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上午启动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历时近4年的充分酝酿和建设推进,今天上午,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张江跨境科创中心”)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张江园区的诸多创新企业有福了——无需再赶到浦东机场办理货物通关,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搞掂,大大加快了通关速度和效率。

据悉,这是张江推进“双自联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张江科学城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改革创新成果,通过从政府职能转变入手,聚焦高科技企业的通关模式创新,对于优化张江园区研发创新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图说:关检联合申报大厅内,相关人员正在咨询。新民晚报记者周馨 摄

解企业“监管之困

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是张江两大“拳头产业”。不过,长期以来,这两大产业却备受“监管之困”。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企业的货品均需通过空运,从海外进出口大量试验试剂和生产材料。尤其是许多生物医药企业的试剂剂量小、批次多,企业要提取这些空运货物,过去只能在浦东机场走一般货物的通关程序,费时费力又费成本。

去年,上海自贸区扩区,张江也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今年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张江科学城的美好愿景也不再遥远。能否让张江的企业更加充分地享受到诸多“利好”的改革红利?为此,建设“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的步伐不断提速。

经各方反复甄选,如今的张江跨境科创中心选址在张江国际创新中心(丹桂路899号)北侧,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包括关检联合申报大厅、查验区、仓库等。

记者了解到,张江跨境科创中心是海关、国检等部门在张江设立的专门监管区域,将机场货站和监管仓库功能延伸至张江;也就是说,张江园区企业的空运进口货物到达空港后有了“绿色通道”,可经过快速通道直接监管运输到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分拨理货。

具备三大服务功能

张江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张江跨境科创中心主要具备3大功能:

■ 关检联合查验平台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由海关、国检派员入驻,实现关检合作“三个一”,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 “一站式”通关平台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由上海机场集团下属上海虹港仓储公司负责整体运营,科思达和空运贸易代理企业在现场服务,企业可在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内一站式完成抽单、报关、报检、关检联合查验、提货等通关手续。

■ 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实行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操作,针对生物特殊材料等冷冻、冷藏、恒温货物提供个性化服务,可满足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对高效通关、货物安全等需求。

图说: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是海关、国检等部门在张江设立的专门监管区域,将机场货站和监管仓库功能延伸至张江 。新民晚报记者周馨 摄

通关时间以小时计

今天上午,部分企业代表也参加了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的启动仪式。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按照过去的通关模式,企业空运进口的货物从航班落地到送达仓库用时需要2到3个工作日,企业需往返于海关、国检的机场查验点,许多药剂等货物对温控有要求,还需要不断添加干冰来保障货物的品质,增加了物流成本;尤其对于生物医药研发类公司,在开展多国多中心实验中大受影响——进口实验用材料由于受保存条件的影响,如不能及时通关,容易造成实验进程滞后,错失与全球同步的研发竞争机会。

如今,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建在“家门口”后,确实给企业们“雪中送炭”。如今,通过加强关检合作、创新业务流程、实行全年不间断运行,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整体通关时间可从原先的2-3个工作日缩短为6-10小时。“这是带给我们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位生物医药企业高管说。

探索更多“暖心”项目

让企业感到“实实在在”的还有过程中的一项项“暖心”细节。比如,目前的“一次查验”模式,不但实现关检查验一体化,还拥有冷藏库、冷冻库、恒温库、逾期货和扣货仓库,在硬件条件上满足了大部分企业的需求,对于有超低温货物的企业,也可以向入驻平台的监管部门申请入库查验,这样的一站式查验平台服务,不但能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也是对其货物品质的最大保障。

此外,通过探索打造“互联网+通关”模式,实现海关、国检与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网络全面覆盖、应用互联互通、数据高度聚合、风险即时管控、管理协同联动,减少企业重复申报,缩短通关时间,节省人力成本。

下一阶段,张江跨境科创中心还将根据园区企业需求,在目前空运进口普货便捷通关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快件直通式、公共保税仓库、跨境电商物流等业务,进一步拓展各类新功能。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图说: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 大大加快了通关速度和效率。新民晚报记者周馨 摄

相关链接>>

张江新型孵化器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今天,上海首个提供投贷孵学一条龙服务的孵化平台在张江成立。记者了解到,正在打造国家级科学城的张江,为培育市场创新活力,出现了包括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中以上海创新中心等越来越多“高大上”的新型孵化器。

一条龙解决创业难题

在纳贤路800号,张江创业工坊@纳贤800今天正式掀开“盖头”。和一般的孵化器相比,张江创业工坊堪称孵化器中的“巨无霸”,有7400多平方米。虽然大空间,但它却可以灵活变身,根据入住者的需求“混搭”,可以选择从1个工位到最大的50个工位。

据悉,张江创业工坊关注与张江科学城的主导产业相符合、高科技的新兴产业、“黑科技”,进入有一定的门槛,需要“导师”们投票通过才能打开阿里巴巴之门。但一旦得以通过,拥有的不仅是办公空间,还有一条龙的创业服务,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包括贷款、风险投资、担保授信、产业配套等一系列雪中送炭的创业“大礼包”。

这些福利,都源于它背后的“大树”——一个由张江集团搭建的投贷孵学平台,其中包括张江科投、张江小贷、张江孵化器、张江药谷平台、张江创新平台等。

打破“创新孤岛”格局

同在张江中区,今年成立的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是全国首个由跨国企业联合成立的创新孵化器,资源整合是为打破以往“孤岛创新”困局。

近日,在相约张江“在东方为东方”跨国企业助力双创论坛上,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CEO吴家翔透露,目前已有8家跨国公司加入平台,这些巨头首次将技术资源:比如GE的爱迪生创新工社,博世汽车与智能、能源与建筑平台,IBM的bluemix创新实验室云平台,联合利华“创想+”平台等放入孵化平台。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园区内的孵化器数量增加明显,去年有22家,今年已经增长到60多家,其中不少是具有“双边孵化”能力等新型孵化器。这些孵化器不仅让上海企业对接上国际顶尖技术,还促成了一批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这次来浦东,我买的是单程票”

第九届“海外华人精英浦东行”今天汇聚张江“创业首站”

“我在海外多年,这次回浦东买的是单程票,希望能找到相关公司或机构对接,使张江成为我的‘创业首站’。”一位世界500强高管的海外嘉宾如是说。本月26日至29日,第九届“海外华人精英浦东行”举行,该活动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上海浦东国际人才城、上海浦东国际人才发展中心等单位主办。今天,海外嘉宾们汇聚张江“创业首站”。

此次海外嘉宾有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赶来的学者们;从谷歌、IBM、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赶来的高级管理人员、工程师们;从美国宇航局、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癌症研究中心赶来的科学家们……据统计,参会者分布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能源环保、金融投资等领域。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占总数的近90%;此外,近半数的与会者在海外曾有担任企业董事长、创建人、CEO的经历。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重点邀请了80名嘉宾前来参会,进行前置推介、匹配需求等。

在为此次活动建立的微信群里,早早就有海外嘉宾开始咨询回国落户浦东的人才政策、创业扶持计划、投贷孵配套等等问题。在他们心目中,浦东有优惠政策叠加,有各类人才集聚,有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有投贷孵一体化的服务,还有像浦东国际人才城这样的“创业首站”。这种“闹猛”的场景,反映出在科创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张江科学城建设等多项政策利好叠加下,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浦东这片创新热土的渴求。

活动期间共有涉及百位海外高层次人才的20余个项目与对接合作机构签署了《百位海外华人精英代表创业浦东项目落地协议》。该协议将充分依托浦东国际人才城“海归创业首站”的服务功能,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市场化”的创新创业环境,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