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老字号新气象丨上海国旅: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拥有不少老字号,全国唯一的却很少,上海国旅就是其中一家。作为全国旅行社中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现属锦江国际集团的上海国旅在创立的63年间,留下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和视察照片。然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上海国旅总经理仓定裕清醒地认识到,辉煌只是属于过去,只有靠做精做强主业,通过差异化竞争,才能让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图说:上海国旅是目前全国旅行社中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历久弥新  戒骄戒躁诚信为本

作为新中国首批旅行社之一,上海国旅于1954年7月27日成立。那时候的上海国旅主要承担外宾接待任务,年接待外宾人数最高时达27.5万人次。在国家商务部2010年公布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名单中,上海国旅作为唯一一家旅游类企业名列其中。“上海国旅”的名号,享誉海内外旅游界。

“我1978年就进入了上海国旅工作了,当时要进这家旅行社的门槛非常高。”上海国旅副总经理赵德祥说,“当年的上海国旅是当时上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从事接待外国游客入境游业务的旅游企业。我们成功参与了万国邮联大会、《财富》全球论坛、APEC会议、亚行年会以及美国总统克林顿访沪等重大活动的接待工作,并成功接待汇丰银行、通用汽车、中国电信等大型企业的世博游览团队,也曾多次组织中国公民赴美国、欧洲等多个旅游目的地的旅游首发团。”

在旅游界打拼了30多年,赵德祥见证过上海国旅的辉煌,也经历了近年来受到OTA(Online Travel Agent,在线旅游社)的冲击,“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特别是客户对于旅行社的选择,从看名气到比价格,不会再看老情面照顾生意,我们的发展也曾一度受到影响,有一段时间,我们甚至在思考‘老字号’是否会给上海国旅在市场竞争中带来负面影响。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觉得‘老字号’绝对是一块金字招牌,让上海国旅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取得更多有利的环境。”

“上海国旅这60多年的发展,所积累的最大财富就是始终坚持诚信服务。”赵德祥说,“2012年,上海国旅一位领队胡蓉因为在新西兰勇救翻车游客的事迹一夜之间被广大市民游客所熟知。她也因此被评为全国优秀导游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导游员,还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像这样的优秀员工,是我们企业的最大财富,也是上海国旅企业文化不断传承的最好体现。我们多个班组与个人曾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市劳模集体’‘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2007年,上海国旅被授予上海市企业诚信奖,同时还拥有‘全国百强旅行社’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国旅接待外宾。资料照片

人才强社  注重反馈自我加压

旅行社是为人服务,因而旅行社的竞争,实际上就是服务的竞争,在仓定裕看来,上海国旅要永葆青春,关键就在于“人才强社”。

“目前在线旅游商提供的大多是标准化的产品,对于游客来说,虽然可以自由选择组合,价格上也有不少优惠,但是这类产品往往缺少个性,特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缺乏竞争力,因而我们现在主要的一个发展战略就是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而这离不开人才的培养。”

在上海国旅的管理层看来,计划经济时代,上海国旅是坐等生意上门,但现在,如果再抱着以往的经营模式就是死路一条。然而,创新经营模式固然重要,但在上海国旅的管理者心目中,如何将好的传统保持下去,不仅要靠老员工的言传身教,更需要制度的保证。

2010年,上海国旅的英语导游金晶被评选为“上海世博会金牌导游员”。不少上海市政府代表团的接待任务,都点名要求金晶担任翻译。在上海国旅的大力栽培下,金晶接连获得上海旅游行业“感动宾客 从我做起”年度人物及全国优秀导游员称号,并在2015年获评上海市劳模。在她的带领下,其所在部门每年接待千人以上会务团6个以上,其中不乏NBA中国赛、APEC青年夏令营、世界奢华旅游展等世界级重大活动。

“我们早在2001年就通过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套体系的指导思想是预防为主,因此特别重视过程管理。出团通知书应该如何规范措辞、接待游客应该是什么样的流程、旅游途中导游领队应该如何开展工作。”

赵德祥说,“现在,每一个进入上海国旅工作的员工,在进入正式岗位之前,一定要经过岗前脱产培训,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习ISO的质量管理体系。相比其他的旅行社,我们员工能够使用的外语,覆盖英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克罗地亚语等10余个语种。不少员工既有导游证,还有领队证,这样在国外旅游的时候,万一遇到什么问题,就可以及时和对方交流,最大程度地保证游客的利益。”

据赵德祥介绍,过去上海国旅的“满意度调查表”,一直是由领队面对面地发放给顾客,并当场回收,从2012年6月份起,改为请游客在游览结束后,通过邮寄方式将调查表直接反馈给公司市场部,“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游客能够真实反映旅游中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更好地提供服务。”

在标准化这杆标尺的指引下,上海国旅的游客满意度达到95%,投诉率低于0.01%,为了真正做到标准化,上海国旅的员工主动给自己加压,所有行程中涉及的酒店、餐饮、用车、景点统统白纸黑字固定下来。此举不仅给了游客“所见即所得”的真诚体验,也推动产品迅速适应网上销售。

图说:上海国旅以个性化服务应对市场竞争。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日新月异  集中优势打造“旅游+”

作为一家传统旅行社,上海国旅及时适应市场潮流,推出了微信公众号,依托锦江国际集团Wehotel等电商平台,大规模“触网”。

“现在的游客不仅要游得放心,更要游得舒心、游得满意,我们始终在思考,什么样的产品才最能满足游客日新月异的需求,才能让企业长盛不衰。”赵德祥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国旅就开始经营中国公民世界游系列业务,是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的最早经营该项业务的旅行社之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首发团都是上海国旅组织的。但是今天的老百姓更需要的是有特色的个性化服务。”

赵德祥一边说,一边拿出几份有意思的旅游产品介绍,“比如,我们推出的‘新西兰太平洋11天海鲜巡游’这个产品全程无购物,在住宿上,两晚连住皇后镇,省去舟车劳顿的烦恼,自由活动时间更充裕,特别安排景观餐厅海鲜自助餐、羊腿餐等,还特别赠送旅游意外保险,这样的高端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不少客户的青睐。”在赵德祥看来,这样的高端产品,可以充分展现上海国旅专业知识和完整体系保障,让客人旅游更安全和更放心。通过专业的设计和供应商,让客人充分享受旅游带来的快乐,这一点已经越来越被市场所认可。

“我们已有‘有趣’‘乐趣’和‘福鸟’三个重要的子品牌,也是上海市名牌。这三个子品牌都有明确的产品定位,真正做到差异化。同时,我们将增设更多品牌,进一步用品牌来细分产品,让游客在选择的时候更有针对性。”仓定裕说,“打价格战不是我们的强项,但我们不仅会关注高端的定制产品,也会推出适合普通消费者的低端产品。价格低也不代表品质低,我们会通过自身在旅游产品供应链的优势,打造亲民产品的销售高地。”

展望未来,仓定裕表示,上海国旅将不断调整经营结构,创新人才储备举措,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号召力,要无愧于“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记者手记>>

老字号的自律和引领

采访中,记者正好遇到一个境外团的行前说明会。“我们每个出境游的旅行团在出发之前,都会举行这样的说明会。”上海国旅副总经理赵德祥表示,说明会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告知客人在国外应该遵守哪些法律法规,当地有哪些风土民俗,同时,特别提示游客在境外旅游过程中注重并展示中国游客的文明风貌。“以前有些客人不理解,现在随着人们出境游日益普遍,这样的说明会也越来越受到客人的欢迎。”赵德祥说。

老字号,不少都曾经是行业翘楚。虽然,今天不少企业的龙头地位已经“让位”,但是影响力还在,一举一动对于整个行业都有不小的影响。

老字号企业除了自身做大做强之外,更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以自身规范经营引领市场,以实际行动提升行业形象,要在传承优秀商业文化的同时,成为一个重要的对外宣传窗口。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员工会10余种语言 投诉率低于0.01% 63年上海国旅无愧“老字号” 2017-04-24 09:0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