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专访温顿·马萨利斯:从不觉得爵士需要被拯救

传奇小号手马萨利斯-郭新洋.jpg

图说:美国传奇小号演奏家温顿·马萨利斯在上海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惯常上演古典的上交音乐厅里,或许难得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席中的观众随着音乐摇摆,眯着眼睛露出神秘笑容,加演曲目时第一排观众甚至情不自禁地站起来跳舞,跟着节奏扭动身体。昨晚,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的舞台上迎来又一位重量级人物——美国传奇小号演奏家温顿·马萨利斯。他与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共同带来了一场让人兴奋到彻夜难眠的音乐会。

  有人说,爵士属于自由的灵魂,马萨利斯或许是这句话的最佳诠释者。昨日演出前一小时,马萨利斯提着小号信步而来,即便被倾盆大雨耽搁近半个多小时,他也丝毫不见匆忙和狼狈,得知记者要采访便欣然应允,悠闲地聊起爵士乐和他心中的爵士精神。

演出海报.jpg

图说:温顿·马萨利斯与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共同带来音乐会 网络图

  问:您出生在被誉为爵士之乡的美国新奥尔良,您的父亲艾里斯·马萨利斯是著名的爵士钢琴家,哥哥布兰福德·马萨利斯又是全美最富盛名的爵士萨克斯管演奏家。不知道“爵士音乐之家”的日常是怎样的?

  答:虽然我生在一个音乐世家,但说实话,我成长时期的爵士音乐演奏是很艰难的。我们很期待看到父亲在一群人中演奏,而实际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我家的家庭情况也很一般,从不像外人以为的那样能一家人一起围着桌子演奏爵士。

马萨利斯家族.jpg

图说:马萨利斯家族 网络图

  问:很多人痴迷、钟情于爵士乐,但它难以大众化。有人提出要“拯救”爵士乐,您怎么看?

  答:我从来不觉得爵士乐需要被拯救。流行性和大众化是相对而言。爵士乐是需要教育后才能被理解的,就如同古典音乐。我听着爵士长大,所以热爱爵士,我的粉丝被爵士吸引,然后渐渐懂得欣赏更多,在他们的群体里,爵士当然是流行的。

  爵士的发展历史很长,它已经成为经典,就和莎士比亚的作品一样,可以跨越时代,也可以跨越文化。

温顿·马萨利斯(Wynton Marsalis)的古典小号曲In Gabriel's Garden.jpg

图说:温顿·马萨利斯的古典小号曲《加百列的花园》 网络图

  问:在美国,爵士乐和古典乐哪个受众较多?

  答:我觉得都不算流行,它们都不是电视节目里会放的音乐,电视节目只放流行音乐。如果没有年轻人的市场,这个音乐就蛮难流行。古典音乐还不太一样,它们在很多场所都能出现,例如图书馆、音乐厅等。

  爵士乐与古典音乐也有很多融合,乔治·格什温、阿隆·科普兰都把爵士乐带进了古典音乐,后来我们有了林肯中心爵士乐团,也在这方面有探索。在我看来,音乐只有好不好听,爵士或古典,都没所谓。 

1990年,美国《时代》周刊把温顿·马萨利斯放上了封面,宣称“一个新的爵士时代即将来临”.jpg

图说:1990年,美国《时代》周刊把温顿·马萨利斯放上了封面 网络图

  问:您理解的爵士精神是什么?

  答:第一个是IMPROVISATION(即兴),即兴就是自由,这个单词是IM开头的,是一种表现自我的渴望。第二个是SWING(摇摆),摇摆意味着两个人,你要和我一起摇摆,是合作,是节奏上的共识。第三个是BLUES(布鲁斯),布鲁斯是一种和声,也是一种自由的境界,是一种永不改变的力量。对一个爵士演奏家来说,就算身体抱恙、妻离子散,心中的布鲁斯都会让他第二天又回到台上演奏。

  (记者 朱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3 | 浦江十景之一柱观天 “温度计”见证世博旧址新传 2017-07-14 11:59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