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论坛|李开盛:韩国保守派的“救命稻草”萨德

潘基文回国后频频现身 图GJ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12日在机场发表演说,表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经历让他认识到安保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15日前往海军第二舰队时,他又称,鉴于半岛处于准战时状态,政府决定部署萨德比较合适。韩国人究竟怎么看萨德?潘基文炒作萨德意图何在?本期“论坛”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开盛作一分析。

  进步派保守派两极分化

  问:萨德在当前韩国政局中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韩国政坛、智库、媒体和社会对萨德怎么看?

  答:部署萨德系统是朴槿惠执政后期力推的一项政策之一。

  当前,朴槿惠已因遭到国会弹劾而暂时停职。而当前代行总统职务的总理黄教安执行的实际上是“没有朴槿惠的朴槿惠政策”,正在大力推进萨德系统的部署。这表明,部署萨德系统并非朴槿惠一人的决定,而是反映了整个保守政治力量的共识。

  在韩国,保守派一向对朝敌视,对美日采取比较友好的政策。朴槿惠在半岛信任进程无果而终后转而对朝强硬,不过是回到了保守派的基本政策立场。下届总统大选的热门参选人、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虽然尚未参加任何党派,但日前也称“由于韩半岛现在是准战时状态所以应该部署萨德,明确了其保守派的政治定位。在执政的新国家党及刚从新国家党分裂出来的“改革保守新党”等保守派来说,萨德部署在军事上有利于防卫朝鲜威胁,在政治上可以对美示好、强化美韩同盟,是一举多得,因此坚决推进。黄教安政府越是觉得朴槿惠最终可能被宪法法院裁决下台,其推进的力度就越大。

  至于政治立场与保守派相左、以共同民主党为代表的进步派,中间有相当一部分人认识到萨德系统在防卫朝鲜威胁方面作用有限,并理性地意识到部署萨德给韩国外交带来的消极后果,但他们的总体主张是“反对轻率部署”,而非“绝对反对部署”。这是因为在朝鲜不断发展核武器、韩国社会普遍存在恐核心理的情况下,萨德尽管作用存疑,但在许多人看来聊胜于无。这种民意与情绪是共同民主党不能忽视的。

  在下届大选即将逼近之际,共同民主党的优势明显,支持率高达41%,远超其他政党。其可能的总统候选人文在寅以31%的民众支持率居榜首,倾向保守的潘基文为20%。无论从政权轮替规律,还是当前政局看,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共同民主党胜出的可能性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共同民主党希望在以萨德部署为核心的安保问题上表现出谨慎与灵活的一面,避免因此影响选情。

  所以,共同民主党的主张是正当程序论与理性沟通论,即对内考虑到萨德部署兹事体大,经过充分的酝酿讨论后再作决定,对外积极与中国等反对方沟通,避免影响韩国经济。目前,文在寅在针对外界质疑其萨德立场时宣称,他在萨德问题上并无特定立场,他所要求的是进行充分讨论,作出外交努力缓和邻国的抗议,然后决定该怎么做。在中韩萨德争端过程中,共同民主党议员先后两次组团来华访问,都是基于这一立场。

  韩国智库、媒体也是两极分化,偏向保守的当然是极力赞成,主张推进,对反对部署萨德的中国大力批判。偏向进步的人公开反对萨德的少,但私下持保留态度的多。总体来看,韩国保守派因朴槿惠丑闻受到严重打击,甚至在所谓国定教科书、与日本签订慰安妇协议和情报保护协定等方面都广受批评,但在萨德部署问题上受到的国内压力相对较小。再加上占据舆论主流的保守派媒体的炒作,那些反对部署萨德的人也不太好发出声音,以至于进步派不得不谨慎从事。

  目前的变数在部署用地的提供者乐天集团,乐天集团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除在华投资外,旗下以中国游客为主要对象的免税店众多。对于与韩国国防部合作,乐天似乎流露出了迟疑,尚未与政府签署土地置换协议。但韩国现政府拥有更多的手段对乐天集团施加压力。如果韩国政府与乐天集团完成了土地置换,接下来的部署进程要逆转的话会更加困难。

  欲借炒萨德议题挽劣势

  问:潘基文卸任后频频对韩国内政外交发表言论,尤其拿“萨德”说事,意在何处?潘基文打这张牌对于吸引政治资源和选票究竟灵不灵?

  答:目前萨德部署这一安保问题已成为保守派挽救其选情的救命稻草。

  潘基文回国后频频现身、讲话,宣布参选总统几成定局。只是由于朴槿惠丑闻,执政的保守派新国家党又发生分裂,部分议员另组新党,潘基文到底加入其中一个,还是寻求新的政党组合,目前尚不清楚。

  可以肯定的是,炒作萨德议题有利于保守派和潘基文,也是他们可以渲染进步派在安全问题上“软弱”、“靠不住”形象的高招。当然,对韩国老百姓来说,萨德问题还只是决定他们投票意向的一个因素。潘基文的其他优势在于:第一,他曾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国际知名度高,这点韩国人十分看重;第二,他外交经验丰富,对于韩国这样国际处境十分复杂的国家来说十分重要;第三,他目前没有加入任何党派,对那些既不喜欢新国家党也不喜欢共同民主党的人来说是一个选择。但他的劣势是,作为一个长年不在国内生活的职业外交官,对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可能产生了一定的隔膜。另外,如果不参加任何党派,就不可能有完善的政治基础与运作机构帮助其赢得选举。但一旦参加保守党,可能又得背上现在朴槿惠政权的包袱。如何在这两者间保持平衡,考验潘基文的政治智慧,以及最终能否在选举中取得胜利。

  萨德牌能否起作用,还与外部环境因素有关。

  特朗普即将出任美国总统,而一直威胁要进行新的核试验与导弹试验的朝鲜则在拭目以待,所谓的洲际导弹试验也是蓄势待发。如果美朝关系缓和,双方走上谈判的道路,韩国受威胁的程度减轻,萨德牌的效果可能就会下降。但如果美国新政府与朝鲜沟通不利,朝鲜进行新的挑衅,或是美国试图进行军事打击朝鲜核设施的话,那么在韩国支持部署萨德的主张可能会进一步占到上风。

文在寅在总统参选人民调中领先 图GJ

  弹劾久拖将损中韩关系

  问:当前韩国政局走向会给半岛、中韩关系带来怎样的未来?

  答:目前韩国宪法法院仍在审理弹劾案。根据宪法,该弹劾案应该在180天内审结。国会是于2016年12月9日通过弹劾决议并送交宪法法院的,宪法法院应该于6月上旬结束之前作出最终裁决。审理的过程拖得越长,对半岛与中韩关系的损害就越大。因为代行总统职权的黄教安会尽一切力量在审理期间内加速部署萨德系统,而中方则会加大反制力度,双边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另外,如果朝鲜意识到萨德的部署不可避免,也不排除会干脆利用混乱的韩国政局进行新的挑衅,从而增加半岛局势的不确定性。如果宪法法院的裁决最后推翻了国会弹劾案,朴槿惠复职继续担任总统至2018年2月底,那么萨德系统落地的最终可能性更大,中韩关系将在2018年韩国政权更迭前陷入死胡同。与此同时,反朴派与多数韩国民众肯定不能接受这一结果,可能举行更多的示威,国内政局进一步混乱,朝鲜乘机采取挑衅行动的可能性更大。

  如果宪法法院裁决认可国会弹劾案,那么就必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目前,各派可能的总统候选人实际上已在为总统竞选各自准备。从目前趋势看,共同民主党中意的候选人文在寅和保守派属意的候选人潘基文当选的可能性最大。如果进步派的候选人当选,中韩在萨德问题上的对峙可能会趋于缓和,在对朝核问题的政策上也会采取更加协调的态度。在对朝政策上,文在寅甚至表示,为了解决核僵局,他愿意选择平壤而不是华盛顿作为他当选后的首访目的地。如果是保守派的候选人当选,更有可能延续当前朴槿惠政权的对华、半岛政策,可能会出现僵局继续、危机丛生的局面。

  靠美亲日远华难解困局

  问:如何看待韩国史上首次急召与半岛问题密切相关的驻美、驻日、驻华、驻俄大使以及常驻联合国大使回国召开紧急驻外外交代表会议?

  答:韩国外交部15日表示,召驻美大使安豪荣、驻日大使李俊揆、驻华大使金章洙、驻俄大使朴鲁壁等驻半岛周边4强的大使和常驻联合国大使赵兑烈回国开紧急驻外外交代表会议。

  这个时候把派驻几个关键国家的大使召回开会,确实是因为韩国面临十分复杂、困难和紧迫的形势。第一,特朗普即将出任总统,作为韩国外交与安保基轴的美韩同盟走向何方面临变数,特朗普在朝核问题上持何对策更让韩国关心。第二,对华关系已因为萨德部署陷入僵局,而且随着部署进程的推进,面临的中方反制也可能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与日本的关系也因为釜山日本领事馆前设置慰安妇事件而急转直下。第三,朝鲜的核射与导弹威胁一直如同克摩利斯之剑悬在韩国的头上,在当前美国政权更迭、韩国政局混乱这一过渡时期随时可能落下。所以,韩国外交部急需派驻这几个国家的大使回国,一方面可能是汇报驻在国的相关情况,特别是在上述相关问题上的可能动向;另一方面是为韩国如何走出上述困局出谋划策。但从根本上看,韩国面临的这些困局是保守派政府所奉行的靠美、亲日、远华的政策所致。因为过于倚重美国,所以一旦美韩同盟生变就无所适从。因为亲近日本,所以在历史问题上就无法见容于国内民众。因为疏远中国部署萨德系统,就不得不承受中国的战略压力。但解决这些问题更需要的是进行战略性调整,而非策略性应对。如果不进行政策反思,再多的大使会议也解决不了问题。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