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艺 > 正文

G20,上海艺术家用画笔抒写中国精神

  刚过去的九月,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事件2016年G20杭州峰会在全球第二大单体建筑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如果说G20杭州峰会给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那么主会场里的100件艺术精品则在向世界展示中国艺术水准的同时,也凸显了文化外交的软实力。100件艺术品,其涵盖的艺术家从古人到今人。王劼音、仇德树、苏笑柏、卢辅圣、周长江、谷文达、庄小蔚、申凡、肖谷、王天德、丁乙、李磊、周铁海、薛松、丁设(按年龄顺序)等上海艺术家在其中占据了可观的篇幅。

视觉艺术的中国主场

  今年三月,上海著名画家王劼音接到了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青年油画家童雁汝南的电话,邀请他参加G20峰会主会场的创作。

  作为G20杭州峰会美术创作工程艺术总监,童雁汝南自觉责任重大:“如何通过环境的营造体现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经过反复讨论,我们以礼、合、仁来对应迎宾区、会议区和午宴区,确定了艺术作品在这些理念的基础上衍生出‘上善若水’、‘山水共生’和‘仁者乐山’三大系列的主题。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美术作品体现出中国艺术与世界艺术的相互影响与关照,呈现出今天中国美术的精神气质。”

《人家》(局部) 王劼音

《裂变-青绿山水》 仇德树

  创作工程的实施过程可以说是严苛的,每位受邀艺术家在收到管委会发来的约稿函的同时,还收到了一份保密承诺书,还必须提供多幅草图,随时准备作品不能展出等等。

  “全国的艺术家都非常支持,上海的艺术家开放性的创作理念和认真的态度,尤为让我印象深刻。”童雁汝南表示。

  最终,入选的上海艺术家有王劼音,仇德树,苏笑柏,卢辅圣,谷文达,庄小蔚,申凡,肖谷,王天德,丁乙,李磊,周铁海,薛松(按年龄顺序)等,他们的作品与齐白石、黄宾虹、林风眠、张大千、潘天寿、赵无极等名家作品一起构成了视觉艺术的中国主场。

苏笑柏作品

《高远》 卢甫圣

精益求精的中国态度

  “以前国家外事活动厅堂里的画都是比较宏大,要包罗万象,很复杂。我想改变一下,不一定要那么繁复,逸笔草草其实恰恰代表了江南文化的气质,也是中国文化精神。”抱着这样理念的王劼音画了3张草图寄到了杭州,但他心里暗想“估计这种简约的画法是通不过的。”哪知,类似山水小品的方案很快得到了回音。因为在工作室创作这张3米乘5米的大画空间受限,和童雁汝南商量后,王劼音挤时间在杭州完成了创作。延续了他一贯的理念,以油画的笔触接续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气象,如同“墨戏”般用西方的材料堆砌起了一个纯东方的场景。“我想表达中国文化的隐逸,静穆,宽厚,平和,永恒的精神,只画了山水之一角,似乎并无宏大叙事但却举重若轻。具体题目却未想,你们能否为此画起个名?”回到上海,王劼音给童雁汝南发了一个短信。四个月后,这幅名为《人家》的作品出现在了主会场的会议室。

谷文达作品

庄小蔚作品

  同样为中国意象油画,肖谷曾以“传统文化的当代性转换”的研究,树立了自己的绘画语言。这次,吸收了以往《东庄图》系列中,《溪山瑞华》的情绪与画面,他以一幅寓意“千年之松迎嘉宾,万山之泉奔大海”的《天水向东》图,挥洒自如地表现出了江南的温润和恬淡以及某种空灵的栖息感,在画布上塑造了一个既有传统意象,又有现代感觉的视觉空间。同时,综合材料以及油画的语言增加了画面的肌理和层次,正如著名艺术评论大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所言:“……文化气息与材料媒介的融合,使中国文化底蕴的张扬得到自然呈现。”

申凡作品

《天水向东》 肖谷

多元表现的中国精神

  “做好一项国家任务不轻松,参与讨论的有艺术顾问、建筑专家、运营管理者、省、市、区各级领导、外交部领导,以及G20中筹委等。但这次大家的意见非常一致,希望以多元的美术形式表达中国文化精神,希望用更加国际化和时代性的视觉语言来阐述中国文化。”童雁汝南表示。

  三十多年来,人们通过“裂变”记住了画家仇德树。他有时把“裂”纹作为绘画的线条,在半湿时撕开,留下“毛口”天趣自然;有时通过擦、磨、搓、挖、叠层等,使宣纸形成超薄浅浮雕……“我的裂变,从某种程度来说,就像少年司马光把缸砸开一样,是为了让生命(力)能够解放出来”,仇德树解释道:“《裂变-青绿山水》有传统江浙山水画山青水秀的韵味,作品颜色从后面透上来,有神秘的光感,使色彩依附统一于‘天趣自然’的艺术语言。通过这张画,也体现了当代艺术家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对艺术的创新。”

王天德作品

丁乙作品

  艺术类型不同,但和仇德树一样进行实验性创作的还有薛松。他始终以火焰、印刷品残片和灰烬为媒介,以艺术经典形象、历史图片和新闻照片为内容,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视觉图像。《竹石图》的背景部分选用了古代各大家画竹的经典图片拼接而成,剩余残片的灰烬勾勒了竹子和石头,作品以重筑经典的方式,表达了一个艺术家对当下的关注。

  尽管出于审美的主观世界,抽象画是相对具有国际性的绘画语言。李磊的作品常被冠以“诗性的抽象”,温婉平和,典雅秀丽,在东方的诗意中透露些微的神秘。尽管只需提交一幅作品,李磊还是一口气创作了四幅充盈着诗的意境和禅的意味的抽象画:《空山鸟语》、《夏山听雨》、《秋山问道》、《子夜听蝉》。最后,大会选中了《子夜听蝉》悬挂在主会场的入口。

《子夜听蝉》 李磊

周铁海作品

  童雁汝南表示,主会场除了陈列宋、元、明、清的文物外,当代艺术作品让现场呈现出一种多元的格局。就上海而言,王劼音、肖谷代表了中国意象油画;仇德树、卢辅圣、王天德代表了中国实验水墨;苏笑柏、周长江、申凡、丁乙、李磊、丁设则奉献了抽象绘画;谷文达、庄小蔚、周铁海、薛松的综合艺术非常具有探索精神。尽管这些作品的面貌各有千秋,但它们都是中国精神的艺术体现,都是中国美术的时代风貌。 

《竹石图》 薛松

丁设作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