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七彩祥云”能送来什么?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一片七彩祥云,飘过来,送来了什么?

《大话西游》里,七彩祥云送来的,是女主人公紫霞梦想中的盖世英雄。

2017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在黄浦区,七彩祥云送来的,却是实实在在——好听的、好看的、好读的、好玩的。

三月里的最后一个双休日,一年一度的城市草坪音乐会拉开了大幕,“黄浦文化云”同时上线。今后,爱乐人只需点击“黄浦文化”微信公众号,就能领取公益票——这个公众号的标识,将变成一朵七彩祥云。这朵云,送来的,岂止音乐会公益票。

近几年,黄浦区公共文化资源建设日渐成熟,规模化、品牌化效应明显,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的发展格局初见雏形,百年大世界今日重新开张,非遗表演、非遗展示、非遗传习,由此呈现大平台。面对如此丰富的文化大餐,市民如何才能便捷享用?黄浦文化云微信平台应运而生。

什么是黄浦文化云?一言以蔽之,它是一个集文化信息、文化展示、活动预订、资源点播、互动分享的惠民平台。依托“黄浦文化”微信公众号,全天候、全人群、全品种、全自助、全覆盖,将区内各类剧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场所,以及街道社区文化中心的资源和服务信息聚合于网络共享平台之上,通过移动终端及时推送数字文化服务。

只要点一点微信公众号下的菜单,全区所有文化活动,尽现眼前。最近有什么热门演出,哪里的展览最火爆,哪些主题活动要预约?动动手指,一键预约,有些直接去参加,有些要预约抢票,然后,凭短信或二维码电子票入场看戏;还有些好看的文化类视频,茶余饭后,空下来了,看一段影片,了解一段文化历史,听一段有趣的故事,学一段有趣的舞蹈,都行。

就这样,七彩祥云,来了,它要实现的,是由政府“端菜”到市民“点单”的文化生活模式转变,让市民真正成为公共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同时,依托文化云平台产生的大数据,政府可以清楚知晓区域内不同人群、不同社区、不同场馆的公共文化需求,让公共文化资源配送更精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升级。

这个时代,人们的文化需求越发多元,如何打通“最集约的渠道”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七彩祥云,有一个设想。

假如,在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或者黄浦剧场,有一场非常好看的演出,一票难求。那么,演出的空间是否可以从剧场里延伸到剧场外,无论是在剧场内,还是剧场外,发烧友们都能同时享用一场“饕餮盛宴”?就像当年,通过南京路步行街的室外大屏幕欣赏柏林爱乐的演出那样?

七彩祥云,今年打算试一试,满足这多元需求。路径是,一场好看的演出即将上演,区文化部门通过剧院协调,演出方同意在剧场外同步播放,观众通过黄浦文化云知晓演出信息,然后,或许就在上海音乐厅外的大草坪上,便可以同步欣赏一场高水平的剧院演出。

这样的文化共享方式,可以满足不同文化消费群体的需求,为各类人群创造共享文化成果的机会;同时,也扩大了文化艺术的社会知晓和传播渠道,实现了文化艺术滋养人类心灵的终极目标。

在文化普及、满足需求之外,七彩祥云还有一个打算——发掘来自民间的文化创意,打造文化品牌。

一段课间操,配乐,用的是越剧曲调,体操动作,看上去有点像舞蹈,准确地说,是越剧身段,一招一式,优雅柔韧,甚至能舒活筋骨,到底灵不灵呢?

这阵子,黄浦区淮海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正在打磨这个越剧课间操。这个创意的发起人,原本就是越剧演员,如今是活动中心的项目负责人。在淮海街道区域内,楼宇多,青年白领多,小学校也有几所,小学生也多。面对这两大群体,如何普及传统文化?动动脑子,就有了越剧课间操。

想想看,越剧身段和体操动作,优雅曲调和体操口令,能否完美结合,让枯燥的课间操变得有益又有趣?一旦论证通过,七彩祥云,将在平台发布,广而告之,推而广之。

或许,有朝一日,这个来自基层的创意,会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既传统又时尚,既好看又实用,既传播文化又增强体质——跨界创意的品牌价值,不可小视。

七彩祥云,就有这种眼光,将萌芽中的文化创意呵护好、扶持好、传播好。这,也是一种“云追求”。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先来看片花!【上海生活家·第一季】短视频登场在即! 2017-03-30 08:54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