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老字号新气象丨周虎臣曹素功:墨守成规不泥古 笔走龙蛇再创新

【新民晚报·新民网】在上海的众多老字号企业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企业,这就是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曹素功创始于清康熙六年(1667年)、周虎臣创始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两家都是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品牌。这两家老字号,历经时代的风云变迁而存在,还越来越充满活力,我们不禁要问,这两个老字号有何过人之处呢?

图说:上海笔墨博物馆内展示了周虎臣曹素功的笔墨制作工艺,以及部分笔墨精品。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文房名品  世博奥运特许 国家级别非遗

由曹素功开创的墨业,经世代传承,由安徽歙县迁徙苏沪。1934年,王一亭书写了《曹素功尧千氏墨庄介绍启》,竭力推荐曹素功的墨锭品质,盛赞其对优秀传统的坚守,并得到了在场的55位书画家和社会名流一致签名表示赞同,其中有于右任、郭沫若、梅兰芳、吴湖帆、蔡元培、马公愚等。曹素功优秀制墨技艺至今已传至第十五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无论是哪个老字号,有一点是共通的,这就是始终把追求卓越的品质作为企业的生存之道。”据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思豪介绍,曹素功于清康熙年间从安徽歙县迁居上海,1967年更名为曹素功墨厂,是中国制墨行业中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2010年曹素功的“世博墨”成了“世博会”的特许产品。过去,曹素功有“天下之墨推歙州,歙州制墨推曹氏”的美誉。而今,曹素功依旧是当代海派徽墨的代表。

周虎臣以生产羊毫、狼毫、兼毫书画笔而著称。周虎臣毛笔具有“尖、齐、圆、健”的特点,锋颖锐利,圆润饱满,刚劲有力,富有弹性。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是用笔墨传承的。一支小小的毛笔,其制作工序却有78道,传承至今,整体的工艺技艺还是被严谨地坚守着保留着。周虎臣的毛笔全是手工制作,一点机械化也没有。2008年北京奥运的特许商品“龙凤对笔”,就是由周虎臣笔厂设计生产的。周虎臣的优秀制笔技艺至今已传至第十一代,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说:周虎臣“龙凤对笔”成为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精工细作  乾隆御赐牌匾 专家定制如云

“乾隆60寿庆时,周虎臣进贡60支寿笔,深得乾隆赞赏,特赐周虎臣笔庄牌匾,这在当时是轰动的。”许思豪说,“清代晚期战乱,周虎臣的传人来到上海,开设笔庄,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造就了海派书画,自然对笔墨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周虎臣、曹素功就有了许多创新发展。”

周虎臣的第八代传人傅洪初,改变以往的毛笔销售方式,采用走笔包的形式,定制毛笔,做到 “一人一支笔,一笔一精品”,精工细作,量人定制,比如:吴昌硕、赵之谦、沈尹默、张大千、吴湖帆、潘天寿、于右任、傅抱石。书画家的特殊用笔配方,形成了周虎臣所拥有的一大批的“名人名笔”。在上海笔墨博物馆中,还可以见到当初这些名家使用过的毛笔。

今天的周虎臣除了继续做好“名家定制”,更关注如何为更多书画爱好者服务。为此,公司在以往定制笔的基础上做了改进,如今“豹狼毫笔”的原型是沈尹默定制笔,“大中小兰竹”是赵朴初的定制笔。

现在周虎臣的毛笔已经形成四大系列:传统名笔、名人名笔、名帖名笔、名技名笔。“名帖名笔”系列是根据不同的碑帖和书法流派的用笔特点而开发的专用毛笔,如“九成宫特制兼毫”“鲁公书魂”等等;“名技名笔”系列是根据国画技法的特殊需要研制的专用笔,专门适用于勾线、点皴等绘画技法而特制的毛笔。除笔之外,定制墨也是公司一大亮点,“过去,李鸿章、曾国藩、王一亭、吴昌硕、梅兰芳、任伯年都有定制墨,最近我们正在赶制吴湖帆孙子为纪念太祖父吴大澂定制的铜柱墨等。”据许思豪介绍,定制墨在古时是高官名人馈赠亲友的纪念,现在不少人也意识到了墨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受到越来越多书画家的青睐。

图说:曹素功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墨。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老树新花  原料品质坚守 渠道工艺创新

在上海文化名街福州路上,有一座“袖珍”的博物馆——上海笔墨博物馆。这是全国第一家以笔墨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饱含着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底蕴。

许思豪介绍,上海笔墨博物馆成立于2008年年底,自建成以来就免费开放。在笔墨陈列的同时,博物馆还经常穿插与之相关的书画名家个展,已经连续不断举办了五十多场展览,还举办研讨会,出内部馆刊,丰富多彩,颇受好评。

全国约有十几家文房四宝名店,“周虎臣和曹素功之所以历经数百年而始终屹立不倒,主要是深深地扎根于海派文化,扎根于海派书画家之中。”许思豪说,“海派书画形成的历史就是周虎臣和曹素功在上海振兴的历史。老字号一方面邀请海派书画大家设计绘稿,提出使用上的个性需求,另一方面在工艺和配方上,千方百计满足海派书画家的这些个性需求,生产适合的毛笔和墨锭。”

许思豪表示,当初我们开设上海笔墨博物馆,许多人不理解,认为这是个没有收入,还要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的“蚀本生意”,但是通过这些年的运营,笔墨博物馆的价值日益体现出来,目前,上海笔墨博物馆已经是周虎臣毛笔制作技艺、曹素功墨锭制作技艺的展示中心,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笔墨博物馆声誉上去了,笔墨的生意也上去了。

除此之外,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还办讲座。“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有着很多的非遗技艺,但是有的锁起来了,有的供起来了,随着传承人的故去就失传了。”许思豪表示,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除了有自身的经营目标之外,更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老品牌魅力不减,离不开坚守这一条。

在继承和坚守优秀传统的时候,还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现代科技的昌盛,也给我们带来无数商机。运用‘互联网+’来增强和改善企业品牌管理,已成为众多老字号企业的共识。”许思豪介绍,上海笔墨公司改制后,便开始关注互联网的宣传和营销,去年网上的笔墨销售额已经超过500万元,相当于三个线下网点的销售额。

线下也要创新,许思豪说,毛笔和墨的最大特点就是因人而异,因而在线下网点中,用户可以试笔体验,“通过试笔,了解自己的使用习惯,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选用适合的笔墨。”

目前,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还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国家笔墨标准的研讨和制定。周虎臣,曹素功正在阔步前行,努力成为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的排头兵。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记忆中的市百一店即将大变身! 上海人记忆中的市百一店即将大变身!

国际美食市集、空中花园、体验式书店都要来了! [详情]

“一带一路”上的上海企业:上港加快“新丝路”布局 2017-05-16 10:4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