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叩关MSCI成功 A股更有“国际范”

视觉中国

方翔/文

今天凌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称明晟公司)通过官网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A股在经过3次被拒后,终于扣关MSCI成功。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对A股进行指数性的配置,这一方面将改善投资者队伍结构,另一方面将带来更加注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就在昨天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中国上市公司数量为326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1万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公司超过1.8万家。今年前5个月,沪深交易所及新三板市场股权融资5194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净融资6808亿元。资本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自我修复和调节能力明显增强,各项功能有效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经历过前两年股市异常波动后,A股市场如何更好地保持稳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也成为了各界关注的一大问题。

之所以此次A股叩关MSCI成功如此受到关注,除了之前连续被拒之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扩大开放,将有助于通过国际资本的力量,治理资本市场的各种乱象,有助于市场平稳健康地发展,切实保障普通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效引导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

综观全球股市,影响涨跌的最主要因素主要是两个:一个是经济的增长速度,另外一个就是货币政策。股市被称作宏观经济晴雨表,虽然短期会因为某些因素而局部失真,而从长期来看,股市的趋势一定是与经济保持一致的。真正长期健康的牛市一定是在经济的景气周期之下运行,稳步增长。但是从A股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已经有了沪港通和深港通,但是整体的开放程度并不明显。目前MSCI中国指数只包括在境外(主要是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资公司,A股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全球基金配置A股,并发现A股的投资价值。根据过往其他新兴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或权重提高后的情况来看,当地股市会有明显上涨,但是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扩大开放,引入全球化的资金,将以开放促改革,逐步优化A股市场的运行环境,让资本市场更好地反映实体经济的运行。

叩关MSCI成功,将使得A股市场成为一个更符合国际规则、更具先进投资理念的交易场所,其核心意义不仅在于“通”,更在于“融”:海外资金的进入,将使得股票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个股的泡沫逐渐消退。参与到全球资本竞争的A股,将更加显现出其应有的价值。

最近两年,针对金融对外开放,谨慎论调不断上升。少数人觉得一旦开放之后,股市就会出现波动,金融就不能稳定了。但正如周小川行长在昨天的陆家嘴论坛上所说,各国经验(包括我国自身经验)都表明,保护易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寻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不健康、不稳定。

今天,A股叩关MSCI成功,其最大的看点,并不是指数或者个股能够涨多少,而是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展现管理层对于股市发展的信心。因为越是开放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进步就越快。

股市的稳定不能靠“闭关”,而唯有“开放”。A股只有真正朝着“国际范”迈进,才能更好地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