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网红美食的真相

孙绍波/画

邵宁/文

时下,网红美食层出不穷,网红葱油饼、网红“包脚布”、网红青团、网红冰淇淋……动不动就出一个爆款,比如排队六七个小时的奶茶,排队五六个小时的蛋糕……记得以前的老字号也有排队的时候,大多是季节性的点心,由手工制作,比如光明邨的鲜肉月饼、王家沙的青团、绿杨邨的菜包。现在,怎么突然有了这么多的网红美食?

曾有一个视频,一名眼镜小哥总结了打造网红美食爆款的套路:“在吃的东西前面加一个老年人的名字,起一个‘师傅’‘阿婆’‘胖阿姨’‘长脚爷叔’之类的名字,人们一听,哎,肯定是有秘方的,而且,阿姨是不会骗人的;有些料要放得多,比如能拉丝的芝士,还有牛油果、榴莲、草莓;再找100个无业游民来排队,反复排;生活时尚频道主持人叫过来采访一下,本地的微博公众号一起推;一天只卖100份,凭暗号买,带上白羊座的朋友打8折……”

尽管有些夸张,有些搞笑,这段视频却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大部分网红美食的本质:特别的名字+高颜值食材+营销推广。是的,一切都是营销手段。这些美食的名称往往还带有草根色彩,以示正宗;添加的配料中,还有几样东西很流行,比如肉松、咸蛋黄等,再比如色拉酱、奶油,加入这些高热量的配料后,口感自然好。此外,网红网红,离不开网络的传播,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病毒式传播,使得这些品牌的蹿红速度远非传统餐饮可比。

不过,这些元素还不足以使得这些店一开张就人气爆棚。最近,网红美食营销策略之关键——雇人假排队被曝光。比如鲍师傅蛋糕,在北京的门店根本不排队,在上海却要排上五六个小时。据媒体报道,鲍师傅开张时聘请很多人假排队至少一个月,甚至有的黄牛一天就为鲍师傅提供了200多人次。还有知情者称,喜茶在开业的第一天就聘请了300多个人假排队。甚至假排队的人员构成都十分讲究,学生、白领、中年人等都有,且必须分批到达。

网红食品店内部人士表示,假排队是为了营造人气和氛围。根据羊群效应,很多消费者随后会加入到队伍中去。同时店家采取饥饿营销,在出货的节奏上进行把控,先把排队的人流积聚起来,等到达一定量的时候再一次性售出一部分,这样就能长时间保持很多人排队的场景。

而网红食品的背后,还有资本之手的推动。现在,大量资本瞄准了餐饮行业,特别是饮料、糕点、火锅等技术含量不高的单品。制造一个网红餐饮品牌似乎变得越来越容易,只要有充足的资本在前期烧钱,就能打造一条网红制造流水生产线,并将其推广到全国。

看清了网红美食的真相,人们在吃惊之余,应该冷静地思考一些问题。首先,一种食品、一家餐饮店是否有生命力,主要是以质量取胜,货真价实,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有吃过的消费者表示,网红美食不过如此,不会再去排几小时的队买来吃。的确,所有靠包装、炒作、吹嘘走红的人和事,都不可能长久。沪上有不少红极一时的餐厅,需要排队一两小时才能吃到,可不到一年就走衰了,甚至关门大吉。曾经大排长队的某品牌“包脚布”,也已经冷冷清清,随到随买。

其次,既然排队可以造假,那网红美食的食品安全能否让人放心呢?有的网红美食的食品生产证照都不一定齐全,营业场所卫生条件也不达标,甚至使用的食材让人担忧。法润面包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开在武康路上的烘焙店就是曾经的网红,卖得也比一般的面包店贵好多,谁知竟被查实使用过期发霉面粉,事发后老板逃之夭夭。这也给食品监管部门提了个醒,对于层出不穷的网红食品经营户,有没有实施有效监管?比如,那一碗爆款麻辣烫的汤底,放了多少合成调料?一杯“喝出幸福感的奶茶”,使用的乳品、奶油、添加剂是不是都符合国家规定?

还有,网红美食的营销方式,为餐饮行业的生态带来了危机,如果只要靠资本的推动就能火爆,只要雇一帮人假排队就可以成为网红,那还有谁踏踏实实来做一碗良心面条?

时下,早已不是食品短缺的年代了,宁愿排队五六个小时买一杯奶茶,更多的是从众心理、刷存在感、朋友圈的炫耀、人际交往的谈资……但热闹过后,当真相曝光,剩下的只有泡沫和调侃。或许有一天,人们看到“网红”两字就开始警惕,它对应的并非美味,而是虚假炒作的代名词。

网红美食,你还会去排队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