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申城阅读迈向“悦”读新时代

【新民晚报·新民网】你是否知道,在申城,除了上海图书馆之外,各区的图书馆也是“藏龙卧虎”。近十年来,上海图书馆与各区、街镇图书馆共同推进主题馆建设,打造不一样的公共图书馆阅读体验。在世界图书日(4月23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开启一段“悦”读旅程。

图说:近日,静安区大悦城附近又新增了两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实习生 李铭珅 摄

图书馆里“过家家”

在上海图书馆,有一个非常特别的阅览室——家谱阅览室。据历史文献中心阅览部主任刁青云介绍,上海图书馆所藏家谱为国内之最。目前,本馆藏有360余个姓氏的家谱近3万种,30万册,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及地区。现在经过数字化扫描,已有1.4万余种,11万册1949年之前修篆完毕的老谱,可以在家谱阅览室的数据库中直接查阅;其中的6千余种,已公开于“上海图书馆开放数据网”中,读者即使不到馆,也可在网上直接阅读。

图书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安静,但是在普陀区图书馆的七楼,却充满了欢声笑语,因为这里是玩具图书馆。据玩具图书馆部门主任沈艳介绍,其中不仅有互动体验的书籍,还有“医院”“厨房”“卧室”,和各种可以“过家家”的玩具。滑滑梯、摇椅等各种大型玩具设施丝毫不比儿童乐园的差。

在玩具图书馆中还设有蒙台梭利教学课程,通过教具告知孩子一些日常知识,这是和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硕士生研究团队一起合作开发的。在玩具图书馆的五彩梦剧场,每周六上午有亲子故事屋。每年六一节,小剧社有演出,每年八月,会有与阅读有关以及儿童才艺展示活动。动漫影院在双休日和节假日都有动漫播放。

手稿影像玲琅满目

除了玩具图书馆之外,普陀区图书馆的另外一大特色就是近现代作家手稿馆。普陀区图书馆于2009年启动了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展示馆的文化建设项目(简称作家馆)。据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展示馆主任李雨宣介绍,目前作家馆已成功征集到104位作家的498份珍贵手稿,400多位作家的签名著作近3000本,购买配备了4000多本作家作品,并拍摄了茅盾、徐开垒、白桦、赵丽宏、叶辛等23部影像访谈纪录片,“我们是上海市作家协会的讲座基地和活动基地,开设有城市文学讲坛讲座。同时,针对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小朋友,还与少年儿童报社一块合作讲座。”

谈到影像收藏,就不能不提到虹口区图书馆曲阳分馆的电影资料主题馆。在1987年建馆之初,虹口区图书馆的曲阳分馆即开始了影视文献信息服务的工作。至1993年,上海市文化局正式发文,将曲阳图书馆正式命名为“上海影视文献图书馆”。据馆长王海兵介绍,馆内目前拥有图书10000余册;视听资料10000余件;电影海报2031种,共计5452张;剧照2441张;剧本1092册以及其他(期刊、报纸合订本)3583册,中外影视文献索引数据库通过网络,服务于广大影视研究者和爱好者,“我们曾先后主办郑君里、赵丹、汤晓丹电影艺术研讨会和‘世纪之交的中国电影’等大型学术研讨活动及各种专题的电影知识讲座,并作为上海青年影评协会的活动基地,经常举办各种影评活动。”

图说:上海近代文献馆 ·杨浦馆。网络图

古籍里的海派文化

“战国四君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在改封的广大地域内分设都邑,在今上海、苏州一带,治理申江,疏通河道,抑制水患,政绩显赫,深得民心。故此,当地人纷纷以其姓或号为许多山、水、地方命名,闵行区春申路就是其一。

闵行区图书馆位于春申路上,因此将地方文献阅览室命名为春申文化主题馆,一是有纪念意义;二是馆藏特色为闵行区的区志、镇志、村志、文化志、各行业志等。据闵行区图书馆的孙莺介绍,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整面墙的申报,还有许多老上海的文献和春申文化典籍。非遗文化阅览室每周四下午开放,这里通过陈列、影像等多种方式介绍非遗文化,尤其是七宝镇、马桥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特别有趣的是还有皮影戏。古籍阅览室则需预约,藏有“百衲本二十四史”等,读者可以根据古籍阅览室的查阅卡片目录,填写表格,由工作人员取书。

2008年12月,由杨浦区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共同创建的“上海近代文献馆·杨浦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以“大上海计划”为主线,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三个百年”的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杨浦区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负责人王继颖表示,2015年,以“城市·阅读·行走”为主题的创意阅读活动孕育而生,活动以“行走杨浦”为载体,以历史建筑为线路,以主题文献资源为主脉,并与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渡口书店、鹿鸣书店合作,共同开启城市微旅行,讲好杨浦故事,让市民读者充分感受百年杨浦的人文魅力。

足不出户一键阅读

陆家嘴金融图书馆是以金融文化服务和智能化手段为特色的公益性公共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2016年,陆家嘴图书馆纸质馆藏490980册,年累计借阅图书224662册,到馆读者491771人次,办证3873张。“4月23日,我们馆的O2O网络预约借阅服务平台将上线试运行”,上海市陆家嘴图书馆副馆长许群毅说,“到时候,对于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读者来说,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阅读的乐趣;手机轻轻点一点,就能借到最畅销的图书;借书就像网购,取书就像取快递一样简单;借书没有时间、空间、距离的限制,可以让越来越多的读者选择图书,回归阅读。

静安区图书馆(新闸路分馆)海关楼,由海关总税务司图书室改组而成。海关楼建于1931年,用于保存中华民国的海关档案及文件资料。2009年,静安区图书馆修缮海关楼,并确立以海关馆藏资源为基础,海关读书活动和国际交流为重点的主题方向,积极推进海关主题馆建设。“以修缮为契机,我们适度调整海关楼的布局,形成了现在颇具特色的服务功能及项目。”静安区图书馆馆长濮麟红说:“在阅读推广方面,自2012年起,我们开始利用海关楼的各类资源举办读书活动,2012至2013年的‘海关通史’系列讲座、2014年的‘海关专题’系列讲座、2015年至今的‘中外海关’系列讲座以及两次中国海关文化展览,都受到读者的欢迎。”

图说:嘉定区图书馆将地方文献作为馆藏特色。网络图

地方特色广受欢迎

松江区图书馆专门设立“现代松江人著作展”,陈列有姚鹓雏、赵祖康、施蛰存、赵家璧、朱雯、罗洪、程十发、杨纪珂、郑为、李君如等100多位松江籍人士的著作、手稿、信札等珍贵文献资料3000多册。

嘉定区图书馆将地方文献作为馆藏特色。截至目前,通过无偿捐赠、有偿购买等方式征集地方文献共计8487种,其中,图书1955种,图片488种,视听资料129种,文章4832种,其他(书信,证书等)1083种,名人663位。据嘉定区图书馆信息部主任王庆稳介绍,秦氏后人曾向嘉定区图书馆捐赠了他们的父亲——嘉定著名作家秦瘦鸥先生的四箱文献,这批文献共计495种,不仅数量巨大,内容也十分丰富,极具价值。迄今为止,嘉定图书馆已接受多位嘉定名人的捐赠,收藏有陈一凡、陆象贤、范长江等多位名人的手稿。

金山图书馆于2015年正式成立了古籍文献部,赋予其文献管理、保护、开发、研究的综合职能。现藏古籍文献、地方文献共计9286册,以明刻本、清刻本、民国石印本为主;从文献内容而言,以上海地区府县旧志、乡镇旧志、清朝及近代本邑文人诗文集、南社成员著述、清代科考试卷为主,遍及经、史、子、集四部,自成体系。

现在,不少的区级图书馆,都以所在区的地方文献作为收藏重点,因而不少书籍以及当地名人手稿的收藏,都有独特的优势。对于一些有特殊需求的读者来说,可以首先通过网站查询,如果有需要的资料,再到现场借阅。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相关链接>>

 ■ 上海图书馆·家谱阅览室

地址:上海图书馆(淮海中路1555号)二楼1213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8:30-17:00 国家法定假日9:00-16:00

    

■ 普陀区图书馆·上海玩具图书馆

地址:铜川路1278号七楼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注意事项:需要办理少儿读者证,每次只能有一位家长陪伴

    

■ 普陀区图书馆·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展示馆

地址:铜川路1278号十楼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以及周日 9:00-16:30

    

■ 虹口区图书馆·上海影视文献图书馆

地址:虹口区曲阳路574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

    

■ 闵行区图书馆·春申文化阅览室

地址:名都路85号五楼

开放时间:周三13:00-17:00

    

■ 徐汇区图书馆

地址:南丹东路80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三、周五至周日9:00-20:30;周四13:00-20:30

    

■ 杨浦区图书馆·上海近代市政文献馆

地址:平凉路1490弄1号 

开放时间:周六、周日、周二至周四9:00-17:00;周五12:30-17:00

    

■ 浦东新区陆家嘴图书馆·金融图书馆

地址:东方路38号(第一分部)/浦城路150号(第二分部)

开放时间:周一13:00至17:00,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

    

■ 静安区图书馆·海关文献特色阅览室

地址:新闸路1708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16:30(除每周四上午)

    

■ 松江区图书馆

地址:人民北路1626号 

开放时间:周一12:30-20:00;周二至周日8:30-20:00

地方文献阅览室周一13:00-16:30;周二至周日8:30-16:30

    

■ 嘉定区图书馆

地址:裕民南路1288号 

开放时间:周一13:30-20:00;周二至周日8:30-20:00

    

■ 金山区图书馆

地址:蒙山北路280号

开放时间:周一12:30-20:30;周二至周日8:30-20:30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