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光影筑梦系列报道之四】艺海大厦:电影节背后的“永动机”

艺海大厦.jpg

艺海大厦:上海国际电影节背后的永动机

    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接近尾声,这场长达10天、聚集无数电影人和影迷的大派对,也是另一群默默无名的人的“大日子”——在康定路艺海大厦20、21层楼中,驻扎着上海国际影视双节中心的各部门成员,他们正在为电影节的闭幕做最后的冲刺。

    如果你在这段时间走进艺海大厦,会发现楼里的那一排排互相联通、半隔断式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办公桌。几十个对着电脑屏幕的身影,在快速的键盘敲击声中显得格外有条不紊。对于这群人来说,这场全员待命的战斗,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已经打响了。

全体动员为加场

    中心里,有一群工作人员比较特殊,他们要参与选片、谈判、翻译、字幕、放映等环节,也负责电影节所有选片人的服务联络和谈判、邀请、展映。为了让更多观众有机会看上热门影片,他们很早就开始做加场谈判的准备。影票开始售票后的第一秒,加场大战也开始了。

    影视节中心的谈判团队有十多人,每个人按地理位置负责一个区块,有负责亚太地区的,还有负责欧洲、美洲地区,以及华语片的。负责亚太区的王晓告诉记者,所有人员在组织选片人开始遴选时,就在关注今年的热门片有哪些、经典片有哪些,“这样在加场的时候,对于选择范围里的影片才会有比较准确的判断。对于观众特别喜欢或特别想要看到的影片,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去谈判。”

    就拿今年的大热影片《昼颜》来说,这部电影的票房火爆,一度让影迷戏称其为电影节的提前“开幕片”。由于该片在电影节期间是全球首映,因而片方要求小厅放映,他们第一担心观众太多,会影响首映效果;第二是涉及到版权,因为《昼颜》有可能在中国的大银幕上映,国内的购片方也心存忧虑,担心电影节安排场次多了,会影响影片的引进和发行。

然而,双节中心新闻部的人员监测到,影迷买不到票的声音在微博等公众平台陆续出现。为了满足这些影迷的要求,在短短的几天里,加场谈判员们与片方进行了无数次沟通。“真的是很难,但再难也要满足观众的需求啊。我们和片方商定,保证提高影片的宣传曝光度,精心安排好主创见面会,努力维护现场秩序,尽力让片方对加映更有信心。”

选片人精心遴选的经典影片,大家面向全球联络到的最新热门影片,都会引起加场的需求。对于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说,从收到需要加场的通知,到找电影方的人谈判,必须在一两天的时间里产生结果。而一部电影的加场,却需要经历多次沟通,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密切配合,每一分每一秒,都需要运筹帷幄。

影迷服务是首位

    最终,《昼颜》《死侍》《低俗小说》《曼哈顿》等,一部部在开票日被“秒光”的热门片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增加了场次,满足了更多影迷的需要。身为公司白领的苏丽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昆汀·塔伦蒂诺的“死忠粉”,这次有机会在大银幕上看到他的《低俗小说》,让她兴奋得几晚睡不着,“谁知道《低俗小说》这么火爆,一开票就没了,根本没抢到。”得知26日晚上8:45分,在新天地UME还有一次加场,苏小姐立刻和记者说了5个“谢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次绝对不能再错过了!”    

    像苏小姐这样的影迷还有很多狠多,有了加场,他们终于可以圆了自己的观影梦,感受电影节的快乐和美好。其实,电影节期间不少参展影片的版权方、放映方并不是一家公司,因而需要影视节中心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付出更大的精力与各个公司保持沟通,各种协议也要经过诸多环节。时间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奢侈品。加上时差的原因,不眠不休的等待谈判结果,对影视节工作人员来说是家常便饭。

    尽管辛苦,但接受采访的几位影视节工作人员都表示,会把为影迷服务放在首位。“我们的态度很真诚,要了解电影,了解观众的需求,在观影时能给他们多创造一些选择。”对于片方来说,则意味着更多的曝光机会和市场推广活动,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真诚的服务会得到良好的回报。这些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征集数字每年在增长,从第一届的167部,到今年第20届的2528部,上海这座城市正逐步积累起全世界的电影文化资源。上海国际电影节,因为有了无数热情的影迷而显得如此丰美;因为有了这些为影迷默默努力的幕后工作人员而显得更有温度。而这些,也孕育了这座城市的影迷们文化气质,让上海在未来的文化之路上越发从容美好。 新民晚报记者 张艺

(马上评)化梅雨为阳光

举行电影节的不同建筑,其实都是回荡情感的空间。放映厅里,人们因为银幕上的故事而共情;展厅里,影迷因为展品而共鸣;电影节中心艺海大厦20、21楼的办公室,拥有化梅雨为阳光的魔力。

   是这些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聚集在简单、朴素的与大部分办公室一样的场景里,为影迷连续不断地造梦。先期,他们邀请最受各层次影迷热爱的明星、导演、评委和各类影片,同时,为业界组织打通产业链的高端论坛、投融资项目,孵化青年电影人及其作品……这里是电影节、电视节的内容孵化、创意碰撞、理念创新之地,是中国电影幕后始终工作着的孵化器、发动机……   朱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