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论坛|特朗普动武:打叙利亚易 想复制很难

  美军7日 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首次直接打击叙利亚政府目标,俄罗斯政府对此做出强烈反应。特朗普政府为何选择叙利亚作为第一个打击目标?此举对俄美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本期“论坛”特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详细解读。

美军空袭叙利亚政府目标 图GJ

  叙利亚化武事件扑朔迷离 美研究认定系叙政府所为

  问:美国新政府第一次直接军事打击叙利亚政府目标的理由是什么?

  答:本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座由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小镇遭遇空袭,造成上百人伤亡,死者和伤员呈现化学武器中毒迹象。现据调查,这次袭击使用了沙林毒气,国际社会为之震惊。

  美军太平洋总部前司令、前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表示,当地受害者证实这次空袭是由叙利亚空军发动的,至少反政府力量尚不拥有空军作战力量。受害的原因是沙林毒气攻击,这也毫无疑问。

  问题是,这些化学毒气是由叙利亚战机投放,还是由占领事发地点的叙利亚反对派施放,或是由于叙利亚政府军轰炸引起的释放?如果是由反对派施放,难道他们能够在政府军发动空对地进攻这一时刻,在地面与政府军如此紧密“配合”,从而精准地将此罪行转嫁给叙利亚政府?美国政府经过研究,认定此次针对无辜人群尤其是孩童实施化武攻击的事件,是由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本身所为。

  在特朗普团队决策攻击叙利亚空军的过程中,美国政府评估了多种方案与后果。但无论哪种方案,美国都不能不顾忌目前在叙利亚部署驻军的俄罗斯的感受与反应。

  关键时刻,特朗普总统新任命的白宫顾问伊万卡向父亲提出建言。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向父亲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对孩子们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特朗普于是下定决心,对美国认定的“杀人犯”叙利亚政府进行打击。特朗普一声令下,摧毁了大约20%的叙利亚空军力量。

  美国此举,赢来国内一片喝彩,盟国也都普遍支持。特朗普的对外政策,终于有了这么一项在国内不再那么引起争议的举措。

叙利亚难民儿童 图GJ

  特朗普急欲摆脱内外交困 向中俄通报显其高明之处

  问:特朗普政府为何选择叙利亚政府目标作为第一个军事打击对象?背后有何考量?

  答:特朗普总统决定打击叙利亚,绝非只是为叙利亚无辜百姓替天行道这么简单。特朗普做生意出身,盘算利益向来独到精准。执政两个半月后,他已得到白宫以及各部委国安行政团队鼎力支持,考虑问题渐趋缜密。应该说,特朗普此举貌似鲁莽,其实粗中有细。

  第一,面对内外交困的局面,特朗普亟需摆脱困境。借叙利亚化武事件逞强,特朗普终于可以有所作为。通过展示美国价值,本届美国政府即可闪亮登台,并且攀登道德高地,这为美国两党都能接受。通过表现强人作风,特朗普要体现自己不是奥巴马,而是言必信、行必果的一代强人。在美军对叙动武一个星期之后再来评估,应该说特朗普基本达到了这一目标。

  第二,特朗普重塑美俄关系,还须另起炉灶。美国新政府既要改善美俄关系,又要避免被视作亲俄,那么叙利亚化武事件无疑是个机会。美国借机打压叙利亚政府,不仅在国内外圈粉一片,同时又指责俄罗斯不义,居然长期包庇阿萨德政权,以致叙利亚政府销毁化武的承诺迟迟未能实现。不过,特朗普政府将导弹攻击叙利亚机场的计划事先通知了俄罗斯,就避免误炸俄罗斯驻军与俄罗斯达成了默契,这算是白宫新主人的高明之处。

  第三,特朗普在发动导弹攻击的第一时刻,就向中国客人做了通报。特朗普总统在4月12日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4月7日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欢迎晚宴进入甜点程序时,他就美国导弹攻击叙利亚之事向中国贵宾做了通报,这既是落实中美在2015年“白宫秋叙”期间达成的两国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的机制,也颇为彰显当今美国政府以强硬换取合作的利益导向。

俄罗斯叙利亚外长会谈 图GJ

  对叙动武涉太岁头上动土 美俄过招给对方留足空间

  问:此次轰炸对美俄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美国在叙利亚动武,对于俄罗斯而言,颇有太岁头上动土之嫌。克里姆林宫反应强烈,马上采取了包括终止两国军事热线等措施。但美俄过招,都是江湖老手,一动一静都有讲究,彼此都给双方留下了充分的运作空间。

  首先,俄罗斯深知即使美国尚未拿出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直接证据,但国际社会不少舆论同情美国。

  其次,俄罗斯假设了这次化武事件的一种可能,乃是叙利亚空军轰炸了由反政府组织掌握的仓库中储藏的化武。所以,这次使用化武可能既非反政府力量蓄意行为,也非叙利亚空军故意攻击平民,而是由于双方冲突导致的无意行为。然而,美国没查清楚就盲目动手,五角大楼打错了人。普京总统近日表示,特朗普被人耍了。这一表示,同时给美国与俄罗斯解套,属于高招。

  所以,美俄犯不着为此玩大的。既然美国考虑周到,不给误炸俄罗斯驻军以任何机会,那俄罗斯也犯不着去保卫叙利亚军队。美军空袭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俄总统下属军事工业委员会专家穆拉霍夫斯基、国家杜马国防事务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就纷纷表示,美军事先向莫斯科做了通报。既然特朗普政府积极采取预防危机的措施,那俄罗斯也得投桃报李。

  穆拉霍夫斯基特别强调,俄出兵叙利亚旨在反恐,但俄叙并未签订由俄罗斯保护叙利亚免受第三国攻击的相关协议,俄叙彼此不承担军事同盟义务,现阶段俄也不准备签订类似盟约。言下之意,美国打叙利亚政府只要不碰驻叙俄军,俄就不会干预。

  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比较强硬的理由,是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前,时任美国国务卿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靠推理得出萨达姆政府必定卷入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为、因而可以被推翻的草率结论,其后果则是中东动乱,经年不息,伊拉克与美国都因此受到严重损失。随后发生的中东难民潮,对周边地区和整个世界都带来了严重恶果。现在的局面,与14年前颇为相似。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驶向朝鲜半岛 图GJ

  美对叙一套不适用于对朝 派航母群到半岛意在慑止

  问:特朗普政府下一个可能的打击目标是谁?

  答:叙利亚之后,特朗普政府下一个可能的打击目标是谁?是朝鲜吗?在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时下令对叙利亚发射导弹并向中国通报,弦外之音如何?

  答案是,叙利亚之后没有第二个叙利亚。朝鲜不是叙利亚,美国对叙利亚的这一套,对朝鲜完全行不通。

  第一,叙利亚多次出现过对本国大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此为普天难容。但没有资料显示朝鲜出现过多次对大批平民使用化武的事件。

  第二,无论发展化学武器还是核武器,如果还有任何道理,那只能是防身,用于国土防御,而非率先进攻,更非杀害大批本国民众。在这方面,叙利亚与朝鲜同样没有可比性。

  第三,化学武器与核武器同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它们杀伤力的级别有着天壤之别。一次性使用化武可能杀伤几十人,但一次使用核武则可能杀伤十万人甚至更多。有了化武可能招来战争,但有了核武后,核威慑战略则可能让战争远离。这是国际关系教科书的经典论述,人类社会迄今未有任何案例与其相左。

  无论叙利亚政府军是否对平民使用过化学武器,只要叙利亚没有核武,美国就敢打击叙利亚,而叙利亚反制美国明显有心无力。但是,只要朝鲜有了核武器,就是朝鲜继续试验核导武器,美国最多只敢拦截在朝鲜境外特定空域飞行的朝鲜导弹,而不敢贸然攻击朝鲜本土。

如果美国打错算盘,胆敢率先攻击有核武器的朝鲜本土,就且逼迫朝鲜将战争升级,不排除朝鲜对驻韩、驻日美军发动反制,包括核反制。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朝鲜和韩国必将玉石俱焚,对此韩国必定不会允许发生。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已转道来到朝鲜半岛水域,但美国尚未与韩国协商或通报将要对朝动武,即迄今并无意愿对朝动武。美国的目的,是慑止所谓从现在起任何时刻朝鲜都可能进行的第六次核试验。但现实很残酷,如果朝鲜未被慑止,美国不是被证明为纸老虎,就是与朝鲜对杀。目前看来,前者的可能要大得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全程观看蔬菜的成产和销售全过程 这是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2017-04-15 14:0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