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蓬皮杜这次真的要来上海了!后年开幕 驻留五年

法国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2.jpg

图说:位于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 网络图

  世界上最大的现代文化艺术中心一——蓬皮杜艺术中心,终于要来沪驻留了!共为期5年。记者通过独家渠道获悉,经过多年对中国艺术市场的观察和交流,日前,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就合作开展为期五年(2019-2024)的“临时蓬皮杜”展陈合作项目,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就是说,蓬皮杜艺术中心将以位于徐汇滨江的西岸美术馆为载体,在这个展馆内以自己的藏品,以及理念为依托策划展览;同时,作为交流,中国方面也会到蓬皮杜艺术中心去做中国艺术家的展览,5年的合作期中,大大小小的展览将会有20多场。

徐汇滨江.jpg

图说:徐汇滨江效果图 网络图

  有常设展,特展和临时展

  从地理上来看,黄浦江水在徐汇滨江转出了一个“W”形,西岸美术馆的位置接近于W形的峰尖,在余德耀美术馆的南端,紧邻着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尚在建设中的西岸美术馆由英国建筑设计师戴维·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设计,建筑面积约8600多平方米。西岸美术馆计划2018年结构完成,预计2019年年初,“临时蓬皮杜”开幕展就将在此进行。西岸集团产业推进部部长陈安达透露,目前筹备工作已启动。蓬皮杜方面已经开始就西岸美术馆的细节建设方面提出符合美术馆场馆建筑的需求和见解。但西岸美术馆的“野心”不仅仅止于蓬皮杜,它的未来很可能成为和各种一线国际艺术场馆合作的载体。



图说:正在建设中的西岸美术馆



图说:西岸美术馆效果图

  陈安达表示:展览将着力从观众视角策划、设计和创新展览及活动,帮助观众了解世界当代艺术发展史。其中,拟定五年3次的常设展览,将或以时间为线,或以派别为轴等,在蓬皮杜丰富馆藏的基础上,融入中国当代艺术史发展的重要作品和元素,为观众呈现一个清晰的艺术史发展脉络,同时每年也会策划更多的临时展览和艺术项目。

  “不仅仅是西方的展览进来,还有我国的展览甚至亚洲的展览去欧洲的计划,通过双向交流,让中国的当代艺术在世界当代艺术史中反映出自己独特的一面。”据悉,整个合作期间会有一个美术馆人才方面的培训交流计划。“蓬皮杜开放一定的美术馆岗位给我们,学习公共文化的运营管理,使国内的美术馆从业人员有机会到世界一流博物馆的岗位上见习,回来之后在上海的项目中再实践,以解决公共文化场馆的管理问题。”蓬皮杜艺术中心在公共教育方面的优势,也将被运用到合作项目中,“让公众真正看懂展览,在历史中,才能理解艺术发展的过程。”陈安达介绍。

法国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jpg

图说: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外露的钢骨结构以及复杂的管线 网络图

  蓬皮杜艺术中心的中国缘

  蓬皮杜艺术中心位于今天巴黎赛巴斯托波勒大道东边的波布区,是在欧洲首屈一指的收藏场馆,有12万件馆藏,是全世界现今两家馆藏最多的现当代艺术中心之一。外露的钢骨结构以及复杂的管线一反巴黎的传统风格建筑,外露复杂的管线,被鲜艳的颜色所强调,且除了厕所之外便再没有封闭的空间了。

  就像一具透明的五脏六腑都毫无保留暴露在外的人体,这幢建成于1977年的现代艺术中心,在周围都是18世纪风格典雅的建筑群的环绕中,尤显突兀醒目。这个建筑方案的最终胜出,恰是时任法国总统蓬皮杜亲自定夺。

073253pasb56jsutb095bt.jpg

图说:蓬皮杜总统是西方国家元首访华第一人 网络图

  蓬皮杜总统于1974年去世,并没有亲眼目睹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这位总统是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法国国家元首,也是西方国家元首访华第一人。也许,正是这样渗透在基因里丝丝缕缕的联系,让蓬皮杜艺术中心与中国的关系亲密了许多。

  在时间轴上,蓬皮杜艺术中心与中国大众最近在咫尺的接触,莫过于去年10月起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72位艺术大师的世纪探索》。

去年举办的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jpg

图说:去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72位艺术大师的世纪探索》 网络图

  2012年12月,“电场——超越超现实”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展出的109件作品是法国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藏品首次在中国大陆与观众见面。

  2005年,冠之以“新浪潮”之名的法国蓬皮杜艺术文化中心典藏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揭幕。78件蓬皮杜中心馆藏作品,分别为电影、录像、绘画、摄影和装置等不同样式,跨越上世纪60-90年代,展览中的许多艺术家对中国观众来说都相当陌生。

  2006年7月,“夜幕下的巴黎——布拉塞,1933——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馆藏摄影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收藏的97件布拉塞摄影作品。(记者 徐翌晟)

徐汇滨江2.jpg

图说:上海西岸计划以沿江公共开放空间为纽带建设起文化空间 网络图

  【记者手记】公共交流空间的营造

  巴黎三个地标式的文化机构——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和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人去的最多的是蓬皮杜艺术中心。蓬皮杜不仅有自己的藏品,还有一个面向所有人的图书馆、一个对公众开放的信息库。

  记者曾经一早在蓬皮杜艺术中心门口,看到背着行囊的流浪汉夹杂在等待开馆的人群中,一到开馆时间,他们同人群一起入座洁净安静的图书馆,读报纸,看电影,度过悠然的一天。这一切都是为了知识的传播。显然,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最核心的贡献是创造了被全世界复制的文化空间的新概念。

  而这个概念与上海西岸以沿江公共开放空间为纽带建设起的文化空间不谋而合。从文化交流的意义上而言,蓬皮杜艺术中心与西岸美术馆的合作,是西方文化的走进来,也是我们向世界展示自己文化。(徐翌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2 | 浦江十景之龙腾鱼跃 “铁锈河岸”变艺术天地 2017-07-13 12:02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