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夏季达沃斯论坛昨闭幕 与会嘉宾感受“中国动力”

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昨天在大连闭幕。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2000余人,就经济全球化挑战、共享经济、新技术应用等热门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到来,中国凭借开放创新,正在成为新一波经济活动和技术创新浪潮的“弄潮儿”。与会嘉宾在看到“中国方案”的时候,也在感受着“中国动力”。

图说: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2000余人在大连共议全球经济。方翔 摄

欢迎你们来中国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与来自全球的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代表面对面、直接对答交流是惯例,今年已经是李克强总理第五次对话企业家。虽然每年参加对话的外国企业家都各不同,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总体是相似的。

“现在对‘中国制造2025’有一种误解,好像我们出台的这些政策,目的是将来不再购买国外装备了。”“这是不可能的。”李克强总理28日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对话交流时这样强调。

李克强总理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愿意提高本国装备的质量和水平,这本身无可非议。但是如果关起门来干,在全球化的条件下等于是“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像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产品质量和装备水平提高了,也必然会促进世界市场的扩大。

在回答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白曼问题时,李克强总理表示,3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和开放从来都是并行的,而且相互促进。中国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外资、外商、外国智力的参与,我们也欢迎外国企业到中国来,参与企业的兼并重组。我们在培育新动能过程中,将进一步降低服务业对外资的准入门槛,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中国给予国内企业的一些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政策支持,只要是外资企业在中国注册,我们将一视同仁。

在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看来,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政府引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作做得最好。他也非常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有时也会带来一些颠覆性的影响,包括在就业和收入分配方面,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什么举措,减少这些负面影响?对此,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月盈则亏”,我们始终是在不完美中追求完美。至于说新一轮工业革命,我认为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敢于去应对这种挑战,因为这个挑战本身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让所有人的个性选择发挥出来,形成巨大的市场潜力,让每个人的智慧能够充分地发挥。通过汇聚众智,创造的财富、增加的岗位就一定会远远大于失去的,“快鱼一定会优于慢鱼,但我希望,慢鱼能够加快速度追上快鱼,快鱼也能够回过头来帮助慢鱼。”

图说:华为气悬球。5G无线网络原型连接的两个机器人(手臂与摄像头)在打气悬球时进行交流的延迟时间仅为1毫秒——比人类大脑向手臂发出指令的速度快10倍。视觉中国

“一带一路”引关注

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带一路’:全球影响”分论坛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前瞻性愿景。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有一个很重要的愿景,就是联接世界各国的经济。关键词就是开放和联通,由此带来的效益,能让所有参与方共享。正因为如此,大家认可经济、金融及社会的联通性非常必要。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是,要通过“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对话、推动跨国合作,因为这个市场联接性越来越强,所以这个倡议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重要。

巴基斯坦规划与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认为,由于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各个国家都希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想提升经济增长,就要提升需求,需求不仅来自市场,更来自各国联通的成果,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联通性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可以促进内陆国家和地区开放,提高社会项目的开发和发展,让经济实现快速增长,“一带一路”对相关国家来说都是共赢的。

不仅在“一带一路”的相关分论坛中,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不少嘉宾都在各自的分论坛上谈了自己的看法。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在外部环境向好的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有望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以前走单线,就是讲对外投资,现在是全面、多维立体战略,把制度建设、人员培训和政策沟通都做起来了,就将风险降下去了。”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创新,它本身并没有一个所谓的“蓝图”,而是由所有国家把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拿出来,大家一起对接。这种合作共赢的开放式倡议能产生最大的合力。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与其说是自上而下的政策,不如说是自下而上的需求对接,这正是它最有魅力的地方。

据通用电气副总裁刘凤鸣介绍,通用电气这些年在中国85%的客户都是国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选择与国企“携手”走出去,双方有很好的互补性,少走弯路,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错误。这也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使外企与国企有了一个新的合作平台。

图说:由荷兰设计师丹·罗斯加德设计的雾霾戒指在亮相达沃斯,戒指由压缩雾霾颗粒制成,每分享一枚雾霾戒指,就为城市捐献出1000立方米的清新空气。 视觉中国

“三驾马车”促增长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的结构一直是经济学家关注焦点。中国经济增长正从过去过多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服务业带动和内需支撑。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朱民表示,中国经济发生了深刻的结构变化,1-6月份消费贡献的增长大大提高,就业形势很好,因为掀起了创业的浪潮,投资稳健和强劲,所以,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三驾马车”稳住了中国经济。

波士顿咨询公司携手阿里研究院在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消费新趋势:三大动力塑造中国消费新客群》报告。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整体GDP增速正在放缓,但是消费市场规模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居全球之冠。

报告作者之一、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魏杰鸿(JeffWalters)表示:“正是由于这些新动力的存在,总体而言中国消费者消费更多,而且逐渐开始升级消费更高品质的产品。数字化技术将是刺激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消费者参与线上购物的比例更高。到2021年,我们预计中国消费者有90%的购买路径——包括浏览商品、比价或实际成交——会涉及至少一种数字化触点。”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看来,我们以前主要是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未来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出口也会转型,投资质量会更高,更重要的是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增长机会。

本届达沃斯论坛的联席主席、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表示,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中国是世界创业创新最活跃的地区,意味着中国有更好的未来。

记者手记>>

协作不落幕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已经走过了十年。中国经济也经历了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体制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兴起等一系列过程。

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2%创1993年来之最。十年之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贸易第一大经济体。虽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已经明显回落,但是中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还能保持平稳发展,并且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的“动力”。

“今天我将要……体验一些新的东西,分享一个新想法,结识一个新朋友”,在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会场入口处写着这么一段话。十年来,夏季达沃斯论坛一直没有离开“发展”与“增长”的核心主题,更是为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所说,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夏季达沃斯论坛不仅可以帮助领导者提升应对变化所需的洞见力,还为各方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全球公私合作平台,促进多方协作为人类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寻找应对方案。

过去,当全球谈到中国经济的时候,往往是关注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而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全球关注的焦点则是中国创新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引领。为期三天的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其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诸多理论性的依据,同时也增强了国内外企业家对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信心。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记者“尝鲜”新一代中国标准高铁列车 “复兴号”:手机充电不愁啦! 2017-06-26 12:34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