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感叹道:“原来以为他受伤少,其实他受伤最多,只是他根本不说。”

  杨小安告诉记者,为了演好《萧何月下追韩信》,陈少云整天迷在戏中,甚至把《周信芳舞台艺术》等书都翻烂了。有时他走在马路上、来到商场里,都会若无旁人地进行表演,引得路人对他侧目而视,她只得及时拍醒他。陈少云笑道:“灵感来了,我会完全忘了周围的环境。要演好戏其实不容易。我们京剧界有三句话,无技不惊人,无情不动人,无戏不服人。”

001koGezzy6RIFOWXtxc3&690.jpg

图说:陈少云出生于梨园世家 网络图

  海派精髓传后人

  作为麒派传人,陈少云说,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拍摄完成,是圆了周信芳大师一个生前没能完成的梦想。这部戏是周大师自编自导自演的代表作。当年,这部戏可谓轰动上海,誉满全国,有“满城争唱萧相国”之说,上海甚至连拉黄包车的车夫都会唱。因此,他自己能把周大师的这部经典搬上银幕真是三生有幸。陈少云出生于梨园世家,五六岁时就知晓这出戏,十岁就上台唱,这出戏他已唱了数十年。他说,拍这部戏是为了传统麒派艺术,也是致敬周信芳大师。

陈少云-楚汉相争.jpg

图说:陈少云让麒派艺术“薪火相传” 网络图

  陈少云说,3D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不仅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放映,而且还会在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11日先后放映20场。他将和滕俊杰导演等一起在现场与观众积极互动。

  为了让麒派艺术“薪火相传”,陈少云不仅在上海京剧院带了三个80后徒弟,在全国还带了一批学生。他说:“上海是麒派艺术的发源地,由周大师创立的麒派,更是海派京剧的精髓。我要把麒派艺术好好地传授给年青一代。”(记者 俞亮鑫)

p2242038353.jpg

图说: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 网络图

  【马上评】穿越时空的绚丽“奇葩”

  近年来,《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西厢记》《景阳钟》等一批戏曲优秀之作纷纷试水大银幕,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特设了戏曲电影展映单元,有六部戏曲电影将与观众见面。这表明,戏曲电影这朵中国特有的“奇葩”在沉寂多年后,如今又出现了春暖花开、全面复苏的文化景象。

  这都应归功于国家现在对优秀传统戏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弘扬。以往有不少优秀演出或因时代原因、或因技术限制,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戏曲电影不仅留住了舞台艺术经典,更把一些戏曲名家的巅峰状态完整地留存下来,传给后人,通过大银幕,优秀传统戏曲无疑会传得更远更广更久。从这个意义上说,电影让传统戏曲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并穿越了时空。

  传统戏曲对电影科技一直抱有开放态度,我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就是电影和国粹京剧的融合。在我国,电影技术和传统戏曲就是一部携手共进,彼此促进的历史。可以说,戏曲电影不断进步,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俞亮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申城5万高考生今走进考场 记者直击:考生淡定 互相打气 2017-06-07 08:30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