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20年《光影筑梦》】影城,电影节的“摇篮”

影城.jpg

图说:上海影城开创了中国多厅影院的先河 网络图

  如果你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路过新华路番禺路,总是能在车来人往中,看到那些匆忙而又满足的脸;如果你在上海影城大厅稍稍停留,候场的期待和散场的满足叽叽喳喳地融在空气里,能闻得到幸福的甜;如果你很多次经过那一墙被“满”字几乎覆盖的排片表,你会不计较黄梅天的潮湿闷热,觉得这里便是上海最温暖有爱的地方。

  如今来看,上海影城多少有些陈旧,也不够时髦现代,但在20多年前,上海影城曾经荣获过“20世纪90年代上海十大新景点最佳设计奖”和“建国五十周年上海经典建筑提名奖”,更重要的是,它作为沪上首家五星级影院,开创了中国多厅影院的先河。

  可以说,有了这个多厅影城,才有了举办一个国际性电影节的物理基础。

工作中的王佳彦,墙上是满满的排片表.jpg

图说:每年负责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片排片的“老王”王佳彦 网络图

  电影节诞生在这里

  如今每年负责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片排片的“老王”王佳彦在1991年就参与了上海影城的筹备工作。据他介绍,正是因为有了这座拥有五个放映厅的影城,让上海的许多老艺术家张骏祥、徐桑楚、谢晋、白杨、秦怡、吴贻弓等有了“能不能在上海举办一个国际性电影节”的想法。之后他们便向国际制片人协会申报,对方于1993年初派官员来到上海进行考察,参观过影城的整体设施之后,上海影城和其他几家电影院顺利通过考察,同年十月第一届上海电影节就在顺利开办了。

奥利弗·斯通和谢晋.jpg

图说:出席第一届上影节的奥立弗·斯通和谢晋两位大导演 网络图

  由于条件和经费有限,第一届上影节的交易市场并不是在如今可搭建展馆约10000平方米的上海展览中心,而是在上海影城五楼的几间会议室里搭起临时展台。老王回忆说:“当时参加的电影公司比较少,国内的有珠影、北影、上影、八一、长影、峨眉等,国外只有一家公司参加。 没有那么多的人来,也没有那么大的场地,但是有了这么一个市场,电影节的雏形就有了。”虽然市场不大、展映片也不多,但第一届上影节的国际评委阵容梦幻,评委会主席是谢晋,评委成员有日本导演大岛渚,中国香港导演徐克,美国导演奥立弗·斯通。举办第二届时,上海电影节就已经被国际制片人协会评为A类电影节了。

img407445_2.jpg

图说:上海影城曾经还承担电影节的开闭幕式晚会 网络图

  影迷也成长在这里

  相比老王,上海影城现任总经理顾艳没能见证第一届上海电影节的“寒酸”,但她1999年进入影城工作时,这里还承担电影节的开闭幕式晚会,“那时候红毯从银星(假日酒店)铺过来,门口还有冷餐和酒水供应,宾朋云集。影迷也知道这里可以遇到大导演和制片人,遇到各种机会,于是打扮得稀奇古怪的人不少,特别热闹。”不过,2000年起上海影城便只承担主会场的功能,“负责”展映所有的参赛影片。“今年五月,我们为了电影节,刚把一厅以外,所有放映厅的设备全部更新了一遍。”顾艳询问说,“有没有看起来更舒服一点?”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首日排队买票的影迷.JPG

图说:每年电影节开票前,影城门口长长的队伍,都是城中一景 网络图

  即便再没有长长的红毯和香槟,但每年电影节开票前一晚,影城门口长长的队伍,都是城中一景。“开票一直都很有仪式感,甚至是神圣的。以前还没有网络售票的时候,只能来影城门口排队买,最早还是手工票,队伍更是在外面绕啊绕。”虽然有了网络售票,也有了更多影院的选择,不过顾艳还是说观察到,上海影迷队伍的构成正渐渐在发生变化,“以前老的影迷还在,但新一代影迷已经成长起来了,他们更有自我的主张,不会因为哪部片很有名或者得过奖就齐齐买票。他们更加关注电影本身的内容,尤其还会关注那些小众国家的影片。”(记者 孙佳音)

上海国际电影节.jpg

图说: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网络图

  【马上评】感恩,因为他们

  上海影城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共计放映电影210场。上海影城的所有工作人员几乎都是16小时工作制。甚至在电影节开始前很久他们便要仔细检查场地,排除安全隐患,张贴宣传海报,开票出票卖票。

  想起来,连影城一楼那家咖啡店的员工都值得感激,姑娘小伙们无论小小的店面里多么拥挤和嘈杂,始终保持着足够的耐心和专业。想起来,整个电影节期间,大光明、和平、百美汇、天山,等等等等,上海还有近50家电影院的工作人员,也都几乎满负荷工作,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爱电影的人。是所有人的默默坚守,让电影院,成为整个城市最温暖和文艺的所在。

  上海影城,见证了上影节的诞生和成长,更见证了这座城市对文化浓厚的爱。(孙佳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